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 我国有望在2027年前后实现碳达峰

工程院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 我国有望在2027年前后实现碳达峰
2022年04月11日 11:05 市场资讯

  中化新网讯 3月31日,在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上,中国工程院发布了重大咨询项目成果《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该报告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有望于2027年前后实现达峰,峰值控制在122亿吨左右。

  该成果由中国工程院组织40多位院士、300多位专家、数十家单位共同完成,重点围绕产业结构、能源、电力、工业、建筑、交通、碳移除等方面,系统开展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项目副组长杜祥琬介绍:“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两个目标,必须在工业、交通、建筑、电力等各个方面实现一系列技术进步。我国现有的技术还是不够的,这个报告重点强调的实现路径是技术创新。”

  项目组完成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为有序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应重点坚持八大战略。一是节约优先战略,秉持节能是第一能源理念,不断提升全社会用能效率。二是能源安全战略,做好化石能源兜底应急,妥善应对新能源供应不稳定,防范油气以及关键矿物对外依存风险。三是非化石能源替代战略,在新能源安全可靠逐步替代传统能源的基础上,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四是再电气化战略,以电能替代和发展电制原料燃料为重点,大力提升重点部门电气化水平。五是资源循环利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资源多级循环利用。六是固碳战略,坚持生态吸碳与人工用碳相结合,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推进碳移除技术研发。七是数字化战略,全面推动数字化降碳和碳管理,助力生产生活绿色变革。八是国际合作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担当,更大力度深化国际合作。

  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通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七条路径。

  为更好解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报告还提出三项建议,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做好统筹协调,在保障经济社会有序运转和能源资源供应安全前提下,坚持全国“一盘棋”、梯次有序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大动力,尤其是必须以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支撑实现碳中和。三是建立完善制度和政策体系,确保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措施落地,加快推动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速构建减污降碳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机制,不断完善能力支撑与监管体系建设。

链 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七条路径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重要手段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

  ●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和基础。

  ●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妥实现电力行业净零排放。

  ●以电气化和深度脱碳技术为支撑,推动工业部门有序达峰和渐进中和。

  ●通过高比例电气化实现交通工具低碳转型,推动交通部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以突破绿色建筑关键技术为重点,实现建筑用电用热零碳排放。

  ●运筹帷幄做好实现碳中和“最后一公里”的碳移除托底技术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工程院 工程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