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例!“果链”股立讯精密跌停,机构早已开启减仓模式,最新季报仍有300多只基金重仓

又一例!“果链”股立讯精密跌停,机构早已开启减仓模式,最新季报仍有300多只基金重仓
2023年01月04日 19:0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月4日,“果链”概念股立讯精密开盘便跳水跌超9%,午后一度跌停直至收盘,全天跌幅9.99%。受“大客户砍单”传闻的影响,立讯精密2022年下半年股价震荡反复,官方也曾多次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回答外界关切,表示生产经营正常。

  不过,从2022年一季度开始,机构投资者已经陆续从该股退出,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机构对立讯精密的持股数量已从一季度末的45.39亿股降至42.9亿股。公募基金则有356只重仓该股,到2022年三季度末时,持股数量最多的为睿远成长价值,而兴全合润、东证睿玺等也持股千万股以上。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71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71

  “果链”跌停股再添一例

  2022年至今,“果链”频出跌停股,像欧菲光歌尔股份等均与此前遭大客户砍单事件有关,1月4日,又一家“果链”概念股跌停收盘,立讯精密全天跌幅达9.99%,报28.37元/股。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席位当日卖出8.97亿元并买入6.22亿元,三机构合计卖出2.49亿元,三机构买入2.49亿元。

图片来源:Wind截图图片来源:Wind截图

  事实上,历次消息面上有关大客户的说法均无定论,但由于苹果是公司深度绑定的客户,故而在消息面的影响下,“果链”企业的股价变得脆弱而且敏感。

  此前,曾有消息称苹果将大幅削减iPhone及AirPods订单,美股的苹果公司股价也在1月3日大跌3.74%,市值一夜蒸发近773亿美元。而作为“果链”的一员,立讯精密为苹果代工生产手机、耳机和手表等多种产品及零部件,次日股价跳水并跌停,或也与此有关。

  数据显示,立讯精密来自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连年攀升,2017年到2021年间,这一数据从最初的37%上升到74%。这意味着,公司单核营收的体系特征不仅没有发生改变,反而在这些年愈演愈烈。

  反观公司盈利水平,综合毛利率水平却在下降,Wind统计显示,已由2018年的21.05%下降至2021年的12.28%。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毛利率为12.74%,较2021年同期的16.11%下降了3.37个百分点。

  关于“被大客户砍单”传闻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公司曾多次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回答外界关切,表示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而对于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问题,公司也结合贸易摩擦、人民币贬值和疫情因素等影响做了回应。

  356只基金2022年三季度末重仓该股

  但需指出的是,由于公司股价波动反复,从2022年开始,机构投资者已经陆续从该股撤出,随着今日跌停出现,持股的机构投资人或面临新的选择。

  首先来看机构持股情况,Wind统计显示,2022年间,立讯精密的机构持股数量总体呈现下降态势,总计已从一季度末的45.39亿股降至三季度末的42.9亿股。这其中,基金持股的数量下降最多,统计显示,基金持股数量在2022年一季度末时为8.75亿股,到三季度末时已变为6.94亿股。

  而在公募基金当中,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有356只基金重仓该股,其中,睿远成长价值持股数量最多,达4807.01万股;另外,兴全合润、东证睿玺、中欧创新、中欧时代先锋等基金也都重仓该股,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2022年三季报持股立讯精密超千万股的基金(数据来源:天相投顾)2022年三季报持股立讯精密超千万股的基金(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持有立讯精密超过1000万股的公募基金共有11只,另有28只基金将立讯精密列入第一大重仓股,此外,还有21只基金配置该股资产净值占到了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8%以上。

  但另一方面,立讯精密也出现在减持前50大个股统计当中,据天相数据统计,2022年三季度内,上述356只基金持有股数为5.86亿股,而在2022年中报披露时,这一数据尚在6.65亿股。

  机构离场、股价大跌,立讯精密和此前“果链”概念股所遭遇的情况类似,公开消息显示,一方面反映出企业过度依赖单一客户的经营模式难抵风险事件冲击,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苹果产业链的转移仍在对国内相关企业产生影响,部分制造企业的产业升级进度需要加快,以降低对单一业务模式的依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7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立讯精密 跌停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