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茂系”8天内连吞两大资产,金茂服务4.5亿元收购首置物业100%股权

“金茂系”8天内连吞两大资产,金茂服务4.5亿元收购首置物业100%股权
2022年06月20日 07:35 财经网

6月17日,金茂服务(00816.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金茂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通过北交所举办的公开挂牌程序,以人民币4.5亿元的价格获得首置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置物业”)100%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6月10日,中国金茂(00817.HK)发布公告表示,拟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中国宏泰(6166.HK),交易作价约25.65亿港元。6月17日,中国金茂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纳入首置物业及中国宏泰两大资产可强化中国金茂在产业市镇规划、政企协作方面的能力。

收购首置物业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金茂服务方面已经与卖方首创置业就收购事项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在收购完成之后,首置物业将成为金茂服务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根据公告,金茂服务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首置物业100%股权,其中将利用IPO募集所得款项中分配给物业管理公司的部分人民币3.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首置物业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综合性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业务覆盖中国19个省份的22个城市,为包括住宅、商业、写字楼等在内的多种业态提供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截至2021年年底,首置物业合约及锁定项目共有53个,合约及锁定面积为711万平米。其中,在管建筑面积为280万平米。

6月17日,接近金茂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首置物业的业务布局特征和丰富的业态组合,精准匹配了金茂服务的战略定位及并购标准,可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通过收购事项,金茂服务可以拓展与首创置业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扩大本公司的业务规模和在管物业组合,促进实现双向赋能和提速发展。

同时,上述人士表示,首置物业管理的住宅项目覆盖首创天禧、天阅、禧瑞、禧悦4大系列,其相关产品均为首创置业旗下的中高端产品。因此,首置物业这一中高端物业服务品牌形象与金茂服务专注于高端物业管理服务市场、深耕品质服务的战略定位高度匹配。

金茂系频繁现身收并购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刚刚登陆资本市场时间不久的金茂服务而言,此次收购对于其成长发展的战略意义不容小觑。一方面,首置物业可以帮助金茂服务业绩再上一个台阶,巩固其在高端物业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首置物业商办业态的占比较高、毛利率较高,其有助于优化金茂服务的收入及利润结构,提升市场估值。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2022年3月份,金茂服务成功上市。金茂服务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为15.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5%;毛利为4.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2%。截至2021年年底,金茂服务位列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17名,业务遍布48个城市,在管物业达到175个。

股价方面,6月17日,金茂服务报收4.71港元/股,涨幅为3.06%。不可否认,当前房地产市场颇为动荡,行业正处于调整期,但金茂系却短时间内连续两次在收并购市场出手,引发行业内外关注。

6月10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表示,拟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收购中国宏泰。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宏泰主要从事大型产业市镇项目规划、开发及运营服务,是一家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及产业园区运营企业。

据悉,若中国金茂私有化中国宏泰成功,则交易所需要的资金约为25.65亿港元。根据中国宏泰的相关股价计算,此次私有化的溢价率达到30.43%。

6月17日,中国金茂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纳入中国宏泰和首置物业将为中国金茂城市运营业务拓展及服务进阶注入新的活力。上述两大大资产将与中国金茂实现优势互补,强化中国金茂在产业市镇规划、产业园招商和投资、政企协同合作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中国金茂方面亦表示,依靠母公司中国中化丰富的产业资源背景,中国金茂有能力在未来的城市运营项目打造中引入农业、化工、能源、科技等多领域强势产业资源,从而为城市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19.25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14.62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