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收入归零,冰箱出口冠军赚钱补亏,奥马电器要重生?

金融科技收入归零,冰箱出口冠军赚钱补亏,奥马电器要重生?
2022年05月11日 08:50 媒体滚动

去APP听金融科技收入归零,冰箱出口冠军赚钱补亏,奥马电器要重生?

钉科技

科技领域创作者

2022-05-11 08:50

[钉科技观察] TCL家电入主奥马电器之后,奥马冰箱能否继续向好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从2021年奥马电器财报来看,虽然公司营收突破了100亿元,但依然处于亏损状态。那么,作为核心资产的奥马冰箱,业绩究竟如何呢?

具体来看:财报显示,2021年度,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990.7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91.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89.34%。

《钉科技》注意到,目前奥马电器虽然还有金融科技板块,但这一板块2021年的收入为零。也就是说,奥马电器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冰箱制造和销售领域。

从财报来看,奥马冰箱的业绩还是比较出色的。数据显示,多年来奥马冰箱整体销量保持在全国行业排名第四,2009年至2021年连 续13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连续14年稳居冰箱出口欧洲第一。

2021年,奥马冰箱制造和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1.22亿元,同比增长21.29%;净利润9.48亿元,同比增长5.62%,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2%。

营收和利润都保持正增长,这在疫情持续、出口海运价格高企、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的大环境下,实属不易。

金融科技业务则形成了事实上的拖累。财报显示,2021年奥马电器金融科技板块没有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5.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61.02%。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金融科技板块部分应收款项计提预期信用减值损失所致。

《钉科技》注意到,在TCL家电入主奥马电器后,就加快了金融科技板块的剥离速度。奥马电器财报显示,由于金融科技业务经营现状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实现有效好转,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聚焦冰箱冰柜制造主业,保持冰箱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并保障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根据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相关决议,公司于2021年4月决定全面终止金融科技业务的经营并于报告期内完成了相关资产的处置。

也就是说,奥马电器目前的亏损,主要还是受金融科技板块的历史遗留问题拖累所致,核心业务奥马冰箱的业绩保持着稳健增长,致使公司的亏损看起来没有那么大。

金融科技业务的亏损,影响的不仅是净利润,对现金流也造成了负面冲击。《钉科技》注意到,2021年奥马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2亿元,同比减少28.71%。奥马电器解释称,这是由于本期金融科技板块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少,费用支出增加以及冰箱板块的成本费用支出增加导致的。

综合观察来看,《钉科技》认为,奥马电器剥离金融科技板块后,奥马冰箱的价值会进一步凸显:一方面,奥马冰箱可以依托TCL在国内的影响力,扩大国内市场OBM经营的实力,提升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TCL家电也可以借助奥马冰箱海外出口方面的优势,实现全球化的进一步扩张。

《钉科技》认为,与大手笔收购主营半导体材料和新能源光伏的中环股份,大规模投建TCL华星的面板产线相比,TCL低成本拿下奥马电器,无疑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钉科技网)

特别声明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renzheng.thepaper.cn。

打开APP,阅读体验更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