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青海经济之“韧”

盘点2022:青海经济之“韧”
2023年01月12日 10:21 新华网青海频道

转自:青海日报

  编者按:

  韧者,柔而固也。

  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主动作为、积极应变,波澜中有进步;迎难而上、坚韧不拔,逆势时彰显力量。2022年,青海省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充分展现经济之“韧”,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这一年,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扎实实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这一年,我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面对机遇与挑战,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有了新进步,产业“四地”建设汇聚新动能,增进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一张张答卷催人奋进。2023,我们还将阔步前行!

  关键词:稳经济

  热点事件:

  2022年,受疫情冲击,青海省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在国务院研究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后,青海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积极部署,及时出台《青海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方案》共涉及9方面40项218条政策措施,打出一套有效配合、同向发力的“组合拳”,彰显了青海省委省政府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的信心决心。

  《方案》的实施进一步提振全省上下稳经济、促投资、保增长的信心,对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感言:

  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我省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既定政策,全力稳住市场主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紧扣市场主体需求,强化政策供给,充分释放政策综合效应,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帮助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恢复元气,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韧性。

  关键词:清洁能源

  热点事件:

  2022年7月,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在海东市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在我省正式建成。

  突出绿色、零碳、可溯源三大特征的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地处我省海东市河湟新区零碳产业园区,创新打造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标杆,重点指标和核心技术应用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采用间接蒸发冷、液冷等先进冷却技术,结合青海冷凉气候,可实现全年314天不开启空调,实现100%可溯源绿电供应。通过理论创新及技术融合,重新定义绿色大数据中心新标准。

  感言:

  在青海建成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是我省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我们看到,全省正聚焦聚力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青海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天然良港”,新能源装机占比在全国各省份中最高,气候冷凉,数据来源广,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产业链培育优势得天独厚,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持续凸显。

  关键词:外贸进出口

  热点事件:

  2022年1月至11月,青海省进出口总值3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1.3%,高于全国增速32.7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2位,青海省出口24.4亿元,增长75.4%;进口14.6亿元,增长6.7%。青海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53家,增长2%。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20.8亿元,增长23.1%;国有企业进出口17.3亿元,增长66.7%,占青海省进出口总值的44.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639.7万元,增长1.9倍。

  感言: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稳经济、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青海省通过优化完善市场开拓、贸易便利化、新业态发展、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的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改善了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外贸企业发展预期得到有效巩固,发展信心逐步增强。尤其是2022年,在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政策措施推动下,青海外贸展现出韧性与活力,也成为提振经济的“一池活水”。

  关键词:“绿电5周”

  热点事件:

  2022年6月25日至7月29日,“绿电5周”活动在青海成功开展,期间清洁电源总出力始终高于用电负荷,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清洁能源发电量99.8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7%,相当于减少燃煤45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如今,通过无数铁塔银线,来自青海的“绿电”已远送北京、河南、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湖北、四川、安徽等地。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青海累计外送电量880亿千瓦时,年均增速170%。

  感言:

  大美青海,山川壮丽,丰富的风、光、水资源,成为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所在。实现“绿电”双向奔赴,离不开青海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必须建设相应的新型电力市场体系和数字化支撑能力。近年来,在青海建起的一个个新能源基地,让我们看到,青海已经走上了一条以“绿”为进、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知识产权

  热点事件:

  2022年11月,多则好消息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此外,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复核,并继续保留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新一轮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培育期限为2022年10月至2025年9月。

  同时,互助青稞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成为我省唯一一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2022年,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分型分类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和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同时,还出台了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知识产权补助、奖励以及项目的申报、审批、监督管理作出了规定。

  感言:

  2022年,青海省在强化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让企业“知产”变“资产”、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方面下足功夫。无论是对本地优势企业的指导、培育,还是推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我省以细致严谨、专业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探索新路子,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点燃创新引擎,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关键词:盐湖开发

  热点事件:

  为实现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生产下线我国首个利用盐湖资源量产的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1000余吨,产品将解决盐湖资源循环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对今后盐湖镁钙等副产物大规模利用、变废为宝以及探索解决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路径提供科技支撑。

  西部矿业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以“帅才科学家负责制”试点项目积极引进了“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该产品对突破全国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寻找了新的出路,对保护国家耕地安全及废水重金属的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感言:

  而今,青海依托得天独厚的盐湖资源禀赋和数十年的开发基础,深耕盐湖资源开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下力气延链补链强链,走上了一条资源循环利用、生态持续改善、经济稳步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名特优新农产品

  热点事件:

  2022年,青海省5种农产品符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登录要求,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核发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我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实现零的突破,玉树扎什加羊、玉树牦牛、玉树黑青稞、都兰藏羊肉、都兰牦牛肉5种农产品、49家生产经营单位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感言:

  名特优新农产品的内涵是安全、优质、营养、健康,能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相当于对农产品的品质多上了一重保障,也是对其的肯定。被誉为地球第三极、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的青海,蕴藏着丰富的特色动植物资源。如何把特色动植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是青海省农业农村部门一直在思考和努力的事情。打造名特优新农产品,就是其中体现,能够提升农产品“身价”,增加这些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美誉度和公众认知度。

  关键词:5G覆盖率

  热点事件:

  2022年,青海省信息通信行业积极推进5G等高质量网络向农牧区拓展,目前全省100%的县城城区和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73%的行政村也有了5G网络。截至11月底,全省共完成电信固定资产投资20.05亿元,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总数达10085个,比上年净增3647个,每万人5G基站数达16.98个。

  在消费领域,5G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速率更快、可靠性更高、连接场景更多的新体验,还带动了流量的爆发式增长。1月—11月,我省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5.91亿GB,同比增长29.56%,比全国平均(18.6%)高10.96个百分点,增速全国排名第1位;11月当月户均流量DOU达25.02GB,比全国平均(16.58GB)高8.44GB,全国排名第2位。

  感言:

  而今,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5G技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正加速推动青海省数字化转型,呈现出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把握数字新基建的发展机遇,青海正全力以赴加强5G高质量发展保障力度,紧密围绕用数字赋能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持续深入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5G应用融入数字经济。(本报记者 宋翠茹 潘玲 谭梅 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