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FINE光明”公园乐活季开幕 打造公园消费新场景“光明样板”

深圳“FINE光明”公园乐活季开幕 打造公园消费新场景“光明样板”
2022年11月27日 12:50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山海连城,公园深圳。近日,2022深圳光明新公园开园仪式暨“FINE光明”公园乐活季活动开幕。活动由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华侨城光明集团主办,通过将露营、汽车、市集、潮玩音乐会等元素融入公园,打造“文旅+潮玩”“公园+产业”等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不断满足居民对公园休闲娱乐消费的需求,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为光明新公园开园仪式暨“FINE光明”公园乐活季活动开幕现场。图为光明新公园开园仪式暨“FINE光明”公园乐活季活动开幕现场。

公园深圳,塑造光明“公园+”都市田园风貌

今年7月发布的《深圳市公园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指出,要培育新兴旅游消费业态,全面促进公园城市生活与旅游消费的融合发展。

图为光明区明湖城市公园。图为光明区明湖城市公园。

公园城市不是公园与城市的简单相加,而是生产、生活、生态协同融合,“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田园城市”。《规划》提出,要通过打造“一脊”“一带”“二十廊”的魅力生态骨架,设立全域营建分类指引、实施“山海连城、生态筑城、公园融城、人文趣城”四大行动计划,将深圳建成一个安全韧性、绿色健康的山海家园,一个市民享自然野趣的户外天堂的目标。

图为光明区明湖城市公园一角。图为光明区明湖城市公园一角。

今年6月,光明区提出“山水连城计划”,发挥“蓝绿本底”生态优势,用心擘画“山水连城”新图景,通过连山脉、连水系、连生活、连产业、连科学、连人文,充分挖掘各大片区潜在活力,以虹桥公园、明湖公园等绿色IP为先行试点,打响“公园+市集”“公园+露营”“公园+汽车”等“公园+”光明品牌,让光明的山水底色、格局特色和人文亮色进一步凸显。

“公园+汽车文旅”,释放“公园+”产业活力

紧邻光明国际汽车城的明湖城市公园,除了有鹭岛花田、七境明湖的优美自然景观,同时还引入“汽车文化”,设置了车牌万象和汽车城植物LOGO。本次活动设置复古汽车博物展、光明车旅生活展两个活动,进一步强化明湖公园汽车文化特色的同时,通过“公园+汽车”文旅链接产业,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汽车博物展现场。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汽车博物展现场。

在汽车博物展上,不仅有经典国牌红旗CA770及复古的福特埃德塞尔、福特T型、名爵MGB等帅气老爷车,还展示了一代汽车设计大师贾延良在1968年设计的红旗牌CA771、CA773型轿车的珍贵原始手稿、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影像资料等,让市民近距离参观打卡复古汽车的同时,了解我国汽车发展史和汽车文化。

本次活动吸引来的市民除了前来明湖公园消费打卡,也为光明国际汽车城已入驻的45家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进行了消费引流,众多国产新能源汽车试驾体验人数大幅上升。明湖公园活动现场的光明车旅生活展上,宝马、比亚迪海洋网、小鹏、长安深蓝、阿维塔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则打破传统车展形式,聚合“产业+文旅”双向势能,通过空间、主题、内容的融合融入风光旖旎的明湖城市公园,打造沉浸式车旅新体验。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露营经济”吸引市民热情参与。图为明湖城市公园“露营经济”吸引市民热情参与。

“公园+露营经济”,打造公园消费新场景

公园城市的建设,重在打造公园消费场景,激发露营经济、暗夜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潜力。本次活动结合亲自然、潮艺术、乐分享、爱环保、亲子游等元素融入明湖城市公园优美的环境中,通过沉浸式自然露营、亲子潮玩运动、星空音乐会等活动,为市民带来光明公园的新生活方式体验。在草地帐篷露营区,不仅搭建了不同类型的特色帐篷供市民游客体验,也开辟公众露营区,举办了公园星光音乐会,满足市民游客多样需求,沉浸式体验明湖公园的自然清新与惬意。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星光音乐会现场。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星光音乐会现场。

为打造光明老字号品牌的公园消费新场景,森林发现文创市集邀请了华侨城光明集团旗下知名企业前来助阵,光明鸽的红烧乳鸽、欢乐田园的甜玉米、晨光乳业的牛奶等光明“三宝”手信,手打柠檬茶以及多种主题美食,让市民游客亲身体验到文创市集为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营造了公园消费新场景。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森林发现文创市集现场。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森林发现文创市集现场。

“公园+户外潮玩运动”,解锁公园生态新玩法

激活公园经济,还需要积极培育户外休闲体验等新消费场景,吸引消费者主动消费,实现消费行为的主动性和可持续性。强社交、弱对抗、低门槛又容易上手的属性,让飞盘成了当下的热门潮流的运动。本次活动上,飞盘竞速体验成为最吸睛的活动之一,新潮、充满趣味躲避小黄人,飞盘九宫格、飞盘高尔夫等专业运动器材,让参与体验的市民感受到了飞盘运动的魅力。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飞盘竞速体验现场。图为明湖城市公园飞盘竞速体验现场。

“公园融城”是深圳公园城市建设的一个重点行动,除了人文与自然融合,还要让公园城市建设真正惠及民生。本次活动飞盘、足球、户外拓展等多种潮流运动都为免费惠民项目,旨在让市民通过参与飞盘炫技、参加飞盘教学、亲子游戏等多种沉浸式体验活动,感受公园新潮的户外休闲方式。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飞盘研学现场。图为明湖城市公园飞盘研学现场。

“公园+研学教育”,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让光明区全域自然教育更加完善是“山水连城计划”的又一重点,丰富的山林湖田草资源是光明开展自然教育的先天优势,恰逢明湖城市公园迎来最佳观鸟季,“双语教学"鹭岛观鸟课堂,带领学生走近明湖湿地,探访鹭岛上的近十种鸟类精灵。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我的森林绘画艺术展现场。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我的森林绘画艺术展现场。

在自然美育课堂上,光明本地自然教育机构未来计划将自然美育课堂放在了公园里,手绘帐篷、飞盘,创意雨伞绘制等美育体验,亲子家庭用艺术创意共创公园生态之美。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自然美育吸引市民热情参与。图为明湖城市公园自然美育吸引市民热情参与。

“公园+低碳经济”,创造绿色生活新载体。绿色低碳逐渐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越来越多人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本次活动换享市集融入了丰富的低碳环保元素,通过市集打卡集邮、涂鸦等号召视频携带家中书籍、玩具、绿植等闲置物品来到活动现场与摊主进行置换,科普垃圾的最佳处理方式、让闲置物品怎样才能发挥价值……还有光明国际汽车城的比亚迪汽车、小鹏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市民游客可亲自体验特色新功能,感受新能源汽车的魅力。

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换享市集现场。图为明湖城市公园换享市集现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