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动力电池 超声波设备龙头骄成超声登陆科创板

聚焦动力电池 超声波设备龙头骄成超声登陆科创板
2022年09月16日 05:00 证券时报网

  投资要点:

  1.公司是专业提供超声波设备以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从事超声波焊接、裁切设备和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提供新能源动力电池制造领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近三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34亿元、2.65亿元、3.71亿元,年均复合增速66.13%。

  2.公司是A股第一家以超声波技术为核心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通过超声波技术平台孵化出工业领域超声波焊接、裁切设备,应用于动力电池制造、汽车线束、IGBT、橡胶轮胎、无纺布等科技创新领域,未来可拓展至医疗医美、食品等C端业务板块。

  3.行业第一家研发出的焊接实时质量检测技术,解决了行业无法在线检测焊接质量痛点,应用于宁德时代新型动力电池制造工序;独创动力电池超声波楔杆焊接设备、超声波滚焊设备,大幅提升焊接能力,批量供应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领军企业。

  4.新能源车产销持续创下新高,带动锂电设备市场需求,公司发展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22年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超700亿元,2025年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19.52%。

  9月15日,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骄成超声,证券代码:688392.SH)开启申购,发行价格71.18元/股,市盈率94.98,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海通证券为其独家保荐人。

  骄成超声是专业提供超声波设备以及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从事超声波焊接、裁切设备和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提供新能源动力电池制造领域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经过多年研发和技术积累,公司构建完整的超声波技术平台,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超声波工业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并开发满足其要求的超声波设备和配件。公司掌握超声波电源、压电换能器、声学工具、控制器、在线监控系统和自动化系统等全套超声波设备核心部件的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

  超声波焊接设备是动力电池电芯生产装配流程中的必要设备,适用于锂电池极耳焊接、PACK焊接、复合集流体高速滚焊以及镍氢电池正极极片焊接等应用场景,在锂电池多层极耳焊接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行业发展,骄成超声洞悉下游客户逐渐涌现的自动化装备需求,成立子公司青岛奥博提供应用于镍氢电池生产环节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除动力电池领域外,超声波焊接设备还可以应用于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无纺布焊接、塑料焊接、线束端子焊接、半导体IGBT焊接等领域。超声波裁切设备主要应用于汽车轮胎橡胶裁切领域,适合轮胎内衬、胎侧、胎面、三角胶等裁切,具有切割温度低、切割面光洁度好、绿色无污染等优点。

  锂电设备释放

  业绩成长动能

  过去,国内高端工业超声波市场普遍由国外品牌占据,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产线主要使用美国必能信超声波焊机,中创新航和国轩高科部分产线使用美国Sonics产品。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骄成超声紧抓锂电设备国产化发展机遇,将自主研发的超声波焊接监控一体机、超声波楔杆焊接机、滚焊机等设备成功推入国内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产线,正式打破国外垄断。根据招股书,2021年公司供应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超声波焊接机已超过其新增产线同类产品的50%;对国轩高科、中创新航实现大批量供货;小批量供货亿纬锂能、蜂巢能源;与欣旺达孚能科技签订批量订单。

  2021年前三大客户宁德时代、科力远和比亚迪,销售收入分别为1.3亿元、0.68亿元、0.36亿元,占当期营收比例的35.2%、18.32%、9.81%。公司与动力电池厂商合作愈加紧密,前五大客户基本为动力电池制造企业或动力电池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一方面,公司与国内领先电池厂共同推进超声波设备的升级迭代,走在行业前沿的超声波技术构建深厚的护城河;另一方面,供应国内领先电池厂需要较长的验证周期和较高的设备标准,有助于构建坚实的行业准入壁垒以稳定公司与下游的长期合作。

  随着超声波焊接设备逐渐成为动力电池产线不可替代一员,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争相采购骄成超声的超声波设备,公司品牌力和业绩逐年提升。2019~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34亿元、2.65亿元、3.71亿元,同比增长23.59%、97%、40.1%;同期,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0.1亿元、0.87亿元、0.73亿元。招股书显示,2022年1~9月,动力电池行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经营稳健有序,预计实现营收3.7亿元~4.1亿元,同比增长36.97%~51.77%;实现归母净利润7470.00万元~8115.00万元,同比增长57.52%~71.13%。

  从产品来看,动力电池板块已成为公司主阵地。2021年公司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设备实现业务收入1.96亿元,占比53.04%;汽车轮胎超声波裁切设备实现业务收入793.74万元,占比2.15%;其他领域超声波焊接设备实现业务收入574.18万元,占比1.55%;动力电池制造自动化系统实现业务收入6552.62万元,占比17.72%;检测及其他设备实现业务收入2291.34万元,占比6.2%;配件及其他共计约7154万元,占比19.35%。随着动力电池企业持续扩充产线,相关设备资本支出延续上涨势头,有望为上游设备厂商提供更多订单。

  从应用领域来看,受益于新能源车产销高景气,骄成超声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设备和自动化系统迅速放量,2021年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设备及其配件(焊头、底模)的销售收入为2.14亿元。同时,公司在手订单丰富,预计2022~2025年市占率能进一步提升。

  自动化业务2019~2021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972.60万元、691.94万元、6552.62万元。骄成超声通过完善客户科力远镍氢动力电池前段工序设备自动化积攒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将进一步推动锂电池自动化领域业务发展。公司还延伸至锂电池上游正极材料环节,现已掌握三元材料的粉料烘干技术并取得批量订单,锂电池上游材料领域自动化制造设备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2019~2021年汽车轮胎超声波裁切设备及其主要配件(裁刀、发生器、换能器)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233.55万元、2660.27万元和3477.04万元。由于橡胶轮胎行业相对成熟,超声波裁切设备以更新替换需求为主,存在少量新增需求,未来将保持一定的业绩贡献。

  此外,骄成超声将超声波焊接设备延伸应用至不同领域,大幅提升公司未来成长性。公司储备大量IGBT、汽车线束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部分产品已分别处于验证、送样、试产等阶段。作为较早进入中高端轮胎裁切设备市场的厂商,公司与固特异、优科豪马、正新、韩泰、中策等全球轮胎企业前十强保持深度合作关系;新拓展的汽车线束和IGBT业务板块,积累均胜电子振华科技等知名客户。截至2022年一季度,汽车线束焊接设备的在手订单约800万元,IGBT焊接设备在手订单188.86万元。同时,公司成立骄成氢能,储备复合材料切割技术,为日后发展提前规划。

  科创属性浓厚

  打造独特超声波产品

  经过多年的研发和技术积累,骄成超声形成以超声波为核心的技术平台,包括超声波电源技术、压电换能器仿真设计技术、声学工具设计技术、控制器设计与开发技术、智能在线检测技术和自动化系统技术六大基础研发技术。依靠技术平台,公司可以源源不断地孵化适用下游行业的超声波设备和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

  骄成超声长期深研超声波焊接、裁切技术,自研多项创新产品解决工业生产的技术难点。功率超声技术是以超声波能量使物体或物性发生状态变化的应用技术,工业应用包括焊接、裁切、清洗和喷涂。其中,超声波焊接分为金属焊接和塑料焊接,在金属焊接方面具备不熔融、导电性好、内阻低、焊接时间短等优势;塑料焊接方面具备焊接速度快、密封性好、成本低、清洁无污染等优势。

  在动力电池领域,超声波焊接导流能力强、内阻小,解决了电池组发热的安全隐患,适用于电芯中段的极耳焊接环节。与激光焊接相比,超声波焊接更适合高导热性材料的焊接,特别是在多层薄板焊接时优势明显,其内阻更低、初始投入成本更低、不需要保护气体、焊接时受材料层见空气层和材料反射率影响小。长期以来,动力电池多层极耳焊接几乎全部采用超声焊工艺,短期被替代的可能性较小。

  骄成超声独创的一体式楔杆焊接技术、超声波金属焊接质量监控技术和超声波高速滚焊系统技术等核心创新技术具备行业稀缺性。特殊的一体式楔杆焊头拥有更强的灵活性,可满足压力更大、层数更高的动力电池生产要求,最大焊接层数可达200层,克服传统楔杆结构难以兼容薄层焊接、空载损耗大、纵向焊印实现困难的特点。公司自主研发动力电池超声波滚动焊接设备,创造性地解决了锂电池复合集流体和箔材之间焊接难度大、焊接效率低下的痛点。随着动力电池安全性和续航能力要求不断提升,能提高安全和续航的多功能复合集流体技术有望大规模应用,超声波滚焊机的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集成实时质量检测技术的锂电池超声波焊接设备,是目前行业唯一能在产线中实时检测超声波焊接过程生产状态的特色技术。焊接工艺缺陷主要在内部形成,难以进行实时检测,电池厂往往需要对量产的电池进行破坏式抽检,新的检测系统将特征提取及智能算法与超声波金属焊接工艺特点相结合,用无损的方式进行实时检测,有效解决动力电池大批量生产中不良品的出现。

  超声波裁切是骄成超声另一种深耕多年的核心技术,具备裁切平稳、胶料切割边缘光滑整洁的优点。超声波裁切具有温度低、阻力小等特点完全避免橡胶材料遇高温易硫化的缺陷,极大地降低轮胎生产不良率。同时,超声波裁切在特定应用领域优势明显,较难被激光、非接触式能量切割替代,技术壁垒较深。

  2019~2021年,骄成超声的研发投入分别为0.2亿元、0.33亿元和0.4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94%、12.41%、12.35%。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有效授权专利248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47项,在国内超声波设备领域技术实力强劲、竞争优势明显。截至2021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有129人,占员工总数的28.67%,其中博士2名。公司研发中心设于上海,与优秀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密切。一方面,与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研发项目,利用高校资源不断提升技术水准;另一方面,公司从上海高校吸纳优秀的工科技术人才,多名核心研发人员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新能源车高速发展

  锂电设备迎来发展新良机

  骄成超声在难度系数较高的动力电池领域攻克技术难点,新产品获得客户认可,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2021年骄成超声与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8家企业达成直接或间接合作,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设备及其配件市占率约20%~30%。

  随着动力电池更新迭代加速,对制造工艺、材料工艺等提出更高要求,促使锂电制造设备升级更新周期从5~8年加快到3~5年,进一步提升锂电设备市场空间。骄成超声聚焦的动力电池超声波设备和自动化系统是锂电焊接工艺不可替代的一环,下游扩产时对公司的超声波焊接设备需求强烈。资料显示,2025年动力电池超声波焊接设备的总市场空间将达43亿元,若欣旺达、瑞浦能源、力神、远景AESC、韩国SKI、LG新能源等国内外动力电池厂商在我国扩产计划落地,还将进一步增大对公司设备的市场需求。

  从新能源车终端来看,公安部数据显示,2022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3.10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000万辆,新能源车保有率仅3%,市场空间巨大。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21.6%。在疫情反复、原材料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新能源车行业逆势增长,持续刺激着动力电池企业的投资热情,设备采购量有望实现超预期发展。

  根据起点研究院(SPIR)统计,2021年全球锂电池设备市场规模为792亿元,增长48.87%;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锂电生产设备市场规模为588亿元,同比增长104.88%,较2015年的120亿元增长了3.9倍。预计未来几年锂电设备市场规模仍将高速增长,2022年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超700亿元,2025年中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19.52%。

  从设备出口角度,国内锂电设备企业具备良好的技术、产能和产业链配套等竞争优势,骄成超声的超声波设备性能全球领先,具备国际化条件。银河证券研报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需求迅猛增长叠加疫情形势的缓解,宁德时代、远景动力、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等国内企业加快海外电池厂落地步伐;继国内电池厂商新一轮扩产之后,海外厂商扩产进程也开始加速,国内锂电设备厂商迎来前所未有的全球发展机遇,骄成超声国际化有望就此展开。

  拓展下游市场

  打开成长“天花板”

  除动力电池外,骄成超声积极拓展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汽车线束、IGBT、无纺布行业。随着上述行业扩产进程加速,超声波设备需求大幅增长。

  新能源车大三电系统新增高压线束,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不断提升,高压线束需求爆发。超声波焊接导通能力良好、内阻特别低,可降低整车内耗、减少能量消耗,十分契合高压线束。根据上海证券数据,预计到2025年我国汽车线束市场空间将达到810亿元。高压线束超声波焊机单价远大于低压线束焊机,公司预计2025年汽车线束超声波焊接机的存量市场规模大约在10亿元以上,假设下游行业以匀速扩产且设备寿命按3~5年计算,汽车线束超声波焊接设备至2025年的每年新增市场需求可达2亿元~3亿元,若考虑焊头、底模等耗材配件的市场需求,2025年10亿元以上的存量市场规模将带来1亿元~2亿元的配件需求,2025年当年线束焊接设备及主要配件的新增市场需求可达3亿元~5亿元。

  2021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首破千亿美元,内地占约29%,达到全球第一。随着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IGBT市场,IGBT国产化需求逐渐提升。集邦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2025年中国IGBT市场规模将达到52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9.11%,市场前景广阔。国内优秀IGBT企业扩张需求强烈,带动超声波焊接设备需求大幅增长。据招股书,假设2025年封装工艺中采用超声波金属焊接技术比例分别达到30%、50%、70%,IGBT超声波焊接设备每年的新增设备需求(不考虑配件)分别大约为1.5亿元~3亿元、2.5亿元~5亿元、3.5亿元~7.5亿元;存量市场规模分别为7亿元~10亿元、12亿元~16亿元和17亿元~23亿元左右。

  无纺布下游应用市场包括口罩、纸尿裤、女性卫生用品、成人失禁类用品等,超声波焊接工艺主要替代胶水粘结工艺实现无胶化。公司预计2021年无纺布超声波焊接设备需求可达3.35亿元。

  IPO募资加码产能

  强化技术研发平台建设

  国家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国内制造水平逐步提升,为超声波设备产业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另外,新能源车的大力发展,带动动力电池、汽车线束、IGBT等科技创新领域的超声波焊接设备需求。随着下游应用领域逐步扩大和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产能将是制约骄成超声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保障市场需求及未来发展,公司将募资扩充产能并着重投入研发建设。

  本次IPO公司拟公开发行2050万股A股,募资4.25亿元用于“智能超声波设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2.38亿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0.9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0.9亿元)。

  “智能超声波设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设于无锡,主要扩大公司产能以适应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同时,项目将现有委外加工业务转为自主生产,此举进一步优化设备质量和生产效率。本项目建设期2年,建设期第二年开始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当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净利润7478.75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2.97%,税后投资回收期约6.38年。

  “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有助于完善超声波技术平台建设,公司基于超声波技术共性,通过平台孵化多元应用领域的超声波设备,持续提升下游深度和广度。公司积极探索产业链上下游,不断拓展超声波焊接质量监控系统升级开发、IGBT超声波焊接控制系统开发、半导体兆声波清洗技术研究、医用超声刀研究与产品开发、超声波精密喷涂技术开发、超声波除尘技术开发等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未来有望丰厚公司业绩。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动力电池 自动化 锂电 科创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