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震荡分化,如何把握A股投资机会?

三大股指震荡分化,如何把握A股投资机会?
2022年08月26日 12:35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五(8月26日),三大股指震荡分化,涨跌不一。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为0.09%,报3249.04点;深证成指涨幅为0.12%,创业板指微跌0.51%;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889.2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

    从资金面来看,8月26日上午,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22.69亿元。另外,截至8月2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6338.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7.5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262.8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0.73亿元;融券余额为1075.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19亿元。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8月26日上午收盘,住宿餐饮、公共设施、文体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石油、开采辅助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8月26日上午收盘,住宿餐饮板块走强,涨幅居首,达3.78%。其中,同庆楼报收于涨停,君亭酒店金陵饭店华天酒店首旅酒店锦江酒店等个股涨幅均超2%。

    对于酒店股的投资,信达证券认为,酒店板块,具备中长期的投资逻辑,包括供需格局改善、连锁化率提升带来的快速拓店机会、结构优化等,建议重点关注首旅酒店、锦江酒店、华住酒店。

    对于餐饮股的投资机会,方正证券分析认为,疫后修复确定性强,短期调整即为布局时点。餐饮产业链发展核心逻辑,即连锁化、工业化进程有望加速兑现。同时,疫情加速餐饮行业优胜劣汰,大型连锁餐饮抗风险能力强,有望迎来扩张发展机遇期。随着国内疫情总体形势趋稳向好,餐饮行业修复有望加速,此前因消费场景受限影响的餐饮产业链企业收入有望持续环比改善。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在存量资金博弈下,市场将继续震荡向上。

    中原证券认为,当前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3.18倍、41.78倍,处于近三年中位数以下水平。CPI温和上行的趋势不改,但总体或在政策容忍值范围内。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继续震荡向上,同时仍需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建议投资者保持六成仓位,短线关注金融、资源以及工程基建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表示,后市可关注汇率波动对市场的影响,另外,半年报业绩披露接近尾声,暴雷频频也会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操作上,建议均衡持仓,稳健型投资者需增加绩优低估蓝筹的配置比例,耐心等待市场企稳,而短线依然要围绕上游参与,谨慎追高。

    渤海证券建议,策略方面,对全球经济前瞻的长期悲观带来行情的短期释放。市场除仍困扰于业绩最后阶段的压力外,汇率的变化也带来了北上资金的波动,行情短期受负面因素牵制,而难有大的突破。从中期看,基本面预期的扭转虽不会一蹴而就,但终将渐行渐近,因而在基本面的支撑下市场中期有望突破现有平台,建议投资者关注预期扭转前的再配置机会。行业配置方面,短期伴随二季报的陆续披露,风险偏好相对承压,市场出现高低切换,由高景气成长板块切换至周期板块。不过考虑到现阶段基本面及流动性变化不大,维持对“风光储电”等高景气板块相对占优的判断,仍可在调整过程中择机进行配置;短期还可关注异常天气催化下的煤炭、天然气、农林牧渔等板块的题材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A股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末期,从历史看,半年报披露截止日(8月31日)之前一周内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平均数和中位数都大幅转负可能较大,市场常有所调整,同时对于前期已积累大量涨幅的成长股而言,市场对其的业绩兑现能力的变化相对敏感。随着财报季靴子落地后,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聚焦于“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中期无需过分担忧,在基本面的支撑下市场企稳后有望回归并再次突破现有平台,投资上建议保持价值略大于成长的均衡配置。

(编辑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指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