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创业黑马推出北交所IPO加速器

助力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创业黑马推出北交所IPO加速器
2022年05月05日 15:5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北交所的成立为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打开了一扇窗,然而,如何抓住政策红利,精准对接资本市场,是摆在不少中小企业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北交所的目标群体是‘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因为利润门槛的存在,过去很难在A股上市。北交所的成立给了这些企业上市的黄金机会,也给PE、VC提供了退出通道,让他们愿意在早期去投资这些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近日,创业黑马董秘徐文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谈道。

    为了让更多优质的中小企业享受到资本市场红利,成功登陆北交所,创业黑马利用自身一直以来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和能力,专门推出北交所IPO加速器,帮助那些适合登陆北交所的优质企业,通过认知、合规、资本三个维度的加速,达到上市条件,冲刺北交所。

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在徐文峰看来,中国有一大批年利润在1000万元-3000万元之间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多分布在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他们在解决了大量就业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这些企业也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在过去,由于利润门槛,他们并不足以登陆资本市场。由于缺乏退出通道,传统的PE、VC也并不愿意投资这些企业,从而使得这些企业丧失了股权融资的机会。

    “很多有技术含量的公司其实拿到融资之后就可以投资扩产,扩建厂房或发展专利技术等,这些是能产生效益的,等到上市之后公司更有希望将规模做大。”徐文峰说,因此要在企业规模还不是很大的时候就引导PE、VC去投资。北交所推出后,PE、VC有了正常的退出通道,就会有更多机构愿意去投资这些企业。

    在和中小企业打交道过程中,徐文峰也发现,很多中小企业的创始人其实对资本市场认识不够充分,“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要不要上北交所,能不能上北交所,怎么做才能上北交所?”徐文峰说,有些企业往往一开始就想上创业板或主板,但自身条件并不够,实际上北交所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方面抓住登陆资本市场的窗口期,有助于提升技术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北交所也有畅通的转板机制,未来也可以转板至创业板或主板。

    除了在认知层面需要提升,徐文峰认为,很多企业如果要登陆资本市场,还需要在财务指标、公司治理、财务合规等方面做更多的准备,这样既有利于顺利通过审核,也有利于公司健康规范发展。

    在徐文峰看来,如果能够在更早期对这些企业进行培训,也有利于保证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过去,有些企业在财务指标达标之后,才选择中介机构提出上市请求,为了加快上市速度,就容易出现‘过度包装’的问题。如果能够提前接触到这些企业,让他们知道上市的条件、如何去准备,等到他们真正去上市的时候就可以减少‘质量’问题了。”徐文峰说。

 服务中小企业冲刺北交所

    正是认识到中小企业面对资本市场的痛点,今年4月,创业黑马携手多家北交所一线券商及直投基金、专精特新投资机构,推出“黑马北交所IPO加速器”,带领专家团队走进企业深度咨询,直击企业上市痛点,给予上市诊断建议,提供精准服务机构与融资联盟支持,为“专精特新”精英企业插上资本翅膀,助力冲刺北交所。

    创业黑马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国内中小创企业加速成长提供服务。徐文峰告诉记者,公司已实现从企业加速到企业服务的业务延伸,伴随着中小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围绕中小企业成长所需的“认知、资源、资本”核心发展要素,提供融合了企业加速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营销服务、财税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一系列的综合企业服务。

    “创业黑马的‘基因’是‘加速’,我们一直在做投行前置服务,与多家优秀的投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同时与北交所达成了合作,可以为中小企业从“加速”到上市提供全面的服务。”徐文峰说,

    据了解,共同参与“黑马北交所IPO加速器”的,有安信证券、东北证券、中天国富、中原证券、银河证券、国联证券、民生证券、开源证券等九大一线券商与直投基金,以及达晨财智、东方富海、同创伟业、松禾资本等多家专精特新先锋机构。

    在首批确定的北交所IPO冲刺项目中,包括国内首家获得设计界金奖大满贯认证的洛可可、机器视觉新锐海之晨,以及蜂巢航宇、诺伯特、银珠蓝箭建材、锂鑫自动化、云众动力等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防水材料等领域有较深积累的科技公司。

    “创业黑马已经从一个企业加速公司发展到企业服务公司,目前我们其他企业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已经达到50%以上,超过了传统的企业加速业务。我们做北交所IPO加速器,实际上是补齐了从企业加速到为企业服务,再到帮助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最后一环。”在徐文峰看来,中国有数以千万级的中小企业,未来企业服务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根据创业黑马披露的2021年财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2.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55.90%。为了拓展企业服务业务,公司在既有营销服务、城市拓展服务的基础上,新增SaaS模式服务、财税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进一步扩大了企业服务的领域和内容。2021年企业服务收入实现1.8亿元,对比上年同期增加259.34%。

(编辑 才山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