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续下滑,均瑶健康欲借益生菌“二次创业”

业绩连续下滑,均瑶健康欲借益生菌“二次创业”
2022年05月19日 16:44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均瑶健康公布的一则投资意向,将破产重整的益生菌企业润盈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盈生物”)推到台前。

  5月18日,新京报从法院信息及重整管理人方面了解到,润盈生物一直保持生产,月销售额达700余万元,之所以走到破产重整地步,与资金流短缺有关。

  作为参与润盈生物破产重整的意向投资人,均瑶健康2020年、2021年净利润连续下降,主打乳酸菌饮料业务营收也连续下滑,自称公司地位遭受竞品低价策略挑战,终端促销费率上升。对此,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提出“二次创业”,均瑶健康提出“成为全球益生菌领跑者”。

  在众多食品企业、医药企业、保健食品企业抢夺国内益生菌市场的情况下,均瑶健康能否成功“再创业”还是未知数。

  润盈生物破产重整

  5月17日,均瑶健康宣布拟缴纳200万元保证金,参与润盈生物破产重整投资人的公开招募,以整合益生菌业务资源。

  资料显示,润盈生物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益生菌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是亚洲大型益生菌生产基地之一,高活性冻干菌粉年产能达300吨,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11月,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以润盈生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其破产清算。2021年12月21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润盈生物破产清算一案,2022年3月1日裁定对其进行重整。

  根据重整管理人3月14日公布的投资人招募公告,润盈生物在册员工164人,雇佣劳务人员30人,生产设备运转正常,70%的产品对外出口,月销售额达到700余万元。公司现有大量库存原材料及库存产品,“如继续保持现有规模生产,扣除生产及人工成本后尚有盈利。”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润盈生物官网保持更新状态。企业资讯显示,润盈生物于今年3月参加了2022美国(西部)天然产品博览会,又于5月参加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欧洲保健食品及原料展览会。润盈生物称,疫情虽然限制了商业活动,但润盈生物一直与国外新老客户保持合作关系,如今商业活动大多顺利重启。

  这样一家“运转正常”的企业是如何走到重整地步的?重整管理人方面5月18日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润盈生物此前一直保持经营,前段时间由于上海疫情暂时停工,现逐渐复工。企业之所以走到重整这一步,主要由于缺少资金流,具体原因不便透露。润盈生物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需投资人自行判断。

  2021年财报显示,均瑶健康益生菌产品采取的是代工生产模式,如成功收购润盈生物,意味着其可以一次性补全益生菌产销链。若此次投资不成,均瑶健康是否会继续寻找其他收购标的?截至发稿,新京报记者未能联系上均瑶健康。

  曾陷新老股东股权纠纷

  早在2019年5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简称“华融资产上海公司”)就向法院申请对润盈生物进行破产清算,但润盈生物因新老股东产生股权纠纷未被法院受理。

  法律文书显示,润盈生物曾于2017年3月发生股权变更,GROWING STATE LIMITED(旺邦公司)退出,哈尔滨中睿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睿投资”)进入。其后,润盈生物由中睿投资实际控制和经营。然而2019年1月,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撤销了润盈生物2017年3月的工商变更登记。随后,中睿投资与旺邦公司因股权纠纷申请仲裁。

  2020年6月10日,华融资产上海公司申请润盈公司破产清算案转移到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中睿投资在法院审查期间提出异议,认为自身是润盈生物唯一股东及实控人,但破产清算申请是由旺邦公司在相关股权纠纷诉讼不利且对仲裁结果没有信心的情况下,私刻润盈生物公章实施的恶意行为。“润盈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债务清偿可控”。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在相关股权争议仲裁结果作出前,旺邦公司及其任命的人员不足以代表润盈公司意志,破产清算申请不应受理。

  2021年,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书,旺邦公司被强制执行股权转让,办理股东变更登记,受让人为中睿投资。眼查信息显示,润盈生物直到2021年9月才由外国法人独资企业变更为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由4300万美元增加到2.95亿元,中睿投资大股东刘宇辉成为润盈生物实控人和法定代表人。

  目前,润盈生物卷入30多起法律诉讼,涉案总金额超过2.4亿元;终本案件4起,执行总标的为66.14万元,主要案由包括买卖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

  均瑶健康“二次创业”

  润盈生物尚处于重整投资人招募阶段,均瑶健康能否“中标”存不确定性。从业绩表现来看,均瑶健康正急于拓展益生菌业务进行“二次创业”。

  招股书显示,1998年,均瑶大健康前身均瑶集团乳品有限公司成立,继承了集团乳制品及含乳饮料业务。2011年均瑶推出“味动力”系列新品,战略进入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由此带来业绩快速增长。历经三次尝试后,均瑶健康于2020年8月上市,成为乳酸菌饮料第一股,公司业绩却自此连续下滑。

  受疫情、洪灾等因素影响,均瑶健康2020年营收减少31.62%,净利润减少27.6%。2021年,均瑶健康在营收增长7.24%的情况下,净利润减少31.26%至1.47亿元。对此,均瑶健康主要归因为公司新产品、新事业部、研发投入增加,同时加大渠道投入,导致费用增加等。

  与此同时,占均瑶健康八成以上收入的乳酸菌饮料业务,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减少35.16%、2.09%。均瑶健康在2021年财报中解释称,2021年受疫情影响,常温乳酸菌行业延续整体下滑趋势,常温乳酸菌品类面临整体性挑战。多地间歇性小规模疫情反复,使部分省份经营节奏断档,河南水灾等特殊灾害较大影响了公司业绩表现等。

  均瑶健康还在2021年财报中强调公司地位遭受挑战。“均瑶健康作为常温乳酸菌龙头企业,上市之后更是成为行业企业指向的目标。竞争企业竞品采取低价促销行为获取市场份额,公司也被迫作出应对,造成公司终端促销费率进一步上升,行业内更多的短期行为威胁着良性竞争循环,有效匹配企业资源成为公司经营面临的重要课题。”对此,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提出“二次创业”,均瑶健康提出“成为全球益生菌领跑者”。

  2020年12月,均瑶健康宣布与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进军益生菌产业;2021年与江南大学合作,布局功能性益生菌领域。同期,均瑶健康新增益生菌饮品、益生菌食品销售业务,营收分别为2123.02万元、3543.42万元,“味动力”乳酸菌饮品也尝试用专利益生菌设置技术壁垒、巩固修复渠道。

  不过,均瑶健康上述举措尚未对提升业绩产生实效。2022年一季度,均瑶健康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减少2.26%;净利润为1827.35万元,同比减少71.64%。其中,乳酸菌饮品营收1.73亿元,同比减少22.99%;益生菌饮品、益生菌食品营收分别为878.44万元、1215.91万元。

  均瑶健康称,一季度净利润下降,主要系产品和渠道投入导致费用增加,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疫情影响部分订单无法发货、运输成本增加等。常温乳酸菌产品业务受疫情影响但保持稳定,益生菌事业部单月发货超过3500万元。目前,均瑶健康正搭建一线供应链体系,今年4月宣布拟收购上海鸿镒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符合公司迅速回归一线市场需求”。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乳酸菌饮料没有太多科技含量,市场集中在低线城市,均瑶健康想要突破业绩天花板,就要布局一线城市及高端产品。从长远来看这一方向没错,但目前一线城市消费者比较认低温乳品,也比较喜欢大品牌、高端产品、网红产品,均瑶大单品“味动力”的产品力、渠道力等尚不能匹配需求。

  随着众多食品企业、医药企业、保健食品企业入局益生菌市场,均瑶健康想要突破竞争变为“益生菌第一股”也非易事。A股上市公司科拓生物2021年财报显示,科汉森、杜邦等跨国公司益生菌原料菌粉在我国市场处于主导地位,“养乐多”“妈咪爱”“Life Space”等国外品牌益生菌终端消费品占有很大份额。其中,Life Space早在2018年就被“膳食补充剂第一股”汤臣倍健收入囊中。科拓生物2021年益生菌制品收入也增长128.63%。

  对于回归一线市场基于什么考虑、采取怎样的市场打法,益生菌产品如何在竞品中突围等问题,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均瑶健康回应。

  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