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派、扬子新材、梦天家居等多名高管离职,家居企业陷人事变动潮

欧派、扬子新材、梦天家居等多名高管离职,家居企业陷人事变动潮
2023年01月04日 20:22 广州日报

转自:广州日报客户端

近期,在2022年收官、2023年开局之际,包括欧派、新豪轩、扬子新材等多个家居企业人事频繁变动引发市场关注。业内认为,在经历了2022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叠加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房地产市场疲软等诸多因素影响后,目前家居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中长期看市场份额提升确定性强。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月4日收盘,A股装修建材、装修装饰、家用轻工、水泥建材等多个板块涨幅居前。其中,装修建材板块64家企业上涨,1家平盘,仅4家下跌。家居上市公司蒙娜丽莎兔宝宝皮阿诺志邦家居帝欧家居等多只个股涨停,东方雨虹箭牌家居喜临门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 

多家家居企业年末人事变动加剧,面临洗牌与分化

2022年12月30日,欧派家居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子公司——天津欧派集成家具有限公司报告,天津欧派对部分工商登记信息进行了变更,且相关工商变更信息、备案手续现已办理完毕。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经理已由刘海旺变更为朱耀军。

同日有消息称,欧派橱柜事业部总经理刘军已离职。扬子新材也于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张天赫先生、顾骁涵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12月20日,梦天家居公告称,经公司董事长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公司于2022年12月20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余静滨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余静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梦天家居12月20日公告称,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余静渊的书面辞职报告,余静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的职务,辞职后余静渊仍在公司担任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聘任余静滨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余静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记者注意到,2022年下半年以来,家居企业就已进入人事频繁变动期。业内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家居企业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面临进一步洗牌和分化。临近年末,到了企业管理层交业绩的时间节点,2022年不少企业经营业绩受影响,人事变动的结果既有主动选择也有被动调整。

2022年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处于饱和状态,业内称家居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根据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近日发布了2022中国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BHEI),显示,2022年,全国BHEI为149.97,2021年为183.87,总体回落;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处于饱和状态。

具体来看,2022年市场面积首次下滑,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市场面积约为230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率为-1.07%;增长率逐年递减,近年来,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市场面积增长率逐年递减,2022年首次转负;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小微企业生存举步维艰。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行业95%以上为民营企业,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自主调控下,行业发展仍然极具韧性,不断优胜劣汰、自我完善。未来,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降低,新型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下沉市场消费升级趋势也将愈发明显。

民生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目前家居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在地产行业预期反转叠加防疫政策边际改善的双重驱动下,家居行业整体估值有望迎来修复。龙头家居企业前端获客、运营能力及后端供应链整合能力优势突出,通过多维度渠道布局获取流量、拓展新品类并进行套系化销售提高客单值、优化组织架构等方式,在逆境中仍实现零售端增长,中长期来看市场份额提升确定性强。

“未来,政策放松趋势仍将持续,家居龙头成长性突出。”中国银河分析认为,中央发布多项政策缓解地产压力,政策落地有望带动地产景气度回暖,前期开发商囤积大量未完工项目,融资端修复将促进完工,后续竣工好转将支撑家(维持评级)居需求。同时,各地因城施策支持地产需求,未来政策仍有望加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