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家电行业年度峰会暨“好产品”发布

2022中国家电行业年度峰会暨“好产品”发布
2023年01月04日 16:01 中国工业报

中国工业报记者 曹雅丽

2022年12月2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协办、环球家电网媒体支持的“2022中国家电行业年度峰会暨‘好产品’发布盛典”在线上召开。海尔、方太、美菱等多个品牌入选“2022中国家电行业年度峰会暨‘好产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在致辞中表示,以解决用户痛点和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2022年的家电市场涌现出诸多好产品、新技术,满足人们对智能化、健康化、时尚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引领行业创新方向。

杭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周立钢为大家分析了设计研究的重要性,并讲解了如何让设计驱动家电产业创新发展。他表示,聚焦卖点和体验,通过趋势洞察、用户研究、竞品分析等,工业设计能够获得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为技术找到新的应用价值,继而赋予产品差异化的功能点,最终实现销量的快速增长。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我国家电整体同比下滑12.3%,二、三季度逐渐恢复,前三季度市场规模达到5224亿元,同比增长为-8.9%。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研究员杨征,对2022年家电产品及趋势进行了总结。她表示,随着我国家电制造业的发展迈入智慧化时代,消费者对于产品本身以外的附加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好产品+好服务”是提升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2022中国家电行业年度大事件”在本次会议上发布。无论是促消费政策不断出台,还是新国标的发布,或是家电出口火热,还是企业掌门更替, “中国家电行业年度峰会”一年一度遴选而出的年度大事件,希望从不同角度帮助行业梳理出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脉络,在潜移默化中引领整个产业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助力家电行业上升至新的发展高度。

不断求新、求好的消费需求对家电产业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拉动作用,消费者更愿意为有更多功能、更高颜值、更有品质感的好产品买单。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始创的“好产品”评测,正是以三方机构的角度,通过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价方法,为大众探索符合品质生活需求的好产品。项目连续开展多年,在推动家电产品功能、性能及用户体验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企业创新与消费者换新搭建了互通桥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部长宋力强会上介绍了2022年好产品评测概况及2023年评测项目规划。他表示,“好产品”评测从产品功能、性能、设计、体验等多维度出发,综合评价产品表现,突出产品优势。2022年开展的“蒸烤箱感官评价”“中消协电冰箱比较试验”“京东品质工程测试”“养老辅具评测”等重要项目,助力家电产品向高品质、高科技转型。2023年,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还要不断提高项目成熟度,同时让更多优秀项目加速落地。

审核:余早早

责编:霍悦

编辑:胡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