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开展提升高水平医院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

国常会:开展提升高水平医院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
2022年06月30日 22:09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开展提升高水平医院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会议决定,选择部分高水平医院开展提升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在科研自主权、薪酬激励、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5方面,采取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创新的同等政策,特别是增加临床和转化研究经费,简化科研和经费管理审批、报表等。

  据《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03.1万个,其中医院3.7万个。如何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新时期下的重要命题。

  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联合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其中就包括建立临床需求导向的科研机制,有效解决医学科学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诊疗协同,科研成果服务临床和疾病防控一线。依托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临床研究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支持公立医院牵头或参与联合建立研发机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更早之前的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正式下发,在“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中明确提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主要用于对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

  推动提高医疗机构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不仅是新时期各级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抓手,长期来看,更能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国常会也指出,高水平医院要瞄准国际先进提高服务水平,发挥优势带动基层医院和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让更多群众受益。

  此次国常会还特别强调,要保障群众看病就医基本需求,对急危重症等患者医疗机构不得推诿拒绝。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对滥用赋码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医疗机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