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价48%!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开标 多家A股公司公告结果

平均降价48%!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开标 多家A股公司公告结果
2022年07月12日 21:52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丁晶) 7月12日,备受瞩目的第七批国家集采正式开标。本次集采有60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85亿元。12日晚间,多家公司公告产品拟中标第七批国家集采。其中,科伦药业拟中标最多共计11个产品,翰森制药有5个产品中标,海正药业有2个产品中标。

医药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295家企业的488个产品参与投标,217家企业的327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其中,6家国际药企的6个产品中选,211家国内药企的321个产品中选,投标企业中选比例73%。平均每个药品品种有5.4家企业中选,供应多元化和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多家公司公告拟中选

科伦药业:部分产品拟中标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

科伦药业公告,公司及子公司参加了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投标工作。公司部分产品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包括盐酸替罗非班氯化钠注射液在内的11种药品。

长江健康:子公司注射用头孢米诺钠拟中选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

长江健康公告,全资二级子公司海灵药业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注射用头孢米诺钠拟中选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

华纳药厂:吗替麦考酚酯胶囊预中标全国药品集中采购

华纳药厂公告,参加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投标工作,公司吗替麦考酚酯胶囊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

赛隆药业:部分产品拟第七批全国药品集采

赛隆药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赛隆参加了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投标工作。公司部分产品(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注射用替加环素、米力农注射液)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

海正药业:公司产品拟中标第七批全国药品集采

海正药业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瀚晖制药参加了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投标工作。经联采办开标、评标后,公司产品吗替麦考酚酯片、盐酸鲁拉西酮片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

一品红:子公司药品拟中标第七批全国药品集采

一品红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一品红制药参加了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投标工作,一品红制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硝苯地平控释片、盐酸溴己新注射液拟中标本次集中采购。

立方制药:硝苯地平控释片拟中选全国药品集中采购

立方制药公告,公司于当日参加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投标工作。公司的硝苯地平控释片以第一顺位拟中选本次集中采购。

北陆药业:碘帕醇注射液拟中标第七批全国药品集采

北陆药业公告,公司参加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公司碘帕醇注射液(100ml:37g(I))拟中标。

普洛药业: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拟中选第七批全国药品集采

普洛药业公告,公司之控股子公司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参加了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组织的第七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公司产品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拟中选本次集中采购。

涉及到大品种、市场份额占比高的公司受集采冲击大

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用市场化机制有效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国家医保局2018年组建以来,已开展7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覆盖294种药品,按集采前价格测算,涉及金额约占公立医疗机构化学药、生物药年采购额的35%,集中带量采购已经成为公立医院药品采购的重要模式。

本次集采药品涉及31个治疗类别,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群众受益面广、获得感强。以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为例,每粒从平均108元下降到平均1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8100元。在降血压领域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硝苯地平控释片降价58%、美托洛尔缓释片降价53%,高血压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每片从平均4.5元降至1元。此外,美国辉瑞公司的替加环素、日本安斯泰来公司的米卡芬净、西班牙艾美罗公司的依巴斯汀、意大利博莱科信谊公司的典帕醇等4个原研药中选,平均降价67%。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顾海表示,随着集采品种中选的企业数不断地增多,供应保障是重要的前提。为了防范药企断供的情况,此次药品集采在规则方面,增加了备供地区和备选企业,当主供企业无法满足所选地区市场需求时,备供企业可按有关程序获得主供企业身份。

按照国家部署,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让患者受益。受到集采政策的推动,中国医药市场竞争已是日趋激烈。

东莞证券发布研报认为,集采后相关品种的竞争格局将被重塑。由于集采趋于常态化,对市场的冲击边际减弱。涉及到大品种、市场份额占比大的公司受冲击较大。从政策导向上看,集采倒逼药企进行创新转型。

编辑:王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办公室 注射液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3.38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22.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