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回看:河南上市企业眼中的北交所

一周年回看:河南上市企业眼中的北交所
2022年11月09日 20:23 媒体滚动

【编者按】

沿着经济奔腾脉搏,探寻豫企发展机遇。

2021年的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型企业顺势而为,拥抱资本,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了快速发展。

在河南,不少企业紧锣密鼓,挺进北交所,展现科技实力。它们这一年有哪些体会?对于下一步发展又有哪些思考?

而今,在我国经济正着力于朝着“实体经济”的方向发展,实,为国之大者,实干,方能兴邦。豫企们又将如何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勇立潮头?金融机构又将如何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顶端新闻、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北交所河南基地今起联合推出“北交所豫潮涌”专题策划报道,探寻豫企创新进阶新标杆。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金艾琳 白刘阳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如今,一年过去了,北交所的平稳运行也让河南企业不断抓住上市机遇。

2022年,河南企业频繁“冲击”北交所,多家企业实现“成功登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7家北交所上市豫企,来听听北交所和企业之间的赋能。

同心传动:市场得到一系列开拓

北交所开市首日,首批新股集体大涨。在这之中,同心传动大涨超500%,成绩亮眼。

同心传动董秘李宏杰提到,上市一年来,同心传动在经营思路等方面正在发生改变。 在他看来,稳定的经营加上上市公司的知名度,对于企业现有的产品以及未来产品开发、推广和应用上,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更受认可。

“不管是客户还是潜在的开发商,他们会觉得上市公司的信息透明,并且对于整个的运营管理的评价相对会高。”李宏杰说,登陆北交所,所要修炼的“内功”,比如管理、研发等方面,也会让客户愿意和上市公司打交道。

李宏杰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今年在汽车整车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比如今年新开发了徐工集团、三一集团的合作。在国外市场上,公司在俄罗斯、中东地区等地有了一定的开拓。

谈及明年的发展,同心传动用“落地”二字来概括。李宏杰提到,明年同心传动的募投项目将会进行产能的释放,一些新开发的项目也在逐步走向量产,公司相关产品的出口贸易未来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

利通科技:将加大专精特新类产品的技术储备和研发

10月28日,利通科技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利通科技实现营收2.73亿元,同比增长9.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4万元,同比增长98.58%。

不仅业绩良好,利通科技也在10月20日发布公告表示,企业被认定为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左手抓业绩,右手做研发,一直是许多公司的理想模式。2022年,河南企业开始不断冲击北交所,利通科技董秘何军认为,企业上市需要一个清晰的规划路径。上市并不是终点,而需要树立长期战斗的信心。

对于准备上市的企业,何军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企业的老板或是大股东,一定要做好长期准备,并具备信心。其次,对于企业的内部治理要提前规范,可以节省时间成本。最后,在公司正式启动上市阶段,要找和公司沟通顺畅的中介机构,降低沟通成本。在申报材料上,提前统筹规划好时间。

除此之外,何军提到一个细节,就是对于审核问询函的反馈。“第一轮反馈非常关键的,针对北交所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做到事无巨细,回答透彻。”何军提到,如果第一轮回答的不够透彻,就要进行第二轮的问询,这样就会耽误时间。经过几轮问询,企业的信心也会被消磨。

何军透露,未来利通科技将始终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科技研发和投入,充发利用公司自身优势,加大专精特新类产品的技术储备和研发,不断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恒拓开源:北交所是一个平台,能更好地和投资者沟通

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的企业之一,业务领域为智慧民航国产替代软件的恒拓开源距离2021年上市,也即将一周年。

回望这一年发生的变化,恒拓开源董秘刘军军提到,上市前后,投资者的关系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他表示,企业在北交所上市之后,能够和投资者更好地沟通。在上市之前,与投资者的沟通较为单一。而有了北交所上市的平台,不光是潜在的投资者数量大幅增加,还可以更好地改善与投资者的关系,吸引投资机构的关注。

“真正有了资本运作的空间,可以通过再融资、并购等方式,让我们的业绩更好。”刘军军说。

7月29日,恒拓开源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收购亿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迅信息”)51%的股权。据悉,亿迅信息长期专注于联络中心领域, 是国内专业的联络中心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恒拓开源在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中提到,收购亿迅信息,有利于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丰富上市公司民用航空信息化产业链布局。

刘军军提到,未来将继续稳妥推进该预案的相关事宜。企业本身设定的一些研发目标,会逐步进行技术落地。“对于孵化的一些新产品,我们继续将它‘发扬光大’,这样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收入结构,降低对单一行业的依赖。”

科创新材:在北交所上市是公司发展的重大变革

2022年5月13日,科创新材正式登陆北交所。科创新材董事长蔚文绪表示,公司借助北交所平台及其资本市场不断做强做大,是科创新材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重大变革。

蔚文绪提到,上市后的科创新材被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为下一步融资建立了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渠道。此外,在北交所上市,提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力,在法人治理结构、社会知名度、市场影响力以及人才吸引上都有显著的提升。

惠丰钻石:更多投资机构关注金刚石行业

2022年,金刚石产业迎来风口。作为北交所金刚石微粉第一股,惠丰钻石的上市,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

据了解,惠丰钻石以CVD法生产的金刚石单晶,除了在消费品领域作为培育钻石,还可用作光学窗口或探测器材料,在高技术领域有重要用途。CVD金刚石膜在高温半导体、光学、热学、电化学、声学和工具等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

“上市之后,公司在经营管理、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惠丰钻石董秘王坤提到,上市融资一方面助力了公司的快速扩产、补充流动资金及研发进展。另一方面,更多的投资机构关注公司关注金刚石行业的发展。

王坤提到,在经营管理方面,能真正体会到作为上市公司的经营压力。“作为上市公司,尤其是肩负保护中小股东的责任,在经营上的谋划花了很多功夫。”他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惠丰钻石原有微粉主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开展了cvd培育钻石业务。

在信息披露方面,王坤提到,作为曾经的挂牌公司,虽然已具有一定的信息披露能力,但成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后,由于信息披露的受众不同、市场规则有差异,仍旧花了较大的精力与时间研究各项信息披露规则。

谈及企业的未来发展,王坤表示,惠丰钻石在稳步推进原有业务、优化现有产品结构的同时,也将积极延伸产业链,开拓培育CVD钻石业务。惠丰钻石还将通过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扩大整体的业务规模。

据悉,惠丰钻石已于2022年8月成功研发出培育钻石产品,为后续的规模化生产、产业链延伸奠定了基础。

众诚科技:同频共振,抓住北交所上市机遇

与行业同频共振,一直是众诚科技董秘苏春路提到的话。

谁能在关键时机抓住行业“黄金期”,谁能够不断拓展业务场景,才能突出重围,真正成为“有准备的人”。

近年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日渐旺盛。同时,信创项目正加紧落实部署。这两方面所产生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扩大。

作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的“行业老兵”,众诚科技无疑站在了风口。

2021年,正在筹备登陆创业板的众诚科技看到了北交所的发展机遇。苏春路提到,在进行多维度的评估和比较之后,众诚科技选择在北交所上市。

“在上市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北交所到位的服务。”苏春路提到一个细节,在正式提交材料之前,北交所市场部的工作人员来到郑州,讲解北交所的政策。在整个审核过程中,苏春路认为,北交所的审核风格很务实,这也更加坚定了众诚科技选择北交所的决心。

2022年9月23日,众诚科技北交所成功上市。苏春路提到,众诚科技依旧聚焦主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的升级与建设。

天马新材:上市北交所,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30次审议会议上,天马新材成功过会。值得注意的时,天马新材从北交所受理到过会,仅用了52天。

“公司登陆北交所以后,感触最深的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作为上街区第一家上市公司,企业知名度和关注度不断提高,我们肩负的使命也越来越重,公司将继续开拓创新、务实经营,以优异的业绩为区里企业做好带头作用,也更好的回馈广大投资者。”天马新材董事长马淑云表示。

据悉,天马新材在北交所上市以来,大力进行市场开拓。目前,已与电子陶瓷芯片领域的台湾九豪精密、锂电池隔膜领域的上海恩捷股份等相关产品的龙头企业进行对接。

马淑云提到,未来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坚持以研发、生产高性能精细氧化铝产品为经营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以高端应用为目标市场,不断做强、做大。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变革,搭建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精细氧化铝产业基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交所 河南省 同心传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