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相布局预制菜 速冻食品企业今年第四季度能突围吗

争相布局预制菜 速冻食品企业今年第四季度能突围吗
2022年11月08日 13:4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报网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 文/图)与连续数月的业绩亏损、下降相比,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或能让速冻食品企业“喘口气”。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业务外,速冻食品企业开始在新生意上“内卷”。

今年第三季度,速冻食品企业业绩回暖,新业务或是业绩增长的关键。今年第三季度,速冻食品企业业绩回暖,新业务或是业绩增长的关键。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行业“四小龙”均盯上了预制菜。其中,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的三全食品围绕微波炉、空气炸锅做起了生意;领跑业绩榜单的安井食品接连收购预制菜新业务;“卖速冻鱼肉”的海欣食品扭亏为盈后,加速增扩预制菜产能;就连交出亏损成绩单的惠发食品也高调宣称,预制菜将成为拉动其业绩增长的关键。

传统产品销售或遇冷

“除了速冻饺子、馄饨这些之外,很难看到速冻食品出新花样。”家住北京朝阳区东三环的陆女士在速冻冰柜前挑选了半天,最终选购了几袋速冻饺子和速冻火锅类食材。她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目前商超中的水饺、馄饨等速冻食品花样较少,她有些“吃腻了”。

速冻食品的销售情况如何?在北京朝阳区东三环的一家超市内,一位售货员透露,天气转凉,来购买速冻鱼丸、蟹棒等火锅食材的消费者比较多,但速冻饺子等面食的销售一直不温不火。

“确实有一些库存在积压。”一位北京速冻食品经销商对中国商报记者坦言,他们餐饮渠道的进货量一直在减少,商超等零售渠道的走货量也不多。受成本因素影响,企业的促销活动有所减少,而下游的消费热情或也随之减少。

或因传统产品销售遇冷,速冻食品企业在预制菜上打得火热。

三全食品方面对记者表示:“微波系列的微波炒饭已于6月全面铺开。同时,微波意面、微波水饺、微波披萨等产品也将于近期投放市场。此外,覆盖肉类、米面点心类等多个单品的空气炸锅系列产品也于7月陆续投放市场,市场反响良好。”

安井食品方面也表示,公司重点布局的预制菜肴板块业务快速发展,第二增长曲线初见成效。其中,2021年8月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新宏业速冻调味小龙虾等产品带来增量,安井冻品先生菜肴产品也有较快增长。

围绕预制菜增扩产能

“因为预制菜更受年轻人欢迎,在线上、商超渠道均卖得较好,很多速冻食品企业都推出了预制菜新品,并且给了很大的折扣。速冻食品本身就是半成品,企业做预制菜也有天然优势。”上述北京地区经销商说。

速冻食品龙头企业在预制菜方面增扩产能。

海欣食品在发布三季报时,还发布了一份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亿元用于扩产水产品精深加工及速冻菜肴制品项目。海欣食品方面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水产品精深加工及速冻菜肴制品项目引入高度自动化的速冻食品生产线,将有效帮助公司突破产能瓶颈,推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产品,进而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有利于大幅提升中高端产品产能,提高产品的利润率和公司盈利能力。

实际上,指望借助预制菜拉动业绩增长的不只是海欣食品。今年前三季度,惠发食品亏损7607.43万元,是速冻食品“四小龙”中唯一交出亏损成绩单的企业,目前其也打算在预制菜上发力。惠发食品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已形成冷冻、冷鲜、常温等预制菜系列,服务于多个经销、餐饮渠道。而且在今年7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5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新公司后续将主要围绕惠发食品的主营业务发展,尤其是将不断开拓公司预制菜产业链渠道。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对于速冻企业而言,预制菜是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也是资本风口。速冻企业布局预制菜的优势是成熟的供应链、生产技术基地、冷链物流与分销系统,难点在于产品研发、口味还原及预制菜品牌塑造。

今年第四季度能突围吗

从三季度财报来看,速冻食品企业布局预制菜的策略已初见成效。

根据财报,今年第三季度,三全食品微波、空气炸锅系列新产品对公司业绩增长的贡献明显;安井食品净利润增长超过60%,其对外称业绩增长得益于“自产+OEM+并购”预制菜业务的布局策略;海欣食品也在财报中表示,推出的新品改善了公司产品结构,未来仍将在预制菜上发力。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表示,企业对于预制菜成本的控制、效率的提高,以及渠道商对预制菜需求的不断提升,都在产业端助推了预制菜的火热。目前来看,整个预制菜市场是被动式消费,当整个新生代的人口红利不断叠加之后,预制菜也会慢慢转为主动式的消费。

“进入预制菜赛道的门槛并不高,但产品保存、物流运输成本均较高,企业后续的投入和回报能不能成正比还是未知数。”春雪食品销售业务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资本较为关注预制菜,企业也愿意赶这个热度,但资本的热潮退去后,预制菜在终端销售上或面临消费者认知度低等问题。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乡村振兴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数字化领域专家袁帅表示,虽然预制菜市场发展迅速,但行业依然面临一些痛点,如产品口味、供应链及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等等。袁帅认为,在物流配送方面,预制菜依赖冷链运输,成本及新鲜度的要求限制了单个企业产品的配送半径。目前企业的预制菜业务只能在一定区域内覆盖,尚未出现全国性的预制菜企业龙头。另外,我国不同地区饮食差异性也较大,出现一款全国范围的“爆款”产品较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