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美联储最快加息周期下,明年年中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惠誉:美联储最快加息周期下,明年年中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2022年09月19日 16:1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惠誉:美联储最快加息周期下,明年年中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近日,多个国际组织及大型企业纷纷警告衰退风险。

  惠誉评级于近期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下修至2.4%,较6月时下调0.5个百分点。报告称,受累于欧洲能源危机,通胀愈演愈烈,全球货币政策加速收紧,全球经济在近几个月遭遇“完美风暴”,预计欧元区于本季步入衰退,美国将在2023年年中陷入温和衰退,明年上述地区或经历经济零增长。

  无独有偶,世界银行也于近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多国央行今年相继提高利率,同步程度是过去50年来所未曾见的,而且这一趋势可能持续至明年。根据报告模型,如果要将全球通胀率降至目标水平,全球央行可能需要继续加息2个百分点。随着多国央行纷纷加息应对通胀,2023年世界可能走向全球性经济衰退。

  美国:明年年中温和衰退

  惠誉大幅下调美国今年GDP增速至1.7%,6月时预测值为2.9%,原因是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GDP连续两个季度录得负增长。

  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师库尔顿(Brian Coulton)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上半年经济疲弱多数是受到贸易、库存投资等短期波动因素的拖累,美国看起来并未陷入衰退,“就业增长依旧强劲,消费支出仍在增长。要知道,美国家庭收入正受益于高就业率和薪资增长,叠加疫情期间积累的超额储蓄,保障了民众持续消费的能力,至少未来三至六个月不成问题。”

  不过,他指出美联储意识到通胀根深蒂固、深入系统的风险真实存在,决心采取激进措施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惠誉预计,今年末美国通胀率将维持在7%的高位,而美联储将于年底时加息至4%,并维持该利率水平直至2024年初。这就意味着,本轮加息周期从利率低点到利率峰值仅历时10个月,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快紧缩周期,而历史经验表明,急剧的货币紧缩往往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前奏。

  “从美联储启动加息,到就业市场降温、消费开支下滑、经济出现倒退有一段滞后期,预计明年年中紧缩效果就会显现。 ”库尔顿说。

  除了激进的货币政策打压明年的就业增长和消费需求,美元走强也将抑制出口,加之全球经济疲软,在上述背景下,惠誉预计,明年二三季度美国将滑入真正的衰退区域。不过,库尔顿也表示,此次衰退将会相当温和,与1990~1991年的衰退周期大致相似。一方面,4%的利率水平仍然处于低位,另一方面,当前美国家庭财务状况远比2008年时稳健,银行系统更加健康,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过热。而下行风险则在于,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比重远高于上世纪90年代,此外,缩表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也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欧元区:本季陷入衰退

  惠誉将欧元区今年GDP增速下修0.3个百分点至2.9%,预计今年三季度至明年一季度,该地区GDP将连续三季录得负增长,2023年欧元区GDP将萎缩0.1%,6月时该机构预测值为增长2.1%。

  报告称,欧洲正在经历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为严峻的能源危机,进口价格飙升,贸易条件恶化,冲击工业供应链,挤压收入和利润,进而打击需求,故预计欧元区于本季(即2022年三季度)进入衰退。其中,德国和意大利最受打击,2023年GDP预测值分别为-0.5%和-0.7%,较6月时分别下调2.8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

  惠誉指出,俄乌冲突造成的能源和食品供应中断对欧洲通胀的影响已经显现且早于预期。当地时间8月31日,欧盟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通胀率达9.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8.3%,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此外,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10.6%。

  据惠誉测算,欧洲天然气和电力批发价格上涨近十倍,导致零售价格上涨三到四倍,将推高欧元区CPI逾15个百分点。该机构预计,至年底欧元区通胀率将进一步攀升至9.3%。为对抗物价飙升,欧央行比三个月前更为鹰派,本月8日,欧央行宣布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为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利率上调。惠誉预计,至今年12月,欧央行会将主要再融资利率升至2%或以上。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惠誉 加息 美联储 美国 通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