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说否认寻求收购,但在部分超市卖不动是真的

拉面说否认寻求收购,但在部分超市卖不动是真的
2022年06月17日 17:5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赵晓娟

  “17年内容营销,18年社交电商,19年直播,我们每一步都踩到风口上了。”速食品牌拉面说联合创始人九一常常以这句话总结拉面说的成功之道。

  但在那之后,他们便踩空了。

  自媒体公众号“新腕儿”在一篇名为《拉面说,撑不住了》的文章称,拉面说现金流紧张、销量增长乏力,甚至希望谋求被收购,报价不足高点估值的10%。此外,该文汇总了拉面说在过去180天内达人直播带货GMV数据,并指出拉面说流量投放逻辑是伪命题。

  随后,拉面说发布声明指出,公司从未寻求并购,且现金流稳定。针对上述文章中引用的销售额等数据,“新腕儿”未与品牌方进行核实,系捏造。

  而拉面说联合创始人九一拒绝了界面新闻发去的采访要求。

  拉面说声明

  按照拉面说的说法,即使业务在“平稳发展”,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已经不如从前。

  拉面说差不多是踩着方便面衰退的趋势逆势而红。

  从拉面说融资历程来看,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创立的挑战者资本于2017年11月就以数百万元投了天使轮,彼时拉面说甚至还没有在天猫开设旗舰店。2018年,拉面说正式开店,并且在当年的3月、7月、11月获得了3轮融资,其中出了挑战者资本,张泉灵的紫牛基金、真格资金等知名的资本加入。这一年,拉面说的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

  2019年,挑战者资本再次参与了拉面说B轮融资。这一年,拉面说彻底“出圈”,销售额达2.5亿元,并开始从线上走向线下渠道。沃尔玛曾在2021年1月向媒体介绍,其在引入线上网红爆款产品时,拉面说曾被沃尔玛放在重点商品目录中推广。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拉面说销售额已达6亿元,也是唯一进入2020年天猫快消类TOP10的即食面品牌。

  2021年1月,拉面说在北京沃尔玛超市被重点推介。(图片拍摄:赵晓娟)

  但在此之后,拉面说的热度就开始逐渐下滑。

  早在去年9月,投资圈流传的一张新消费品牌业绩下滑表就显示,以李子柒、自嗨锅、拉面说等品牌为代表的方便速食品类出现了集体性业绩滑坡。在该表格中,拉面说在2021年上半年同比下滑了12%。

  而自2020年公布6亿元销售额后,拉面说2021年的销售至今并无公开披露。此外,拉面说最新一轮融资停留在2021年1月,距今已有1年4个月,时间长于之前几次融资的间隔,这差不多达到消费品牌对资金饥渴度的峰值。

  拉面说否认了《拉面说,撑不住了》当中的线上销售数据,而界面新闻了解到拉面说在部分城市的线下渠道销售事实上并不如意。

  山西太原一大型连锁超市主管告诉界面新闻,拉面说是去年12月进入其卖场,但今年5月已经对临期的拉面说产品进行打折出清了。该卖场位于太原市热门商圈,客群不乏年轻群体。“价格贵、保质期短、可替代性强、口味没有特别惊艳是卖不动主要原因。”这位主管称。据他提供的数字,拉面说在其卖场的4个口味,在半年中一共只售卖了不到80袋。

  “实际上不止拉面说,还有鲜面传、清净园荞麦面,价格在18.9元上下,都非常难卖,和自热食品、预制菜相比,拉面说这样的产品优势不太大,何况太原还有很密集的便利店,20元可以在便利店买上一份新鲜的盒饭外加一杯现磨咖啡。”这名主管提及的鲜面传是白象方便面在2020年推出的高端速食面,改款产品保质期为6个月,如果卖不动,同样会被淘汰。

山西卖场销售不佳的鲜面传。图片来自受访对象。山西卖场销售不佳的鲜面传。图片来自受访对象。

  一名快消品经销商有类似的看法,他告诉界面新闻,拉面说在实体零售卖场,并不属于主流类目、也不属于主流价格带,其高价位类目的面品其实市场容量并不多,能做到现在的体量已经算是非常不错。更何况,拉面说保质期只有60天,属于短保,经销商做起来也比较谨慎。

  这意味着,线上售卖方式仍然是拉面说的销售额贡献主力。

  不过,眼下通过直播拉动销售的方式有“赔本卖吆喝”之嫌。凯度消费者指数2021年发布的《2021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称,直播电商在2019年进入市场之后就迅速升温。在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成为了替代线下购物的重要娱乐购物方式,当时的两种主要模式是达人直播和品牌自播。但

  达人主播通常以极低的折扣销售商品,并收取最高达30%的佣金和额外的坑位费。此外,达人直播所产生的消费者数据品牌方并不能得到,而这些消费者数据对于媒介的多次触达和消费者留存来说至关重要。

  所以这一批新消费品牌在线上出圈之后,都有向线下布局的计划。而线下落地后,往往面临着经销商不积极、动销差的挑战。

  “消费市场投资凉得很快。从线上到线下,还需要考虑客户画像不同的维度,毕竟线下渠道更强更深。”一名食品行业投资人告诉界面新闻,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也是冲击新消费品牌业绩的因素。自2021年以来,预制菜成为最热门的赛道,一定程度上对拉面说这样的产品形成竞争。

  此外,拉面说的成长爆红也顺应着方面速食消费升级的趋势,但拉面说本质上还是方便面,在这一品类上进行高端化升级或许并不是真正的刚需。

  当消费升级趋势走弱,经济周期轮转时,人们或许会选择更便宜的传统方便面,或者更贵一些的预制菜。而在拉面说的这个价格带中,2021年又涌现出了如陈香贵、张拉拉等新消费面食连锁品牌,它们密集的开店也进一步挤压了高端方便拉面的消费场景。因此,在流量效应减弱,人们尝鲜的消费欲望被满足之后,拉面说的复购则受到了挑战。

  更为直观的,去拉面说的直播间看看就知道了——6.18大促直播期间,在拉面说这家509万粉丝的店铺直播间,6月17日下午仅有4000多人次观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