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赛道持续火热,1至7月秀洲区光伏产值同比增长72.3%

光伏赛道持续火热,1至7月秀洲区光伏产值同比增长72.3%
2022年08月16日 21:52 媒体滚动

转自:嘉兴在线

  如果要问近来资本市场什么板块最为红火?光伏板块肯定是答案的焦点,不断攀升的光伏指数推动着这片经济“绿海”的蓬勃翻涌。而光伏产业作为秀洲区的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加速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进军。

  “1至7月,秀洲区光伏新能源产业就已实现产值158.98亿元,同比增长72.3%。”秀洲区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光伏行业处于发展快车道,既得益于长期以来坚持将光伏新能源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加以重点培育,也与当前秀洲紧抓“以壮大光伏新能源产业为关键推进产业发展”密不可分。

  在一片大好前景中,秀洲正瞄准光伏全产业链持续扩容发展,通过以“链”强基、以“链”蓄能,“链”出经济发展澎湃新动能

努力“追光”

环境“沃土”助力企业发展

  “之所以选择在秀洲国家高新区落户,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有着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嘉兴索罗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君介绍,索罗威是一家专注于生产研发太阳能离网电源转换设备的企业,目前主要生产逆变器、光伏产品及配件、太阳能控制器等。

  索罗威的发展历史并不长,高歌猛进的发展速度使其成为光伏产业的新秀。“我们2016年来到这里,从零起步逐步成长,2019年产值突破2000万元,去年突破5000万元,今年预计将突破8000万元。”说起公司的发展,刘智君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信心满满,相信很快就能突破亿元大关。”

  底气从何而来?刘智君说:“政府对于光伏产业格外重视,各种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发展沃土,上中下游对接企业在这里全链舞动,极大节省了我们的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提振我们发展的信心和雄心。”

  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构建智能发电运行管理系统,打造适应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并满足分布式能源“即插即用”要求的智能电网,是智能光伏时代的必然趋势。

  接入概览、充电设备类别、发电总功率……透过新耀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光伏云平台大屏,一目了然的数据可以实时掌控电站各类信息,并通过智能AI故障诊断,准确定位异常,提升运维能力。新耀云平台的技术支持又为高新区的“王牌”光伏小镇提供了一个智慧工业大脑,助力小镇实现“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光伏”的目标。

  从2014年落户高新区至今,新耀一直探索创新走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我们从嘉兴起步逐渐拓展到全国,从最初两三百兆瓦的接入量,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达到14吉瓦,充电桩数量也从去年的35万个发展到如今的65万个。”该公司区域负责人覃建航坦言,构建“互联网+新能源”的生态体系,提供基于云平台的分布式能源运营及产品,为企业、家庭、社会提供更清洁、更低价的绿色能源服务。

  如今,秀洲区的企业在光伏赛道努力“追光”,持续奔跑。

龙头引领

“链”上高质量发展“朋友圈”

  “龙头”链“百企”,织出大产业。

  近年来,秀洲区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目标,形成“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为一体的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打造了“电池片+光伏玻璃+配套产品+组件”的全产业链产能,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今,这里已集聚了全球第一大光伏玻璃制造商福莱特集团、全球光伏第一大企业隆基、全球行业龙头阿特斯阳光等光伏产业龙头企业,200余家光伏产业链内企业。

  走进隆基生产车间,伴随着机械手臂的起落,一道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另一边,隆基光伏科技10GW单晶组件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工,加速着隆基奋勇向前。

  2020年,公司落地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嘉兴隆基乐叶年产7GW高效组件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2021年,隆基乐叶成为秀洲区首家销售超百亿企业。“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品换代升级,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一个规格高、技术新、规模大的全新单晶组件生产示范基地,助力企业迈步新台阶。随着秀洲区引进光伏配套产业链的完善,我们企业现在基本都是满负荷状态。”隆基总经理刘爱军说。

  隆基在秀洲的发展,仿佛一块强劲的磁石,吸引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公司的牵线搭桥之下,意美旭、川禾等企业落户秀洲。而随着企业间的紧密合作和深度融合,和谐的景象在这里不断上演,嘉兴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需要的光伏玻璃可以选择从一路之隔的福莱特订购;阿特斯新材料的EVA胶膜、接线盒等测试分选后即可送到距离2公里外的嘉兴阿特斯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这种产业交互的链接联动实现了光伏企业间1+1>2的精彩裂变,一个集“研发创新、光伏组件、核心设备、光伏电站、互联网运维、检测认证”于一体的光伏产业“朋友圈”日渐完善。此外,秀洲高新区着力创建省级光伏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成立“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

  “我们通过借智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人才资源,合力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双创孵化、成果交易、科技金融等一系列特色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秀洲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斌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围绕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目标,在“光伏玻璃、电池、组件、新材料、研发、应用”全产业链发展上补链强链,以光伏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加快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部分图片来自读嘉资料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光伏产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