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鱼做核酸”引关注,专家称没有证据证明鱼会感染新冠病毒

“给鱼做核酸”引关注,专家称没有证据证明鱼会感染新冠病毒
2022年08月18日 17:2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给鱼做核酸”引关注,专家称没有证据证明鱼会感染新冠病毒

  近期海南暴发疫情,判断为由渔民感染引起。日前,也有消息称厦门集美区不仅对渔民进行核酸采样,对渔民捕获的鱼也进行核酸抽检,包括从鱼嘴提取采集物,并从鱼的身体提取样本。

  对此,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目前厦门市全员都要做核酸,渔货也要进行核酸检测。

  据厦门市集美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平安集美7月22日发布的《致集美区涉海村(社区)居民及出海作业人员的一封信》,2022年6月份以来,福建省漳州、霞浦、平潭等地先后发生渔船民在海上与境外船舶非法交易、违规接触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海上输入,造成极大的社会危害。为此,厦门市集美区已于上个月发布规定,渔民作业期间,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渔民和渔货上岸时,实行“人+物”同检;人员长时间不出海,脱离工作岗位后,实行一周健康监测,其间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一位疾控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鱼采样估计是基于近期海南渔民感染事件,担心与环境表面的接触。”

  据官方报道,海南此轮疫情的扩散判断为境外输入引起,由三亚崖州中心渔港散发传播,估计通过渔民与境外渔民交易鱼货时输入可能性大,而感染者也多与渔港、渔船、渔民和渔市相关。

  截至8月8日,海南已经对全省沿海的33万渔民进行了首轮核酸检测,并对全省2281艘非休渔渔船进行全面管控。

  那么,鱼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呢?对此,多名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至今还没有证据证明鱼会感染新冠病毒,而且新冠病毒是一种侵害肺部的病毒,鱼没有肺,即使感染,机制也与新冠感染人的机制和症状肯定不同。

  而如果作为对物体的环境进行采样,相关病毒专家建议最好遵循一定的标准,即需要对有关联、有研究意义的样本进行采集。如果渔民感染新冠是由于鱼受到污染而引起的,那么更重要的是应该查找污染源。

  此前,由于人们担心新冠病毒能在低温环境下存活较长时间,污染过包括三文鱼在内的生鲜冷冻食品,给冷链带来风险,因此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都需要进行检验检疫。

  根据今年6月更新的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将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核酸检测调整为每天1次。

  针对如何防范公共海域人员交流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共海域人员应禁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海域,不在海上接触外地或外籍渔船,不在相关海域与外籍渔船进行交易,不转载人员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渔船 疫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