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增但股价跌去三成,软控股份被错杀了吗?

业绩预增但股价跌去三成,软控股份被错杀了吗?
2023年01月04日 15:59 界面新闻

  软控股份002073.SZ)有望交出一份亮眼的年度成绩单。最新公告显示,这家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约1.9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33.56%~54.65%。

  对于业绩上涨原因,软控股份解释称,去年橡胶装备业务保持增长,公司持续推进产品标准化、模块化的应用,加速工艺装备智能升级,不断丰富产品功能,提升产品品质和交付效率。同时,公司持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等方面的研发投入,产品结构不断丰富、优化,运营效率逐步改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另外,公司仍然保持对新兴业务的战略培育和扶持,持续投入研发,橡胶新材料业务、锂电设备业务的订单、业绩均增长明显,获得行业、市场和客户的广泛认可。由此可知,去年软控股份在橡胶装备、橡胶新材料、化工材料三大细分业务中业绩均保持了增长,其中橡胶装备业务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软控股份去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01亿元,同比增长20.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43.38%。结合年度业绩预告可知,第四季度公司实现了0.8亿元-1亿元的利润,接近完成了全年一半的利润,下半年几乎完成了公司一整年利润所得。

  不过,软控股份从第三季度中后期至今的股价走势与这份业绩成绩单有些背道而驰。公司股价一度从去年年中高点9.02/股下跌至5.57元/股。业绩大好却股价下跌,是被错杀了吗?

  从已公布的数据可以推测出,去年年中赛轮轮胎(601058.SH)的174.8亿元募投项目中给予软控股份的橡胶新材料液体黄金项目或在兑现业绩。去年6月赛轮轮胎募投项目中明确指出液体黄金材料将由软控股份子公司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提供,但在软控股份半年报中益凯新材并未能在EVE胶业务中实现盈利

  情况在下半年有所改变。去年6月23日,软控股份表示益凯新材6万吨EVE胶生产线已经完成空负荷试车,加上原有的1万吨EVE胶产能,7万吨产能预计于下半年逐步投入生产,而赛轮轮胎液体黄金材料一期的需求量正好是7万吨。虽然软控股份最新业绩预告并未具体披露细分业务收入预测,但从第三季度、尤其第四季度猛增的利润不难推出,液体黄金这部分增量业务随着产线投产贡献颇大。

  软控股份去年10月17日互动平台的表态也能支撑这个观点。公司表示液体黄金新生产线逐步磨合产能稳步提升,订单充足,并且主要客户是赛轮轮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赛轮轮胎在募投项目中并未提及具体橡胶设备的采购方名单,但在公告中提到轮胎项目将以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为基础使用全新的智能生产、检测设备。“橡链云”是软控股份联合客户、合作伙伴基于橡胶轮胎行业20年的技术积累及智能化实践能力,推出的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由此可以推出,软控股份主营橡胶装备业务中部分收入或来自赛轮轮胎的采购。

  从业绩预告看,软控股份液体黄金业务以及赛轮轮胎募投项目所带来的利好慢慢开始兑现。最近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5%。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