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高层人事变动,新能源转型有待加速

广汽集团高层人事变动,新能源转型有待加速
2022年06月22日 12: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6月20日,广汽集团对外公布了新一轮职业经理人选聘结果任郁俊、郑衡、閤先庆3人被新聘为副总经理因年龄原因,吴松不再任常务副总经理、李少、陈汉君不再任副总经理

  新人换旧人的同时,公司内部现有职业经理人也进行了人事调整。原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王丹改任总会计师兼财务负责人,原总会计师江秀云改任副总经理。

  2022年是广汽集团迈入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的第四年。2018年7月广汽集团以内部转聘、公开招聘等方式先后完成了3批共8名职业经理人的选聘成为广州市首家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的市属国企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职业经理人改革广汽集团视为应对挑战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据其规划,除董事长、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外,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转为职业经理人,且职业经理人任期三年,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其实,早在今年4月,广汽集团就曾发出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名副总经理分别负责战略规划经济运行以及金融与国际化业务。

  如今,在历时两个多月的选聘后,新一届职业经理人总算悉数到位,后续广汽集团董事会将依照签订的合同、业绩责任书等具体考核指标对职业经理人进行考核。

  不过从最近几年来看,这项改革反映到营收上的效果却一直平平。

  据Wind数据,2018-2020年,广汽集团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723.8、597.04以及631.57亿元,直到2021年才重回700亿元行列,该年营业总收入为756.76亿元。

  传统车企向新能源汽车制造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划定了停产燃油车的最后期限,例如欧盟已经决定到2035年境内禁售燃油车

  及早转型已经让部分车企吃到了甜头。今年4月,比亚迪汽车宣布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6月10日,比亚迪市值突破万亿,成为中国首个跻身万亿俱乐部的汽车公司

  今年1至5月,广汽集团累计产销分别为91.9万辆、9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7%和6.4%。其中,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分别为868.7同比分别增长38.1%34.9%

  新能源汽车占广汽集团总销量的比重还不足10%。对于广汽集团来说,这既意味着是压力,也意味着红利。2021年5月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为10%,但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4%。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5月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共销售43.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76.2%。

  由于疫情、电池及零部件价格上涨等影响,今年上半年,几乎所有车企的生产都受到了影响。各家真正比拼的阶段留到了今年下半年。

  而这,对于刚刚完成新一轮职业经理人选聘,亟需重回快速增长并向新能源加速转型的广汽集团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考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广汽集团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