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控股拟退掉杭州大学城北地块 年内已处置约17亿资产

祥生控股拟退掉杭州大学城北地块 年内已处置约17亿资产
2022年11月30日 1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财联社

财联社11月29日讯(记者 王海春)浙江房企祥生控股(02599.HK)计划退掉去年在杭州竞得的一宗地块。

近日市场传出消息,祥生控股位于杭州大学城北的项目停工许久,其准备退掉该住宅用地。对此,祥生控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就退地传闻不予回应,目前没有更多可以公布的信息。

祥生于2021年5月以26.12亿元的上限价格竞得该地块,成交楼面价1.78万元/平方米,溢价率29.82%,自持比例13%。

业内人士认为,祥生控股退地与其流动性紧张有一定关系。“继续开发需要投入不少资金,在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下,收缩业务、加速回笼现金成为祥生当务之急。”浙江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表示。

拟退掉前述杭州地块之际,祥生还面临清盘呈请的境遇。

因未及时偿还5000万美元债务,祥生控股今年9月22日接获申万宏源策略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提起的清盘呈请。该公司于10月20日披露,法院将呈请聆讯押后至2023年1月25日。

为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祥生今年已转让多个项目。

祥生11月17日发布公告,以2.15亿元的价格出售安吉三特田野牧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杭州春园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股权及债权,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债务。

此外,7月12日,祥生控股以3.39亿元将兴祥生弘兴房地产公司100%股权卖给雅居乐,预计本次交易或录得亏损约1.32亿元。6月5日,祥生控股以9250万元的价格,将湖州交投祥生房地产公司50%股权转给浙江省交投控股集团。

3月18日,该公司以2.72亿元的价格,将临海紫元银通置业有限公司58.5%股权,转给诸暨国跃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更早之前,祥生控股于1月17日以4.87亿元的价格将杭州滨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售予浙旅湛景置业。而在1月7日,该公司还以3.37亿元的价格,转让了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一个保健及养老中心项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公司转让资产的总金额约17.43亿元。

2022年前10个月,归属于祥生控股的合约销售总额为220.25亿元,合约建筑面积162.6万平方米。而2021年前10个月,归属于祥生控股的合约销售总额为683.63亿元,合约建筑面积约503.8万平方米。

事实上,杭州曾出现过退地现象。去年,另一家浙江房企宋都股份宁愿舍弃5000万元保证金,也要退掉在杭州拍得的地块。

2021年7月,宋都股份披露,经过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沟通、协商后,公司收到了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具的决定书,公司子公司杭州绍辉此前获得的杭政储出【2021】8号地块的竞得资格取消,杭州绍辉已缴纳的5000万元预约申请保证金不予返还。

据悉,宋都股份原本约定与另一家房企联合开发,但拿地后合作方临时爽约不愿再开发该项目,导致宋都股份退地。业内人士认为,地块楼面单价较高、项目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足够利润,应是合作方爽约及宋都股份退地的主因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块 杭州市 平方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