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销量再夺冠:逆市上扬的中国重汽,究竟做对了什么?

4月销量再夺冠:逆市上扬的中国重汽,究竟做对了什么?
2022年05月25日 18:59 界面新闻

对于重卡行业,2022年的这个春天并没有如期到来。

近日,国内重卡4月销量数据出炉。受疫情反复、经济下行、车多货少等多方面因素叠加影响,国内重卡销量继3月大幅下降67%之后,4月仍未能实现止跌回升,自去年5月份以来,已形成“十二连降”格局。

虎年之春,重卡如入寒冬。

但即使寒潮席卷,这个一季度的重卡行业仍有亮点可寻。例如,以中国重汽为代表的一些优秀的重卡企业,仍然凭借着强劲的品牌实力与行业竞争力,突破了大环境的诸多阻滞,交上了出色的答卷。

特别是中国重汽——这家企业不仅在第一季度凭借23.7%的市场份额逆势取得重卡行业的销冠,在4月份更是凭借单月28.5%的市场份额获得销冠,并以1.25万辆的月销量成为该月份重卡行业中唯一销量破万的企业。

可以看到,在持续低迷的市场行情里,面对愈演愈烈的行业竞争,中国重汽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仍在持续扩大。

那么在这样的行情中突出重围、逆市上扬的中国重汽,究竟做对了什么?

底气,是近百年的深厚积淀

当时代的风浪袭来,方可验证谁才是真正的“大船”。

而拥有近92年发展履历、品牌积淀深厚的中国重汽,显然就是一艘能够在骇浪惊涛中稳健前行的“巨型航母”。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30年,是我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1960年,中国重汽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型8吨载货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在这一阶段,横空出世的“黄河车”成为了当年一代重卡人深刻的时代记忆,同时也揭开了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发展的序幕。

1983年,中国重汽再次实现突破,它成功引进了奥地利斯太尔重型汽车项目,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全面引进国外重型汽车整车制造技术的企业,而在此后20余年间,“斯太尔”更是进一步成为了中国重型卡车的代名词。

穿越92年时光,时至今日,“中国重汽”四个字已经成为了中国重卡行业中一个响当当的标杆品牌。

如今,它已经成为拥有黄河、汕德卡、豪沃等全系列商用汽车的品牌,是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也涌现出全球量产重型卡车中风阻系数最低的新一代“黄河”重卡、国内首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雪蜡车等一批科技成果,先后被授予“中国优秀创新型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92年,中国重汽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走来,而这些积累也让它拥有了在如今特殊的行业大环境中,奋楫扬帆、砥砺前行的底气。

活力,是源源不断的澎湃创新力

中国重汽并未选择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躺平”。毕竟,当中国经济加速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企业也迎来了时代所提出的更高阶的发展要求——

企业需要以蓬勃的创新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来掌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的“重型武器”,为自身的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与活力。

很显然,在这一方面,中国重汽已经成功探索到了自己独特的科技创新路径。

其中,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企业愿景,中国重汽确立了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开发的战略转型,为尽快实现技术引领,掌控高端商用车核心竞争力的目标,中国重汽不断强化自主正向研发能力建设,拥有全国第一批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型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为打通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关键环节,中国重汽选择以市场为导向倒逼产品创新研发,让产品研发与市场需求同步,推出客户真正需求的产品;根据一线用户反馈,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不断加快新产品上场速度,仅重型牵引车一项就细分出8大行业、23个场景,实现商用车的“私人定制”,基本满足了用户的细分需求。

源源不断的创新力,为中国重汽带来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果实——

2020年1月17日,中国重汽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成功进行全球首次整船作业,为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出“中国智慧”,同年豪沃TX、TH7等产品经过全新技术研发升级也相继上市;

2021年,中国重汽继续加快新产品推出速度,豪沃TH7犇赢版&新质赢版、豪沃智相轻卡、全新豪沃N系列、2021版汕德卡牵引车、豪沃MAX相继推出;2022年,又推出汕德卡C9H、豪沃轻卡全新统帅等新产品。

而出色的科技创新力,还进一步让中国重汽的研发成果在更多大型活动、会议以及延伸领域中得到认可——

它以一种自我发展与社会发展“共生共益”的新思路,在不同的领域内贡献出中国重汽的力量。

其中,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曾提出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雪蜡车。而该项目由山东省省政府承办,并成立了联合攻关指挥部,提出了要实现雪蜡车“中国首创、世界一流、完全国产化”的目标。

为保证在1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雪蜡车研制,中国重汽根据倒排工期,制定详细的开发计划,最终在2021年9月26日,雪蜡车车辆全部下线并调试完成。整个项目在开发过程中申报了8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就多达24项。

这成为中国重汽用自主研发支持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的最好体现。

此外,在疫情防控方面,由中国重汽集团旗下中通客车研发制造的移动核酸检测车,迅速出击,奔赴多地“战疫”一线驰援,为保障各地疫情防控效率贡献中国重汽力量。

作为移动医疗设施,中通客车P2+级核酸检测车搭载多项高精尖专业仪器,可同时满足采样和检测需求。由于减少了采样样本的运输环节,最快2个小时可出检测结果,单车每日检测量可达10万人次,助力核酸检测效率提升,同时保证检测结果准确。

中国重汽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可以从其在研发上的投入中窥得冰山一角。据官方统计,为实现技术研发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重汽三年来研发投入累计达到80亿元。充足的研发经费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中国重汽目前研发工作重点围绕新能源、轻量化、节能减排、智能化等项目开展,瞄准商用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目标,无论研发速度还是研发质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以科技创新为根本,中国重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抢占商用汽车制造制高点,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硬实力。

而在这条名为科技创新的赛道上,中国重汽显然已经通过自身卓越的科技创新力,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生机,是积极推进的智慧化转型

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重汽从未曾止步——

当新基建浪潮袭来,当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始成为各行业、各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弯道超车的“新型武器”,中国重汽也再次将目光瞄准了重卡产业的智慧化转型。

选择智慧化转型,中国重汽有充足的理论支持。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都是国家层面所提出的、以新基建智能技术为抓手、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目标,布局规划制造强国的推进路径。

2021年报显示,中国重汽在节能及新能源、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方面推动产品类型及结构优化升级,涌现出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其中包含了全新一代高端黄河重卡批量推广;氢燃料电池重卡多场景示范应用、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批量交付;中国重汽黄河自主品牌雪蜡车服务冬奥会,填补国内空白。

可以看到,充分洞察新基建技术蕴藏在重卡行业的澎湃潜力,中国重汽更早也更深入地激发出了智慧化转型所能够给重卡制造带来的巨大能量。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重汽还集中配置优势资源,全力做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品准备,加快推进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建设工作。

据悉,中国重汽目前已完成多种车型的通线验证,驾驶室焊装线、内饰线、总装线等已投入运行。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的落地,打造了具备数字化、自动化、模块化与柔性化等特点的新生产基地,企业装备智能化水平得到提升,实现了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现如今,中国重汽正努力创造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发挥海外市场优势,产品出口到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7年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占国内重卡出口50%以上。

以深厚的品牌积淀为迎击风浪的底气、以澎湃的创新力为探索创新的活力、以智慧化转型为企业蝶变的新生机,可以看到,如今的中国重汽已经找到了一条成熟的、独具特色且行之有效的企业发展思路。而这条思路,不仅是中国重汽稳健前行的基石,更是支持它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澎湃驱动力

未来,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进一步释放,中国重汽仍将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它将以引领者的姿态冲锋在前,凭借独具中国重汽特色的发展思路,交上更为瞩目的时代答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卡 中国重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