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沪指冲高回落小幅下跌0.23%,工业母机、锂电逆势走强,消费股集体调整

【财联社午报】沪指冲高回落小幅下跌0.23%,工业母机、锂电逆势走强,消费股集体调整
2023年01月12日 12:19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1月12日讯,市场早盘冲高回落,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盘面上,工业母机、智能制造概念股集体走强,华辰装备恒锋工具涨超10%,远大智能涨停。锂电池等赛道股展开反弹,凯中精密涨停,当升科技涨超7%。军工股受成飞集团借壳上市利好刺激开盘走高,通达股份利君股份涨停。整体上,大多数板块均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市场交投较为清淡。下跌方面,消费股集体调整,全聚德人人乐等跌超5%。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9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423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35亿。截至上午收盘,沪指跌0.23%,深成指跌0.03%,创业板指涨0.22%。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18.37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26.2亿。

两市共22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1股未封住涨停,两市封板率72%。今日两市连板股4家,其中汽车零部件股通达动力晋升6连板;业绩预增概念股电子城4连板、数字经济概念股天威视讯3连板,三胎概念股金发拉比2连板。

板块方面,工业母机方向涨幅居前,其中远大智能涨停,华辰装备、恒锋工具涨超10%,宁波精达海天精工巨轮智能华中数控华东数控等个股涨超5%。消息面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推动工业母机高质量发展。

东亚前海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PMI 从 2022 年中旬以后有明显回暖迹象,支撑机械制造行业需求扩张。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亮眼,高端设备制造投资具有提前布局进场特点,制造业景气度回升行情下,有望催化工业母机行业需求复苏。另一方面,我国是全球机床生产与消费大国,但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较低,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渗透空间较大,下游产品精细化需求推动机床高精度发展,数控机床向四轴、五轴机床的迭代趋势日益明确。

锂电池板块集体走强,其中凯中精密,易成新能、当升科技涨超7%,福能东高澜股份容百科技振华新材涨幅5%。消息面上,当升科技预计2022年净利润22亿元-23亿元,同比增长101.65%–110.82%,机构称业绩略超市场预期。

川财证券认为,按照乘联会估计,2022 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约 649 万辆。比亚迪近期召开“敢越星河”仰望品牌暨技术发布会,特斯拉对其产品线进行了较大的价格调整,部分车型优惠程度可观,展望 2023 年,锂电行业必将精彩纷呈。我国具备全球完备的产业链布局,消费复苏叠加上游材料价格回落,终端市场景气度有望持续。后续仍可重点关注行业里有壁垒的电池环节,以及新材料、新技术等有望实现大规模应用的领域。

军工航空板块受到消息面刺激在高开阶段显著冲高,其中通达股份、利君股份涨停,航发科技盛帮股份迈信林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2023年1月11日晚中航电测发布公告,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向航空工业集团购买成飞集团100%股权。

成飞集团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主要基地、民机零部件重要制造商,通过本次重组战斗机龙头有望实现整体上市。预计2023年国企改革将继续加速推进提振板块情绪。从基本面角度看,军工行业有计划属性,免疫宏观经济波动,且行业正处于“十四五”黄金发展期,具备长期配置价值。当前时点无论是从市场情绪还是时间维度,或是行业逻辑还是个股性价比,军工行业中长期逻辑都相对清晰,建议积极布局航空系混改标的及产业链优质公司。

大消费板块集体调整,其中全聚德、人人乐、徐家汇香飘飘兰州黄河等人气股跌超5%。大消费板块前期经历了阶段性反弹后,板块中多数个股的估值已修复至于19年同期的水平,在市场增量资金不足,指数由遇压滞涨的背景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因此越来越多的资金对于消费方向选择获利兑现,不过由于前期资金介入程度较深,预计短期仍有修复性的反复,因此后续短线再有弹高时,仍宜先行站在风险控制的角度考量更为稳妥。

总之,市场热点轮动至工业母机、锂电设备等智能制造方向之中,不过其中有不少个股也受到指数走低的拖累而冲高回落。下跌方面,前期较为活跃的大消费、房地产板块则跌幅居前。个股方面仍是的跌多涨少,有近3000只个股飘绿,量能则是进一步萎缩。整体而言在市场增量资金不足的背景下承压较为明显,大盘短线或将进入一段时间的回调整理。不过较好的是,目前北向资金依旧持续流入,盘中也未有恐慌性卖盘的出现,预计本轮整理空间或相对有限,因此对于后市无需过于悲观。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1月12日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展望2023年,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波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但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粮食生产连续丰收,生猪产能合理充裕,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础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2、财联社1月12日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环比持平。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