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外贸概念”持续升温 多重利好难掩业绩考验

【新华财经调查】“外贸概念”持续升温 多重利好难掩业绩考验
2022年06月02日 17:38 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6月2日电(记者丁雅雯、王艳刚)“外贸概念”板块近期表现颇为亮眼,部分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而在资金追捧的同时,部分公司却发布了业绩下滑预警和高管减持公告,显示出市场存在较大分歧。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预期海运价格下跌、海外出行需求增加、汇率波动等因素,将带来企业利润的上涨,是资金追捧“外贸概念”板块的重要原因。

市场分歧显现

近期,“外贸概念”板块受到资金追捧。

牧高笛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股价从4月初开始连续上涨,5月中旬股价是4月初的3倍,创历史新高。浙江自然上海三毛红豆股份等公司近期股价也创下阶段性高点。

在资金追捧的同时,部分企业发布了高管减持公告和业绩下滑预警。

牧高笛4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宁波大牧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嘉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部分高管,因经营投资需要和个人资金需要,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部分股份。

上海三毛在5月12日、13日、16日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后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报告,并提示了经营风险。该公司在报告中称,因生产、物流及人员隔离管控等原因,公司下属上海三进进出口有限公司总体业务量呈快速下降趋势。鉴于对供货能力和运输时效性方面的担忧,国外客户下单意愿不明确,三进公司在新订单获取方面推进缓慢。

部分企业股价上涨,盈利情况却不理想。比如,上海三毛、红豆股份股价均为阶段性高点,但一季度利润分别为下降68.41%和下降41.03%。

东兴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分析认为,纺织制造板块中外向型企业较多。人民币汇率波动和海外需求增加将带来相关企业盈利的增加。

逻辑面临考验

业内人士指出,受海运价格回落、海外需求增长、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市场预期外贸企业利润大幅提升,是资金追逐“外贸概念”板块的主要原因。

市场预期的“多重利好”是否会带来企业利润的大幅增长?有哪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

纺织服装板块与“外贸概念”关联性较强。记者近期对该行业多家企业采访时获悉,行业新增订单情况分化较为严重。受海运价格高位、新兴市场产能恢复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出现订单回流新兴市场的情况。

北京一家纺织产品出口企业负责人说,海外复苏进程拖累,海外客户意愿消费能力下降,另外水涨船高的国际海运费,也让低附加值的产品失去竞争能力,部分客户弃采购计划。福建省一家纺织产品出口企业负责人说,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受到美国等地经济政策影响,国内许多出口企业接单量开始回落,加上东南亚、南亚国家加快复工复产,当前服装出口尤其是针织类出口订单,明显出现返流回到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趋势。

国际运输方面,虽然海运实时报价有所下降,但国际班轮巨头的长协价格不降反增。部分企业表示,不愿意和班轮公司签订长协,但又担心不签长协,将来可能出现订不到仓位的情况。北京某外贸企业负责人说,长荣国际已经通知我们海外客户,要重新签订长协,这应该是要涨价的信号。不仅如此,国际班轮公司不守约的现象非常突出,如约定今年1月的货拖到2月15日才走,发货时间不完全按照合约执行,客户很容易被搞丢,外贸企业面对巨头航运公司无计可施。

在盈利方面,受访企业表示,当前海外终端消费市场提价较难,海运费用、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上涨全部由企业利润“分摊”。福建一家纺织出口型企业反馈,当前企业不愿多接单,接单多就要扩大生产,就要多用工,现在招工又难,工厂运营成本又增加了。原料成本方面,从去年开始,棉花、化纤、铜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目前价格仍在高位。“我一个客户,去年接了一个4千万人民币的服装订单,年底盘点赚了25万人民币,今年这个企业都不愿再接单了。”

政策持续加码

针对外贸企业经营中的困难,今年以来,国家不断加码稳外贸政策举措。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多次提及稳外贸。5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各项稳外贸政策。稳外贸政策围绕稳订单、通物流、稳定企业现金流等方面全面落地。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举措,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稳定了出口信心。外贸企业转型提质发展加速。

盛威国际董事局资深副总裁王磊说,国家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资金问题。此外,地方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政策也解决了企业当前的主要困难,稳定了企业经营信心。“比如前段时间,我们在宁波鄞州区的工厂被划入了防范区,而厂里刚好有几车货要出运。我们紧急联系了市商务局,按要求提供车辆信息、司机信息和核酸证明后,隔天就申请下来了2张通行证。物流的通畅对于稳定企业经营信心至关重要。”

王磊说,去年,企业订单大幅增长,今年订单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我们将2021年和2022年定义为‘升级改造年’,今年将继续对落后厂房、设备、生产工艺进行改造。相信转型提质发展将为我们带来更多客户。”

苏州市山水丝绸有限公司是江苏老字号企业,生产的丝绸家纺产品远销法国、意大利、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曾炳海说,今年第一季度,企业订单量较去年同期稳定增长。下一步,企业计划投入一些科技型设备,或开展生产车间改造,未雨绸缪防控突发状况下的企业风险。

编辑:丁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财经 股价 海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