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以“区块链证据核验”技术审结金融案件

首次以“区块链证据核验”技术审结金融案件
2022年07月13日 04:07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林倩君、徐斯筠)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之下,电子数据已成为常见的证据形式,又因其容易被篡改、伪造,如何确保其真实性是审判实践中的难点之一。今年以来,南海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应用倡导,探索和推广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审判的深度结合,运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性,以科技赋能智慧庭审,为实现公平正义再提速。昨日,南海法院首次应用“区块链证据核验”技术,开庭审理了一批金融纠纷案件。

  2021年,佛山某银行与廖某等人通过该行APP办理了小额贷款业务,并将电子借款合同等电子数据上传至“至信链”平台,以区块链技术固定电子证据。2022年6月,因廖某等人逾期未还款,某银行通过广东诉讼服务网在线提交了经区块链存证的电子证据并向南海法院提起诉讼。

  历时1小时案件审结完毕并当庭宣判

  庭审中,承办法官当庭对银行提交的电子数据与其上传于区块链存证平台的数据进行核验比对,立即解析出银行提交的证据未经任何篡改,并将该结果实时展示给各方当事人,经综合审查,法院对证据依法予以采信。仅历时1小时,该批案件审结完毕并当庭宣判,判决书于庭审当日向双方当事人电子送达。

  “将电子证据上传至区块链存证平台,将产生一串哈希值,这相当于这份电子证据的指纹,一经生成不可篡改。法官在案件审理中通过对电子证据的哈希值进行核验比对,如核验一致,则可以推定其具有法律上的真实性”,据承办法官介绍,与电子证据传统的示证方式相比,“区块链证据核验”技术真正实现了电子数据全流程记录,解决电子证据不完整、易篡改、存储难等问题,为司法审判提质增效。同时,区块链技术也极大地降低了当事人通过打印盖章、公证等方式转换电子证据的时间及资金成本,减少当事人讼累,有效、及时维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区块链 法院 法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