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江门 奋勇争先】590.35亿元!上市江企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青春江门 奋勇争先】590.35亿元!上市江企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2年08月23日 12:45 政府网站

转自:江门发布

“品质就是生命”“提升品质意识,强化执行力”……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鹤山市共和镇的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运电路”)看到,厂区挂起的各种“硬核”标语格外醒目。生产线上,工人们开足马力生产新能源汽车电路板,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公司董事长秘书尹嘉亮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公司在该领域的订单稳步增长。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建设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的新建项目二期,预计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可为公司带来约2亿元的税后利润。”

世运电路厂区鸟瞰图。受访者提供

世运电路是我市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加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上市公司坚持聚焦主业、深耕实体,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市共有15家境内上市公司,涵盖消费电子、轨交装备、锂电池、新材料、医药生物、家电等多个领域,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90.35亿元,约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营业收入的11%。“上市只是工具,高质量发展才是目的”,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说,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激励着更多江门“金种子”企业以更大的信心走向资本市场。

当前,我市全面推进“科技引领”“工业振兴”等六大工程,深入推进“链长制”,勇当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加快打造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市公司作为我市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和“排头兵”,未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如何发挥龙头作用,推进我市15条产业链协同发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公司聚焦主业,实现了从产业布局,到提升科研能力,再到投资扩产、提升产能等一系列发展计划,进一步巩固了在业内的地位。”尹嘉亮表示,世运电路自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动力十足。

据介绍,世运电路2017年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13.39亿元,并于2021年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10亿元,陆续完成年产200万平方米高密度互连积层板、精密多层线路板项目和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期建设,公司产能规模实现了大幅增长,批量供应特斯拉、奔驰、宝马、保时捷等终端汽车客户。此外,为优化产品结构,布局新能源汽车电路板领域,公司于2021年入股奈电软性科技电子(珠海)有限公司,增加柔性电路板的生产制造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55.89%至85.28%。

世运电路。资料图世运电路。资料图

同时,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下,世运电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功能越来越丰富,过去的单双面板线路板已不能适应满足新时代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性能更强、运行更稳定的多层电路板。”尹嘉亮介绍,近年来,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逐年提升,2021年已经超过1亿元,截至2021年末,已拥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44项。

进入8月,我市老牌上市公司金莱特正式更名为“广东小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小崧股份”,加大力度布局健康智能小家电领域。

据介绍,小崧股份在2014年上市之初主要以可充电备用照明产品和可充电交直流两用风扇为主营业务。近年来,该公司围绕主业转型升级,陆续推出环境电器、消杀电器、厨房电器、个护美容电器等健康小家电,并以收购方式并入工程施工业务,实现了“小家电+工程施工”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业绩持续回暖。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13.05%,净利润为238.83万元,同比增长67.34%。

 “做强主业是上市公司发展的立足之本。近两年,公司进入比较艰巨的转型升级阶段,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开拓销售渠道,积极布局市场,抢抓行业发展新机遇,最终实现蝶变。”小崧股份董秘梁惠玲说。

广东小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团队在广交会直播间与客户线上互动。

近年来,我市多家传统领域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道氏技术于2014年上市后便确立了向新能源材料转型布局的战略方向,不断对外投资并购,切入相关领域,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41.68%;科恒股份于2016年向锂电池材料方向转型,目前已成为国内锂电正极材料和锂电设备领先企业,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76.42万元,同比增长628.03%。

“一直在努力,逐步在完善,不断在提高”,这是《企业上市实务手册》编委马文超对江门上市公司发展及资本市场建设的总体印象。

 陈立武 摄 陈立武 摄

据马文超观察,近两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我市上市公司专注主业、稳健经营、规范运作,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业绩增长喜人。个别上市公司项目收益低、回本期长,但努力提高产品价值,不断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势头是好的。

马文超认为,加强修炼,厚积薄发,持续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我市上市公司应着力提升五大能力,包括抓基础,巩固治理能力;补短板,提升创新能力;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增韧性,提高抗风险能力;重效益,提高回报能力。

“我市上市公司近年不乏资本动作,有的通过上下游并购扩大自身护城河,有的通过跨界并购实现企业双轮驱动,均取得不错成果,有效提升业绩。其中,道氏技术是比较成功的一家,营业收入从上市当年的5亿元提高到去年的65亿元,7年间足足增长了12倍。而且从公开财务数据观察,道氏技术并没有因为持续的资本运作而导致资产负债率上升,这从侧面反映了该公司的经营成果。”江门证券业资深人士赵俊鹏表示。

芳源、巴德富、道氏等多家企业所在的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图源:江门日报芳源、巴德富、道氏等多家企业所在的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图源:江门日报

近年来,我国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市场风口一波接一波,既考验着上市公司的眼力,也考验着上市公司的定力。有的上市公司原有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瞄准时机更换赛道,成功实现战略转型。但也有个别上市公司热衷于追求短期效益,频繁更换业务,导致业绩下滑。更有甚者玩资金套利,左手低息融资,右手委托理财。

赵俊鹏认为,公司上市后应不断加强营运能力,深挖自身比较优势,围绕主业持续创新,方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以道氏技术为例,近年来,该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业务的发展与整合,已逐步形成‘碳材料+锂电材料+陶瓷材料’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得到比亚迪等下游龙头企业认可,逐步成为国内锂电材料领域的头部企业。”赵俊鹏说。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合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各级有关部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善用投行思维、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平台赋能,着力打造追赶超越的“加速器”、创新驱动的“强引擎”、产业集群的“生力军”、地方发展的“金名片”,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高质量建设资本市场“江门板块”。

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持续强化指导服务,积极开展暖企行动,加强企业走访调研和跟踪服务,了解企业发展战略,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对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协调服务,做好业务指导、加大对募投项目落地的服务力度,统筹协调解决用地、环评等问题,支持募投项目尽快落地产生效益。

资料图。皇智尧 摄资料图。皇智尧 摄

资本市场“搭台”,科技、产业、金融“唱戏”。我市将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募集资金,增强资本实力,做强主业;鼓励和引导优质企业利用社会投资、并购重组实现产业融合、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巩固主营业务等;引导商业银行积极稳妥开展信贷业务;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新型债券品种。

同时,我市将把扶持上市公司与“链长制”工作及“科技引领”“工业振兴”“人才倍增”工程深度融合,重点围绕15条产业链,支持上市公司发挥产业链龙头作用,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构建契合我市科技和金融相融合的机制体系,促进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

来源:江门日报(记者/陈敏锐陈倩婷 吕胜根) 

责任编辑:杨嘉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运电路 资本市场 江门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