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虚增71亿营收,宜华生活实控人刘绍喜等高管被处罚

4年虚增71亿营收,宜华生活实控人刘绍喜等高管被处罚
2022年05月24日 18:01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孙梅欣

  4年时间虚增了超过70亿元的营收,宜华生活董事长刘绍喜被认定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高层职务。

  因财务造假、股价萎靡已经退市一年的宜华生活,近期被上交所进行纪律处罚。除了刘绍喜之外,另有多位宜华生活时任高管在一定时间内,被禁止担任上市公司相关职务。

  根据上交所近期公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中国证监会查明了宜华生活在信息披露、规范运营方面,存在多项违规行为。

  首先,公司2016-2019年长达4年的年报中,对营收和利润进行虚增。2016-2019年度营收虚增额度分别为22.98亿元、21.4亿元、20.12亿元和6.41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营收的40.32%26.68%27.18%12.22%,总计营收虚增额度高达70.91亿元。

  在这几年中,宜华生活的利润虚增比例则更高。公告称,2016-2019年,公司按照境内销售实际虚增利润,和按照外销平均毛利率,估算境外销售虚增利润,分别虚增利润7.73亿元、8.68亿元、9.06亿元和2.3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利润增额的88.24%98.67%192.78%99.37%4年时间虚增利润高达27.77亿元,部分年度虚增利润,甚至超过实际利润。

  其次,2016-2018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中,宜华生活通过财务不记账、虚假记账、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

  宜华生活2016年末披露货币资金余额35.52亿元,其中虚增资金24.398亿元,实际账面只有11.13亿元,虚增金额占公司披露货币资金总额的68.69%、净资产的32.95%和总资产的15.72%2017年虚增银行账户资金15.98亿元,分别占公司披露货币资金总额的37.79%、净资产的20.04%和总资产的 9.57%

  2018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中,宜华生活虚增情况更严重,其中2018年虚增货币资金余额26.06亿元,虚增部分分别占公司披露货币资金总额的 76.93%、净资产的31.17%和总资产的14.6%2019年半年末,虚增银行账户资金20.14亿元,虚增部分分别占公司披露货币资金总额的72.80%、净资产的23.84%和总资产的11.68%

  再次,2016-2019年报中存在重大遗漏,宜华集团总裁刘绍香指挥相关人员,在未经公司决策情况下,通过公司名下6家银行共10个账户,向宜华实际控制的两家汕头企业进行资金划转,共划转157.1亿元,回流资金164.2亿元。

  其中多笔巨额资金往来公司均未记账,也未按相关规定在年报中披露上述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存在重大遗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央视财经通报中,宜华生活还存在对抗调查的情况,证监会稽查人员发现宜华生活提供的所有和境外客户签订合同只有框架协议,不提供基础交易资料,外销流程不透明,想要询问核心员工和高管,不是离职就是联系不上,公司整个进出口部门都消失,并且存在公司暗地运行另一套生产业务系统,每次稽查人员进场,就把这套系统电源给拔掉的情况。

  稽查人员发现,通过两个完全独立的生产业务系统,宜华生活分别作出两套数据,一套数据货值虚高,用于报关,另一套数据则是跟境外客户对账的真实数据。以梳妆台举例,出口报关价格是实际价格近6倍。

  面对调查结果,证监会责任认定,2016-2019年度报告中虚增营收、利润、货币资金和存在重大遗漏,影响多个会计科目,相关财务信批不真实、不准确,损害了上市公司利益和投资者知情权。

  时任董事长及公司实控人刘绍喜为第一责任人,主导策划了公司财务造假、不披露关联信息的违规行为;时任董事长、总经理刘壮超为公司经营管理人,信批第一责任人等,具体实施了财务造假。另有多位公司管理层人员,负有直接责任。

  从处罚决定来看,刘绍喜被认定终身不适合担任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刘壮超禁入时间为10年,另有多位高管禁入时间为5年。其余多位高管,以及控股股东宜华企业时任总经理被予以公开谴责。

  由于涉嫌信披违规,以及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低于人民币1元,宜华生活早在2021322日被予以摘牌,成为退市新规下首只“1元退市的上市公司。

  同年6月,中国证监会就也因为宜华生活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处以600万元罚款,对刘绍喜处以930万元罚款。

  退市后的宜华生活,其管理团队也发生巨大变化,到去年7月,有12位高管人员退出团队,其中不少是在此次证监会通报中通报并被处罚。

  随后进入高管名单的,是8名新成员,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到独立董事、监事等等。其中,除了独立董事熊先青和肖铁青之外,其余均为宜华生活多年的老员工提拔为高管。

  但宜华生活的麻烦并没有结束。天眼查显示,宜华生活目前被列为失信被执行案件共有20件,全部未履行数量为19件,未履行比例高达95%,被执行总额接近15亿元。

  不过,宜华生活在今年5月,还在汕头新设了一家木业公司汕头市华菲木业有限公司,仍以家具制造、销售安装和维修服务为主营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宜华生活大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及董事长,仍是刘绍喜。而宜华企业旗下的另一家上市主体宜华健康,也在511日被深交所就独立董事无法对公司年报出具保真理由,出具了问询函。

  不难看出,尽管被证监会重罚,但刘绍喜在家具行业的野心并未就此打消。但新公司的运营情况,以及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主体宜华健康的规范运营状况仍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宜华生活 刘绍喜 虚增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