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理财三季度业绩分化明显,收益率首尾相差4个点

养老理财三季度业绩分化明显,收益率首尾相差4个点
2022年10月28日 15:16 界面新闻

  今年以来,养老理财销售异常火爆,成为银行理财中“最靓的仔”。自2021年12月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发售首批主题产品以来,已有9家理财子公司共计发行48只养老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超900亿元。

  养老理财之所以受到投资者普遍认可,其一是因为设置了较高的业绩比较基准,基准普遍在4%-10%之间,显著高于其他银行理财;另一方面,目前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行,养老理财普遍为R1-R3级别的中低风险产品,整体风险较低。

  三季度,股债市场波动加剧,养老理财是否有扛过市场的风浪?收益表现如何?近日,包括建信理财、光大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三家理财公司公布了旗下12只养老理财产品的三季报,其中建信理财6只、光大理财5只、贝莱德建信理财1只。

  整体而言,上述12只养老理财产品,除贝莱德建信理财贝安心2032养老理财产品1期(以下简称“贝安心2032 养老理财1期”)三季度收益告负外,其余均录得正收益。光大理财旗下5只养老理财三季度平均收益率最高,达1.068%,建信理财6只养老理三季度平均收益为0.2%。

  贝安心2032养老理财1期成立于今年5月10日,募集规模1.58亿元,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2.52%。需要指出的是,该产品也是养老理财产品中封闭期最久的一只,长达10年。

  导致净值下跌的主要原因或是由于配置了较多的权益类资产。三季报显示,穿透后权益类投资占比约30%,另有70%的仓位配置了债券。

  而前十大持仓显示,股票资产主要以价值投资为主,配置了较多白马蓝筹股,具体包括贵州茅台(占理财净资产2.37%)、宁德时代(1.29%)、比亚迪(1.18%)、格力电器(1.11%)、中国联通(0.98%)、中国石油(0.86%)、兴业银行(0.81%)。

  值得注意的是,贝安心2032养老理财根据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相关要求设置了平滑基金机制,于每月末进行平滑基金的提取或使用,并对平滑基金进行单独管理。该平滑基金账户名称为“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22贝建贝安心 CF01平滑基金专户”,开户单位为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分行。三季度,平滑基金提取及回补的汇总净额为净回补 994,359元。截至9月末,平滑基金账户余额为1,284,878.55元,占9月末产品资产净值的比例为0.81%。

  三季度收益最高的是光大理财旗下的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8,三季度净值增长率1.54%,存续期净值增长率3.91%,获净申购6.55亿份,截至三季度末总规模14.30亿元。穿透后权益类资产占比8.56%,固收类资产占比约80%。

  此外,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光大理财两只三季度收益率未达到1%养老理财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相对较高,均在15%左右。而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8等3只收益率超1%的产品权益类资产比例均在6%-8%之间。

  建信理财披露三季报的6只养老理财虽取得了正收益,但业绩表现平平,三季度净值增长率在0.11%-0.3%之间。

  从表现最好的建信理财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第4期来看,该产品成立于今年5月24日,三季度收益率0.30%,截至季度末总规模12.17亿元。

  展望四季度,光大理财投资经理在季报中表示,经济仍处于低位缓慢修复中,政策强调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要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依法依规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限额,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建信理财表示,展望四季度,预计基本面弱复苏的态势依然维持,收益率难以趋势性上行,阶段性仍有下行机会。美债上行和汇率贬值是债市9月调整的重要原因。但影响更多的是情绪层面,后续对债市的扰动将减弱。

  央行汇率政策工具依然充足,在稳经济诉求较强的阶段,国内货币政策不会因汇率因素主动收紧,资金面依然对债市有利。

  权益方面,建信理财表示,三季度权益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当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股债性价比角度看,股票也要优于债券。但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回升的不确定性将抑制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权益市场的反转尚需要等待,市场可能处于磨底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理财 理财产品 光大 资产 收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永顺泰 001338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9.91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63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