聚焦“身高经济”:多家药企公布生长激素产品新进展 掘金百亿元市场

聚焦“身高经济”:多家药企公布生长激素产品新进展 掘金百亿元市场
2023年01月12日 11:27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近年来,“生长激素”概念受到关注,公私立医院咨询人数增加。多位医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药有针对地适用人群,不建议健康人群盲目注射。但对于一些家长,即便儿童身体生长健康,但注射与否的纠结还在上演。

    “生长激素大量使用的背后是家长对于孩子身高的焦虑,宁可错付不能错过,毕竟长个子的时间就那么几年,但是如果个子不高可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相对于医生,家长使用的意愿更强。”安心医药会客厅主理人安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家药企公布生长激素动态

    1月10日,长春高新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新适应症获得批准的公告》(下称“《公告》”),药品获批增加的适应症为慢性肾脏疾病(CKD)所引起的青春期前儿童生长障碍。

    从去年12月份以来,有多家药企公告其生长激素临床上市进度。2022年12月29日,安科生物公告,公司自主研发的“AK2017注射液”(重组人生长激素-Fc融合蛋白注射液)获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同意本品开展用于因内源性生长激素缺乏所引起的儿童生长缓慢的临床试验。

    据了解,安科生物人生长激素已获批上市8个适应症,是目前国内生长激素获批适应症最多的企业,其中注射用人生长激素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根据安科生物2023年1月10日公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80亿元至8.00亿元,同比增长229%至287%,预计2022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6.38亿元至7.58亿元,同比增304%至380%。

    去年12月8日,科兴制药也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研管线中包括短效生长激素和长效生长激素项目,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华鑫证券认为,生长激素市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长期具有充足的成长空间,预计2022、2023、2024年生长激素渗透率分别为3.8%,4.2%,5.2%,市场有望达到89.67亿元、106.49亿元、133.11亿元。

助孩增高花费上万元

    注射生长激素,动辄上万元。北京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为给孩子注射生长激素,三个月共缴费了两万五千元左右,“一年打下来花费十万元,需要打两年。”

    某药企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注射用生长激素(粉剂)注射1针/天,一年的治疗周期平均需要花费约2万元;注射用生长激素(水剂)注射1针/周,一年需要花费数十万元。

    安科生物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此前公告,上述提到的“AK2017注射液”的疗程大概为十天至半个月,一年的花费大概在十万元以上(具体以医院标价为准)。

    “生长激素费用昂贵,有报道说1cm花费1万元。但是家长显然愿意支付。”安心表示。

    需要提醒的是,该类药物是处方药,患儿必须严格根据医生的意见来进行诊疗。1月11日晚,记者通过线上平台咨询北京市朝阳区劲松某私立医院,针对开处方以及注射问题,对方没有给出正面回复。

    记者又走访北京宣武区某公立儿童医院,其《生长激素使用知情同意》(下称“告知书)上告知,“关于用药的效果,我们已告知患儿或家长,不同病因对生长激素的反映不同,疗效也不同。且与病人用药时的年龄、骨龄、用药剂量及操作方法、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个体差异也较大,很难确切说一个月能长多少。受现代医学技术水平的限制,有时不能找到致病原因或治疗效果差的原因。”

    (某儿童医院《生长激素使用知情同意》书)    (某儿童医院《生长激素使用知情同意》书)

    安心表示,在公立医院,医生用药会更加谨慎科学。吴女士也告诉记者,在对孩童的问诊环节,私立医院开药确实会比公立医院更加宽松;另外,“许多生长激素其实是在私立医院买完后带回家打的。”

    但是,生长激素使用量大的地方其实不是公立医院,而是民营医院,安心表示。

注意“拔苗助长”风险

    根据《矮小症临床路径(2019年版)》,可以简单诊断生长激素缺乏症者与认识生长激素治疗,包括了解患者住院期间一些必选的检查项目、以及视患者病情的可选检查项目。安心表示:“一套检查下来,明确诊断并不困难。”

    告知书上,对可能发生的副作用也有相关提示,包括头痛、血压高、关节痛、肝功能转氨酶轻度升高、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多位医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身材矮小的患儿、医生诊断的潜在侏儒症儿童可以注射生长激素,帮助其恢复理想身高。

    但对于健康儿童来说不建议盲目注射,某生物医学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源激素会抑制自体激素的分泌。对于健康儿童来说,盲目注射可能会带来预料之外的副作用,生长激素是‘药物’,要防止‘药物滥用’。”

    安心表示,儿童生长过程中出现的身材矮小,有一部分是由于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但是还有很多疾病也会造成身高较同龄人矮小,在这些时候就不适宜使用生长激素来进行治疗。在临床上是可以通过一系列检查明确病因,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