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加息25个基点至2.85% 预计将进一步加息

澳储行加息25个基点至2.85% 预计将进一步加息
2022年11月01日 14:11 中国金融信息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日电 (马萌伟、王晓伟)澳储行加息25个基点至2.85%,为2013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澳储行表示,委员会决心将通胀率恢复到目标水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进一步加息,未来加息的规模、时机由数据、CPI和就业数据共同决定。

  澳储行表示,不确定性的来源之一是全球经济前景,近几个月来已经恶化;另一个是澳大利亚家庭支出如何应对收紧的金融状况。央行认识到货币政策的运作存在滞后性,而且利率上升的全部影响尚未在抵押贷款支付中体现出来。更高的利率和更高的通货膨胀正在给许多家庭的预算带来压力。消费者信心也有所下降,房价在早些时候大幅上涨之后一直在下降。

  澳储行称,澳大利亚的薪资增速低于许多其他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许多公司很难招到工人;将继续密切注意劳动力成本的演变和企业的定价行为。

  澳储行预计今年GDP增长3%左右,2023年和2024年均增长1.5%;预计通胀率今年晚些时候将达到8%的峰值,仍预计通胀率明年将回落,2023年的通胀率预期中值为4.75%,2024年为略高于3%;预计失业率未来数月保持稳定,2024年失业率升至略高于4%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澳储行将上次会议的“通胀在回落至2-3%区间之前会进一步走高”改为“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将进一步走高,但在今年晚些时候会在8%左右见顶”。

澳大利亚利率走势澳大利亚利率走势

  机构分析称,澳储行的声明措辞相当均衡,很自然地表达了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并且他们不确定家庭会如何应对加息带来的高抵押贷款利率,同时还提到他们关注到房价下行。

  韩国央行是首个将加息幅度从50个基点缩小至25个基点的央行,这给澳储行做了参考,澳储行自5月以来已经大幅度加息,因此也很容易找到理由放缓加息步伐,批评家认为央行应该长痛不如短痛、快速加息,但谁对谁错还需要未来几个月来验证。

  经济学家认为,澳储行更愿意更频繁而更小幅地加息,而不是回到50个基点的大幅加息。由于三季度CPI数据走强,以及由于持续的成本转嫁、洪灾、澳元贬值、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存在,较高的通胀将延续到2023年。

  编辑:王姝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