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装“大心脏” 焕发新能量——山东海化氯碱树脂公司新型电解槽投用记

换装“大心脏” 焕发新能量——山东海化氯碱树脂公司新型电解槽投用记
2022年10月10日 10:17 市场资讯

  运行设备作为员工的朋友、战友,它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也会有迟暮衰退的时刻。而当这一刻到来的时候,是选择修修补补的保守策略?还是勇于追逐新技术前沿,换装先进的新设备?山东海化氯碱树脂有限公司大胆实践换装新型电解槽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更新换装的首台大面积新型电解槽,通过了连续运行72小时考核验收,创造出单槽直流电耗每吨产品降低270千瓦时电量的纪录,在国内氯碱行业,实现了复极式自然循环零极距新型电解槽率先应用。”9月28日,该公司副总经理尹海生高兴地说,与原有的电解槽相比,换装的新型电解槽是“级别性”的突破,新技术的应用效果显著。

  高新科技应用是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抓手。自新型电解槽投用以来,该公司生产运行平稳,烧碱产量增加明显,单槽平均槽电压降低了12.38%,节电效益可观。如果计划中的其他电解槽全部完成改造投用,节能降耗数字将会更加亮眼。

  “当前氯碱行业的技术装备成熟稳定,针对关键环节的前沿技术并不多。我们的应用速度在行业范围内抢得了先机,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参与项目技术工作的公司生产技术部调度主管王琦,对此次新技术的应用体会深刻。

  该公司原有“槽龄”已有15年,阴阳极盘钛、镍板、进出液客嘴等重要部件由于腐蚀原因,开始出现局部泄漏。槽电压升高明显,直流电耗大幅增加,电解槽的升级改造势在必行。

  限于装置和工艺等原因,该公司一直以来是用电大户,降低消耗、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是摆在公司面前的头等大事。

  “新型电解槽应用是公司2022年度生产性科研项目,大家对该项目寄予了很大期望,但在核心装置上‘动手术’,需要很大的勇气。”尹海生表示。

  新技术应用的风险与机遇并存。新型电解槽的并入与现有设备运行是否“和谐一致”?是否会产生“排异反应”?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周全,做好预案。

  在项目前期,该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论证工作,负责人带队赴改造厂家和国内氯碱同行进行实地考察,反复研讨、修订改造方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为保证设备改造进度,今年7月年度大修期间,该公司提前谋划,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实施了逐台改造策略,在逐步积累改造经验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日常生产的影响。年度大修后,改造进入关键阶段,其他电解槽已经开始正常开车。

  “电解槽是氯碱生产的核心装置,可以说是电解装置的‘心脏’,其运行效率对整个系统的产量、质量、成本和安全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该公司电解车间主任巩清明说,“新型电解槽的投用,就像为车间运行系统换装了一颗‘大心脏’,解决了原有电解槽电压高、电流效率低、部分垫片老化泄漏等问题,效果非常好。”

  “新型电解槽的运行情况达到了预期效果,后期我们将按照既定计划全力推进,力争在11月底完成全部的升级改造任务。”该公司运行保障部部长李树忠对后期改造充满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解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26.28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