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电历时两年定增终止 业绩持续低迷将如何破局?

湖北广电历时两年定增终止 业绩持续低迷将如何破局?
2023年01月04日 19:58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1月4日,湖北广电称历时超两年的定增事宜终止。业绩持续低迷下,湖北广电积极谋求转型却遭遇波折。

 定增历时两年却终止

    公司称将综合研究未来再融资事宜

    根据湖北广电关于定增终止事项的公告,由于内外部客观环境发生变化,公司战略适时调整,湖北广电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市场价值表现、融资时机等多方因素,为全面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经与各相关方充分沟通和审慎分析论证,公司决定终止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根据原方案,湖北广电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8.45亿元,用于光谷IDC数据中心建设项目、5G+工业互联网基础能力建设项目、骨干网建设升级项目、宽带电视建设运营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湖北广电此次定计划宜从发布到终止历时超两年,公司2020年8月披露定增预案后的一个月内,该预案即先后获得湖北省文资办、公司股东大会通过,方案实施的前期条件只待证监会审核批准。此后定增事项再无进展,直至终止。在这期间,湖北广电曾两次延长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最后一次已延期至2023年9月10日。

    据湖北广电介绍,截至撤回前,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仍处于证监会在审阶段,两年来公司董事会、经营层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的各项工作。

    湖北广电曾参与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谋求转型,在湖北广电的规划中,公司本次定增的募投项目与中国广电网络相互呼应,拟以募投项目建设光谷IDC数据中心、5G工业互联网基础能力项目等以紧跟5G时代潮流,提前在数据中心等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积累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客户资源,获得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优势,转型提振基本面,然而此次定增终止或将延缓转型步伐。

    艾文智略首席投资官曹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广电本次定增内容很明显是为了给上市公司输血,从定增募投内容也可以看到,盈利前景其实并不清晰。

    对于未来再融资的考量,湖北广电方面也透露,将结合发展战略、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等,综合研究未来的再融资事宜。

2022年前三季度亏损3.73亿元

    业绩持续低迷将如何破局

    湖北广电网络运营商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收视费、向电视台或内容提供商收取的节目传输费,以及各类其他数据业务、工程安装等收入。事实上,近年来面对以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为载体的各类新媒体的市场竞争,广电上市公司已经出现收入和利润下滑的情形。

    财报显示,自2017年起,公司业绩就开始持续下滑,并在2020年由盈利转为亏损。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4亿元,同比下降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9亿元。

    2021年湖北广电实现营业收入21.7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4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35.37%。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2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3.51%。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4.5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73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湖北广电将近几年业绩低迷的原因归结为,受互联网及新媒体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传统有线收视用户流失较大,公客业务发展遇到瓶颈;缺乏移动通信业务的制约,电信运营商利用手机套餐赠送电视、宽带服务的不对等竞争优势,抢占传统电视、宽带业务市场份额;公司主要成本具有刚性,有线电视、宽带业务等营业收入下降直接导致利润亏损。

    事实上湖北广电业绩瓶颈也成为行业性的问题,受宏观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冲击、市场竞争加剧以及用户需求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广电行业有线电视用户不断流失,有线电视业务收入持续下滑。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有线电视网络收入同比下降2.96%。其中,收视维护费、付费数字电视、落地费等传统有线电视网络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34%。而截至2022年9月30日,包括湖北广电在内的13家广电上市公司,近八成净利润增长为负,行业净利润平均增速为-20%。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面临下行趋势,湖北广电此次终止定增或将使未来的持续经营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公司未来的发展应通过技术发展、内容供给、用户选择等多维度来共同驱动,广电行业的商业化瓶颈如何打破,需要内容、技术、人才架构等多维度思考与突围。

(编辑 上官梦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北广电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