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丨成都新规推进城市存量建筑提质增效,全国多家房企入局“城市更新”

行业观察丨成都新规推进城市存量建筑提质增效,全国多家房企入局“城市更新”
2023年01月12日 12:03 封面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有城市,就有城市更新。目前,我国城市建设发展已由原有增量建设为主转变为存量改造为主,城市有机更新已成大势。

近日,成都市住建局出台了《成都市城市既有建筑风貌提升导则(2022版)》(以下简称《导则》),同时还发布了《成都市城镇老旧院落改造设计指引》,加速推进城市更新。

01

新 规

成都发布“既有建筑提升”和“老旧院落改造”指引

为推进城市存量建筑提质增效,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日,成都市住建局出台《成都市城市既有建筑风貌提升导则(2022版)》(以下简称《导则》)。

《导则》聚焦片区思维、历史传承、绿色低碳、以人为本、多元参与等十大方面,以建设践行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实施幸福美好十大工程,改善既有建筑性能和建筑人居环境,适用于指导成都市各区(市)县(不含乡镇)既有建筑风貌提升等相关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工作。

根据《导则》,城市场景分为生活、商业、产业、生态等7类,风貌提升对象分为既有建筑外立面、周边附属物和建筑退距空间3类,将按照一般提升标准和重点提升标准分级分类实施。同时《导则》从建筑外墙附属物、店面店招、泛光照明等方面明确提升的具体内容清单,并从规划设计、建设实施、维养管治三个方面提出建设管理要求。

同时,作为城市更新重要抓手的老旧社区改造,也在加速推进中。日前成都便发布了《成都市城镇老旧院落改造设计指引》,全面囊括了安全类、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四大类院落改造,涉及“天上地下”非常细致的内容参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档升级服务包”。

02

成都

主力仍是国有平台公司,开发商参与尚在探索中

在成华区猛追湾,几何书店、咖啡小店、LIVEHOUSE……滨河街头,流光溢彩;在金牛区枣子巷,民国建筑、美食老店、熊猫药童……烟火老城,焕发新生。

自2021年7月《成都公园城市有机更新导则》印发以来,按照“政府引导、属地管理、市场运作、公众参与”原则,成都城市更新不断发力。

从目前成都已呈现的城市更新项目来看,主要有两种开发方式:其一如万科猛追湾的“EPCO模式”,由政府指导,“策划规划、设计建造、招商运营”全周期由开发商一体化整体打造;其二为枣子巷更新模式,先由国有平台公司完成前期基础设施提升,再由专业商管团队进行后期运营。

作为城市建设的市场主体,开发商与城市开发历来密不可分。在城市有机更新大势下,城市更新也成为了房企一个“新课题”。不过,整体来看,目前在成都,参与城市更新的主力还是国有平台公司,开发商参与还在探索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城市更新项目通常投资额大、打造周期长,且当前退出机制不完善,从盈利角度看对很多开发商而言并不可观。但对TOP级房企来说参与城市更新项目有发展战略的诉求,也是其转型布局新赛道、打造品牌、展现社会责任的重要支点之一。

成都猛追湾城市更新前后对比

03

全国

13家开发商发布城市更新动态,大湾区旧改回温

实际上,伴随我国城市化的深入,由增量扩张转向存量开发的城市更新之路,已成为全国趋势,这也是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所赋予的时代课题。

如深圳,早在2009年便发布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过去三年,全国多城陆续发布新时期城市更新相关举措,加速了全国城市更新进程。

就在近期,广州发布了《广州市旧村改造村集体经济组织决策事项表决指引》,明确了旧村改造中对旧村改造意愿、项目实施方案、用地“集转国”及补偿安置方式等事项。

在此背景下,大批卓越的开发商也加速布局城市更新领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2月,13家企业在城市更新业务上公布新动态,其中涉及的项目大部分位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大湾区城市。

越秀、万科、卓越、保利、时代中国、星河湾等企业的旧改项目取得新进展;万科、汇景集团则在城更项目上达成新的企业合作;另外,太古地产的上海张园旧改项目西区率先开放,据了解,东区计划于2026年年底前向公众开放。

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分化与剧变下,城市更新传统模式也被颠覆,迎来了“粗放开发”向“精细经营”的转变。未来的城市更新,将成为在行业升级与内容创新推动下的全方位更新,未来的城市建设,比拼的将是房企多元领域综合运营能力。

封面新闻记者 毛茂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导则 开发商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