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问题“爆雷”后,福成集团财务总经理出任福成股份副董事长

内控问题“爆雷”后,福成集团财务总经理出任福成股份副董事长
2022年05月20日 15:52 新京报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郭铁)5月20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在公司实控人及原财务总监被采取监管措施后,福成股份已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于卫红当选副董事长,甄兰兰成为新任财务总监。甄兰兰此前曾任福成集团财务经理,于卫红2022年起任福成集团财务总经理,福成股份独立性依旧存疑。

河北证监局5月17日下发监管措施文件显示,李福成因违规干预福成股份生产经营管理及财务、会计活动,导致福成股份独立性和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自决定书作出之日起60个月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原财务总监程静也因未在规定期间签署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一季报书面确认意见,直至年报披露后才签署书面异议的理由,36个月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

5月19日,福成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11项人事聘任决议。因近期经历程静“叫板”实控人李福成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一事,于卫红、甄兰兰两人的职务安排受到外界关注。

资料显示,甄兰兰1982年出生,曾任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大北农集团-绿色农华财务和北京慧中诚信会计师事务所会计等职务。于卫红1964年出生,1999年至2002年任福成菲伯萨食品有限公司会计主管,2003年至2008年任福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2009年至2021年任三河市兴隆运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2022年任福成投资集团财务总经理。

程静曾在5月5日签署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提及于卫红,认为近一年来福成股份生产经营管理受到大股东福成集团影响非常严重,违背上市公司“五独立三分开”原则。除直接安排集团人员参与上市公司采购业务的付款审批外,福成集团还在4月21日举行的会议上宣布上市公司是福成集团的“儿子”,一切付款必须经过福成集团财务部总经理于卫红批准,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没有签字权,只负责合并报表,还要求福成股份会计和出纳出具保证书承诺,“若没有于卫红签字的付款按贪污公款处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福成股份此人事安排虽然表面遵从“五独立三分开”原则,但如果新的财务负责人依旧是秉承集团或大股东的要求,实质上仍然属于违反监管要求。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成 福成股份 新京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