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 林地入股记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多亏巡察推动,股权证已经拿到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巡察组干部,四川省都江堰市蒲阳街道和平社区的村民反馈。

  此前,都江堰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蒲阳街道,对该街道和平社区进行延伸巡察时接到群众反映,铜马沟集体林地的林权证一直没有办理下来,严重影响村民的收入。

  巡察组通过调查走访,进一步了解到,该集体林地涉及和平社区群众760余户、面积2500余亩。2011年3月,市镇两级林业相关部门已办理了集体林权证,明确林权证归集体共有。由于林地“四至不清、肥瘦不均”,无法将每块林地确权到户,这一问题就搁置下来。近年来因社区合并、土地流转等因素,村民感觉确权的难度更大了。

  “林地不能确权到户,问题不能一直拖着,要想办法来解决。”巡察组及时将此问题反馈给蒲阳街道党工委,督促解决铜马沟集体林地问题。

  “在不能确权到户的前提下,将林地平均量化到人头,把林地确权变为林地量化入股,一人就占一股,凭股数参与集体分红。”在巡察组的监督推动下,街道党工委找到突破口,并成立工作专班,进行挂图作战。同时,巡察组工作人员分组逐户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实地走访634户,超600户群众同意将铜马沟集体林地量化。工作专班多次与街道相关部门会商、综合研判,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优化林地量化人员资格认定及基准日期的确定,按照“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原则,采取股份制管理集体山林,最终确定了《铜马沟集体林地份额量化工作方案》。

  在此基础上,巡察组督促街道党工委及时与市规自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具体操作流程和业务工作,推动颁发股权证进入实质性阶段。最终,760余本股权证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股权证将作为他们在相关公司分红的凭证。(通讯员 徐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巡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