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阴云?欧央行紧急出手!日本国债直接跌到熔断....美国也有重磅消息要落地

债务危机阴云?欧央行紧急出手!日本国债直接跌到熔断....美国也有重磅消息要落地
2022年06月15日 21:42 证券时报网

我们来看一下资本市场的热点新闻。随着美国加息日期日益临近,全球市场已经经历了连续重挫。

根据最新消息,欧洲央行管委会将开会讨论如何应对连日来欧洲多国国债收益率暴涨的市场走势。

而日本方面,国债期货大跌,两度触发熔断,加剧了人们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担忧。

欧洲央行紧急开会

欧洲央行发言人宣布,欧洲央行管委会将于15日上午在德国法兰克福总部举行计划外会议,专题讨论如何应对连日来欧洲多国国债收益率暴涨的市场走势。

欧洲国债价格应声上涨,德国国债价格涨幅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724%。英国国债价格涨幅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0个基点至2.48%。意大利国债价格涨幅继续扩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42个基点至3.76%。

当地时间15日,欧洲央行在当天举行特别管委会会议后发表声明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决定再投资已赎回债券以增强市场稳定性,同时要求欧元体系内的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内部机构加快设计一个新的机制,以防止欧元区各成员国的金融市场和债券市场发生割裂现象。

欧洲央行的这个决定是针对连日来欧元区国家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的形势采取的应对措施。在欧洲央行决定下月加息和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的预期下,欧洲国债市场近来发生异常波动,意大利、西班牙等负债率高的国家压力较大。市场担忧有再次发生欧债危机的风险。

欧洲股市方面,欧洲主要股指纷纷上涨,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33%,法国CAC指数增涨1.29%,德国DAX指数上涨1.51%。

日本国债期货大跌,两度触发熔断

北京时间6月15日,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大跌2.01日元至145.58日元,创20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并于13点54分和13点55分两度触发大阪交易所熔断机制。随后,日本央行宣布将于16日和17日继续无限量购买日本国债期货的交割券。

日前,德意志银行也曾警告称,日本央行为实现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而采取的购债政策,可能造成金融市场“戏剧性、不可预测的非线性”的波动,并令日元彻底失去基本面的估值锚点,而令日本金融市场濒临系统性崩溃。

而东京股市15日继续向下,两大股指连续4个交易日显著下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盘下跌1.14%;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下跌1.20%。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越来越多的投行开始预计,美联储最快将在本周就单次加息75个基点。其中,渣打银行、荷兰银行等5家机构预期加息50个基点,小摩、高盛、巴克莱等10家机构预期加息75个基点。“新债王”冈拉克更是高呼美联储应该直接加息225基点。

此外,根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显示,目前利率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今晚议息会议宣布加息75个基点概率已高达96.9%,而剩下的3.1%,甚至已不是预测加息50个基点,而是加息100个基点。

周三晚间,美股开盘集体高开,道指涨0.75%,纳指涨1.29%,标普500指数涨0.95%。元宇宙概念股Roblox跌近8%。5月日活估计平均预订量在3.89美元至3.95美元之间,同比下降23%-24%。美股银行股大涨,巴克莱银行涨5%,NatWest、桑坦德银行涨4%,荷兰国际集团、汇丰控股涨3%。

A股领涨龙头突然集体炸板,聪明钱134亿杀入

我们再看一下A股的情况,今日A股承接昨日上涨势头,三大股指均惯性高开,上证指数一度大涨逾2%。不过,临近尾盘,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导致两市震荡回落,科创50指数更是转跌。盘面上,保险、证券、家用电器、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居前,有机硅、化肥、煤炭、石油等板块跌幅居前。

两市成交1298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增近2000亿元,连续第4日放量,这也是年内第3大量。不过两市个股呈现跌多涨少的态势,超2500只个股下跌,约2100只个股上涨。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日上涨的领头板块券商股在尾盘时,中信建投太平洋兴业证券华鑫股份等多股被巨量砸开涨停板。其中,财达证券华创阳安更是瞬间被打压近5%。另外,兰州银行TCL科技、京东方A、翠微股份国旅联合等尾盘也被巨量砸开涨停板。这给整个大盘后期走势蒙上阴影。

美国通胀创40年来新高,市场对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预期急剧升温,导致美股近来连连暴跌,A股的低估值则成为外资避风港。今日北上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133.5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7.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5.99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