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快递企业8月份经营收入快速增长,“价格战”鸣锣收兵

四大快递企业8月份经营收入快速增长,“价格战”鸣锣收兵
2022年09月20日 13:01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快递行业竞争格局的积极变化,正助力行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9月19日晚间,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顺丰控股纷纷披露8月份经营情况。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4家公司分别实现快递业务收入38.3亿元、29.62亿元、39.04亿元和1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44%、66.36%、24.81%和10.47%;分别完成业务量12.5亿票、12.26亿票、14.88亿票和9.42亿票,分别同比增长10.14%、34.26%、-2.43%和9.15%。

    值得关注的是,顺丰控股今年8月份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实现收入71.88亿元,同比大增332.75%。加上公司的速运物流业务,顺丰控股2022年8月份速运物流业务、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合计实现收入218.88亿元,同比增长46.23%。

    对于业务收入的增长,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解释称,一是速运物流业务保持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和业务量的增速均高于快递行业整体水平,其中时效快递保持较好增长,产品结构健康,单票收入同比提升;二是因合并嘉里物流的相关业务收入,公司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较大。

    对于4家公司8月份经营数据的优异表现,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认为正是得益于行业的整体良好发展。

    据国家邮政管理局前期披露的8月份统计数据,今年前8个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703亿件,同比增长4.4%;累计完成业务收入6764.4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8月份单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94.3亿件,同比增长4.9%;完成业务收入883.9亿元,同比增长5.2%。

    行业整体持续增长的同时,两组数据也反映出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正不断显现,上市快递企业的业务增速大大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市场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升。国家邮政管理局公开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快递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到84.8,较年初1月份的数值又提升了4.4。

    “从去年9月份开始,行业经营环境变化还是很大的,各家企业盈利情况都有很大程度的改善。”有快递业内人士表示,经营环境改善的同时,头部企业核心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竞争能力、综合实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时效等多个方面,综合比拼下,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在进一步提升。

    该业内人士所说的行业环境改善,主要是指去年下半年,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和规范下,持续多年的“价格战”鸣锣收兵,各快递企业从原来注重“数量”到更注重“质量”,从比拼“价格”到比拼“服务”,快递行业发展正呈现出新的积极变化。

    记者还注意到,为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保障快递服务质量和安全,维护用户和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快递市场监督管理,今年年初,国家邮政管理局还发布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就快递服务标准、维护快递小哥权益、绿色发展、不正当竞争、无证经营、跨区取件等重要方面进行立法、征求意见。

    “以前由于服务的同质化,快递行业曾陷入非理性价格竞争,但现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改变。”李鹏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相关部门不断整顿和规范行业中的非理性竞争行为,快递企业纷纷摈弃“价格战”竞争模式,业内的单票收入也一改前些年持续下滑趋势,并不断回升,业内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大幅增长。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5家上市快递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77.18亿元,同比增长36.7%,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1.15亿元,同比大增197.17%。李鹏岩认为,快递企业上半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是业务量增加及业务单价回升的双重影响的结果。

    此外,据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及顺丰控股最新披露的经营数据,今年8月份,4家公司的单票收入分别为2.52元、2.42元、2.62元和15.61元,相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43%、24.1%、27.8%和1.23%。

    “短期看,快递公司为应对四季度旺季需求增长,将增加临时的场地、运力和人工。通常来讲,旺季增加的成本将通过提价进行传导。中长期看,在政策引导下,行业定价逐步规范,市场份额持续向头部集中。行业竞争格局改善,将有利于价格稳定。”西部证券在新近发布的一份研报中预计快递单价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现在行业竞争格局中,头部企业纷纷调整竞争策略,发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竞争重心已从价格竞争转向了更高层次的价值竞争,从简单的份额之争逐渐转向了综合服务之争。”李鹏岩认为,“持续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快递行业收入规模已突破万亿元,业务量突破千亿件,特别是监管的持续引导和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落地,也为行业进一步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快递业已然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快递物流企业发展也将不断提档加速。”

(编辑 白宝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