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拟定增募资450亿元“补血”背后 重要指标在国有大行中垫底

邮储银行拟定增募资450亿元“补血”背后 重要指标在国有大行中垫底
2022年10月27日 11:20 市场资讯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吴丛司)中国邮储银行26日晚发布三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569.31亿元,同比增长7.79%;实现净利润739.35亿元,同比增长14.05%。

  不过,靓丽业绩却难改其股价颓势。截至26日收盘,邮储银行A股股价年内累跌18.60%,且于26日收于历史新低3.95元/股。自2021年2月11日创下历史高点5.84元/股(前复权价)以来,市值蒸发超1700亿元。

  股价大幅跑输其他国有大行

  截至26日收盘,在6家国有大型银行中,今年以来有5家大幅跑赢A股银行板块。其中,中国银行上涨7.46%,交通银行上涨5.99%,农业银行上涨3.55%,建设银行下跌0.84%,工商银行下跌1.31%。不过,邮储银行A股表现大幅跑输其他国有大行,显著落后于银行板块整体表现。

  半个月前,邮储银行股价曾因李嘉诚基金会减持的消息遭受重创。10月10日,邮储银行A股单日跌幅达4.93%。10月3日,邮储银行H股大跌11.02%。

  公开资料显示,李嘉诚基金会在9月29日以每股均价4.71港元出售了邮储银行H股5万股,涉资约23.55万港元。

  邮储银行对此回应称,根据联交所规则,持有H股类别股份5%及以上的股东,当买入或卖出股份每跨一个百分点时,需在联交所进行权益变动披露。该次减持股份触发了上述规则,因此进行权益变动披露。目前邮储银行经营发展态势良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持续推进差异化、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

  在李嘉诚基金会减持后的第二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曾任中国邮政集团总经理、邮储银行董事长的李国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9月30日发布消息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李国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此前,李国华在邮政系统内工作近40年,直至退休前2年才调往联通集团。

  早在今年2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通告,李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两个月后,自2019年4月起就担任邮储银行董事长、任期刚满三年的张金良也火速辞去邮储银行董事长。至今,邮储银行董事长一职已空缺半年。

  重要指标在国有大行中垫底

  在三季报发布当晚,邮储银行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7.77亿股A股股票,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450亿元,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邮储银行表示,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对保持未来业务稳步发展、提高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是邮储银行自上市以来第二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一次定增发生在该行上市一年之际。

  2020年12月,邮储银行公告,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不超过54.0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新华财经梳理发现,自2019年12月A股上市以来,邮储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直面临挑战。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5%,较上年末下降0.3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11.53%,较上年末下降0.8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4.10%,较上年末下降0.68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位列国有大行倒数第一,资本充足率位列国有大行倒数第二。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邮储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位列倒数第15,处于中下游水平。

  涉房不良贷款暴增80倍

  在资产质量方面,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88.9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2.14亿元;不良贷款率0.83%,与二季度末持平,较上年末微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404.47%,较上年末下降14.14个百分点。2022年1-9月,新生成不良贷款378.95亿元,年化不良贷款生成率10.77%,与二季度末持平,较上年同期上升0.21个百分点。

  虽然邮储银行不良率总体上升幅度不大,但分行业来看,该行涉房领域的不良贷款出现大幅激增。

  新华财经调查发现,邮储银行房地产不良资产余额,从2021年末的0.22亿元激增到2022年6月末17.93亿元,半年增加80倍。

  截至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对公贷款中,涉房部分为1778.17亿元,较去年年末的1388.86亿元大幅增长28%;涉房对公贷款比例也由去年末的6.16%上升至7.0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37.85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