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突然失联?阳光电源最新回应来了......

董事突然失联?阳光电源最新回应来了......
2022年04月23日 08:34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刚刚因业绩不达预期而引发二级市场剧烈波动,阳光电源(300274)又陷入董事失联漩涡。

  4月22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外部董事刘振因个人原因,目前处于失联状态。阳光电源表示,因刘振不参与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不担任除董事以外的任何职务,其失联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在阳光电源4月19日召开的年报董事会上,刘振并未出席,亦未委托代表投票。“我们也是刚刚发现他失联的,在最近一次召开审议年度报告的董事会前后,电话一直联系不上他,后来经与家属确认,才发现他失联了,目前对他失联的原因并不掌握。”阳光电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刘振作为外部董事不参与经营,本次失联不会影响日常生产经营及董事会正常工作开展。

  如果他一直处于失联状态,连续两次不亲自出席也不委派代表出席董事会,公司可以依法进行董事更换。

  失联董事是何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刘振担任安徽安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安元投资”)董事长,总经理,后者隶属于国元金控集团,实控人为安徽省国资委。

  作为省属投资平台,安元投资频繁参与区域内已上市或拟上市公司股权项目,除在阳光电源有过持股经历外,据最新数据其仍持有皖新传媒交建股份万朗磁塑及拟上市公司井松智能股份。

  刘振本人也在IPO前入股了万朗磁塑、井松智能,目前持股比例分别为0.0841%、0.32%,其中万朗磁塑折合市值约200万元,尚未上市流通。

  刘振与阳光电源结缘于2016年。当年7月,安元投资以5.5亿元认购阳光电源2510.87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21%;12月,时任安元投资董事长的刘振成功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虽然后续安元投资陆续减持,并于2020年二季度退出阳光电源前十大股东,但刘振仍继续在公司任职,目前履职年限已超5年。

  事实上,刘振的失联或可在阳光电源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找到端倪。今年4月19日,公司召开年报董事会,刘振并未出席,也没有委托代表投票,显示的理由为“个人原因”,而公司发出董事会通知的时间是2022年4月9日。

  “打了很多次电话,一直联系不上,经与家属确认后才得知他失联的消息。”阳光电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对他失联的原因并不掌握,刘振为外部董事,平时也不参与公司经营,这件事对生产经营和董事会工作开展不会产生影响;如果他一直处于失联状态,连续两次不亲自出席也不委派代表出席董事会,公司可以依法进行董事更换。

  从个人简历来看,1976年生的刘振从业经历颇为丰富,早年曾在合肥市国资委旗下国风集团、国通管业分别任总经办主任、董秘等职务,后又辗转于安徽大型民营企业新华集团,而后落脚安徽省国资委下属投资平台安元投资,目前任董事长,总经理。

  在安徽省投资界,安元投资可谓大名鼎鼎,曾频繁参与区域内已上市或拟上市公司股权项目。除阳光电源外,据最新定期报告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安元投资持有皖新传媒0.94%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截至2021年末持有交建股份2.08股份、万朗磁塑4.82%股份及拟上市公司井松智能16.14%;同时位列宝明科技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9%。

  除此之外,企查查数据显示,安元投资旗下安徽安元星亿达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还参与了国产DRAM厂商长鑫存储母公司睿力集成的C+轮融资。

  需要关注的是,在参与安元投资管理期间,刘振本人曾有多次跟投行为。其中,2015年随安元投资跟投万朗磁塑,原始出资成本为52.4万元,目前持股比例为0.0841%,市值约200万元,尚处于限售状态;2017年,又跟投了井松智能,原始股权受让成本为80万元,目前持股比例为0.32%。

  据招股说明书,井松智能科创板IPO拟募资3.38亿元,发行不超过1485.7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份的25.00%,据此测算,刘振所持股份估值已超300万元。

  业绩不达预期股价大跌 2022有信心打翻身仗

  4月19日,阳光电源发布2021年年报,因业绩不达市场预期,随即引发二级市场巨震,次日股价跌停登上热搜,近六个月跌幅已超50%,最新报收65.15元/股,市值跌破千亿。

  年报显示,阳光电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41.37亿元,同比增长25.15%;净利润15.83亿元,同比下降19.01%;2022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分别为45.68亿元、4.11亿元,同比增幅为36.48%、6.26%。

  年报披露当晚,阳光电源以电话形式召开投资者交流会,管理层在会上直言去年业绩低于预期,并向投资者道歉。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一是电站业务出现问题,越南项目因疫情 延迟交付,执行新电价因此计提了损失;二是缅甸项目因为政变取消,产生了一些费用;三是受疫情影响海外储未能按期交付,公司接受了罚款。

  数据显示,2021年阳光电源计提应收账款、存货等减值损失4.8亿元,同比增加超4亿元,增幅近6倍,直接扣减当年营业利润;毛利率表现方面,受原材料及海运价格上涨影响,年度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0.82个百分点至22.25%,其中电力转换设备、储能系统毛利率为33.8%、14.11%,分别下滑1.23、7.86个百分点。

  颇为可喜的是,阳光电源“扛把子”产品光伏逆变器近年来市占率稳步提升,目前已升至30%以上。“我们希望每年有1-2个点的市占率提升,而品牌一直可以存在10%溢价。”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说明会上表示。

  2022年,阳光电源对业务做了部署和调整,一季度电站业务已经扭亏为盈,实现稳定利润;储能业务充分吸取前期教训,确保如期交付;而作为基本盘的逆变器业务,受到IGBT短缺影响,渠道布局放缓,一季度渠道有所改善但仍然紧缺,二季度会明显改善。实际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公司已陆续在推进国产器件替代工作,并着力改善渠道和户用市场布局。今年一季度,阳光电源逆变器收入增长46%,储能收入更是劲增160%。

  说明会上,公司透露了2022年各项业务目标:逆变器出货70GW左右,同比增长近50%,市占率进一步提升2个百分点;其中户用90-100万台,同比增速超100%;储能业务目标收入100亿左右,且一定会实现盈利;电站业务中,户用光伏会保持高增长,2022年力争保3(GW)争4(GW);地面电站开发的保持5GW左右,总体来说,电站业务盈利具有一定弹性,若组件价格下降能有所增加。

  “今年预期能持续改善,全年目标不变,公司有信心打一个翻身仗。”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阳光电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