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马克龙遭巨大威胁,特朗普"炮轰"拜登!这国总理被免,紧张局势正在酝酿?A股能否逆势突围?

动荡!马克龙遭巨大威胁,特朗普"炮轰"拜登!这国总理被免,紧张局势正在酝酿?A股能否逆势突围?
2022年04月11日 00:01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世界政坛波诡云谲!

  周日,法国总统选举战上演。在这场选举中,生活成本和乌克兰战争主导了政治辩论。第一轮总统选举前一周的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统马克龙与第三次参选的极右翼政党领袖玛丽娜·勒庞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马克龙的支持率一度激增,但随着物价飙升,玛丽娜·勒庞的支持率开始飙升,目前两人的支持率仅相差1个点,马克龙在此次竞选中显然是遭遇到了巨大威胁。两人准备在4月24日对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投票进行辩论。

  此外,就是奥巴马造访白宫不久,拜登又遭遇到了特朗普的“炮火”。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9日在集会上再次向拜登“开火”,指责拜登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就让美国能源价格飙升、随后试图把通胀的责任推给俄罗斯政府。他还表示,如果自己再次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将实现“能源独立”。

  另一方面,当地时间10日凌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通过了对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伊姆兰·汗也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斯里兰卡因天然气和其他基本商品短缺而爆发抗议活动。秘鲁最近也因燃油价格上涨引发反政府抗议活动造成至少6人死亡。

  可以说,无论是马克龙和拜登的压力,还是上述一些国家的动荡,都是围绕着通货膨胀而诞生。按照一些海外专家的说法,紧张局势正在酝酿。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A股市场能否实现突围?

  马克龙遭遇巨大威胁

  据央视新闻,4月10日是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的投票日,这轮投票共有12名候选人,其中马克龙,勒庞和梅朗雄是最受欢迎的三名候选人。截至4月8日的民调显示,谋求连任的法国现总统马克龙在民调中领先,支持率为26%。而法国“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排在第二位,支持率为25%,支持率相当接近。第三位是“不屈法国”党的让-吕克·梅朗雄,支持率为17.5%,落后于前两位候选人较多。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法国民众对马克龙的支持激增。法国总统试图在基辅和莫斯科之间促成外交解决,并呼吁停火,同时还指导欧盟对克里姆林宫无端入侵乌克兰采取行动。不过,他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初的收视率飙升情形已经消失。

  乌克兰战争也助长了能源价格上涨,此外还出现了更广泛的通胀飙升——他的对手玛丽娜·勒庞 (Marine Le Pen) 在竞选活动中充分利用了这一点。勒庞一直高度关注生活成本,她也试图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保持距离。勒庞还放弃了一些其他政治立场 ,试图吸引更多温和的选民。例如,她不再推动法国退出欧盟。

  另一方面,民调显示,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弃票率很可能超过30%,这也创造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历史。法国媒体认为,高弃票率很可能给选举结果带来变数,在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曾经有德斯坦和若斯潘两位候选人在民调领先情况下败北,原因就是高弃票率。

  法国总统大选分为两轮,如果候选人在第一轮获得绝对多数选票,即超过50%选票,则该候选人当选法国总统。如果第一轮投票无人获得绝对多数,则得票数前两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第二轮得票多者当选总统。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的结果将在北京时间11日凌晨揭晓。

  特朗普炮轰拜登,巴基斯坦总统被免

  值得一提的是,通货膨胀也在影响美国总统拜登。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9日在集会上再次向拜登“开火”,指责拜登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就让美国能源价格飙升、随后试图把通胀的责任推给俄罗斯政府。他还表示,如果自己再次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将实现“能源独立”。

  3月底的时候,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总体支持率下降到40%,是他担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70%的美国人对拜登处理俄乌冲突的能力缺乏信心。此外,在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飙升期间,绝大多数人表示,他们认为国家正走向错误的方向。

  同样因通货膨胀而出现政坛震荡的还有巴基斯坦。

  据环球时报,当地时间10日凌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通过了对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伊姆兰·汗也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根据规定,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应立即在本次会期内选出新总理,而议会反对党领袖、巴基斯坦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弟弟夏巴兹·谢里夫是最有可能的人选。虽然伊姆兰·汗的政治问题可以追溯到几年前,但食品和燃料成本飙升以及外汇储备枯竭等经济管理不善可能才是直接原因。

  紧张局势酝酿,A股能否逆袭?

  此前,在斯里兰卡,因天然气和其他基本商品短缺而爆发抗议活动。秘鲁最近因燃油价格上涨引发的反政府抗议活动造成至少6人死亡。但预计政治冲突不会仅限于这些国家。

  去年,黎巴嫩由于政治和经济崩溃,近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该国进口小麦的70%至80%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在2020年贝鲁特港口的爆炸中,关键的粮仓也被摧毁。

  在生活着全世界70%的穷人的非洲大陆,也非常容易受到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表示,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南苏丹和布基纳法索等国的干旱和冲突已经给非洲大陆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造成了粮食安全危机。未来几个月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非洲大陆部分地区的政治不稳定已经在加剧。自2021年初以来,西非和中非发生了一系列政变。

  在欧洲,除了法国之外,数千名抗议者近期聚集在希腊各地的城市,要求提高工资以应对通货膨胀。可以说,随着物价飞涨,紧张局势正在持续酝酿当中。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A股市场能否有一些逆袭表现呢?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对通货膨胀问题的反应并不显著,但存在较为强烈的预期不清晰的问题。在目前这个阶段,低估值板块可能更容易跑出来。特别是一些股息率高的板块,比如银行、钢铁等,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支撑力。

  天风证券认为,随着2016年外资加速流入A股,Wind全A与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以下简称TIPS)相关系数从2016年之前的-0.43,大幅提升到-0.85(2016-2022)。从实际利率的角度,美联储很多委员仍然预测会继续采取更紧缩的立场”,言外之意,实际利率上行的趋势大概率还要延续。并且,考虑到目前是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并且还没有开始缩表的阶段,未来实际利率TIPS可能还有较大的上行空间。A股权益市场方面,TIPS快速上行显著冲击前一段时间涨幅居前的行业。从整体大类风格的角度来看,TIPS快速上行阶段,低估值和价值类相对抗跌。

  广发证券戴康团队表示,2021年结构宽信用的方向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硬科技等方向上,对股价的指向是新兴产业风格占优,但对经济整体的推动力度有限;2022年结构性宽信用的边际变化将会更多指向传统经济方向,对股价的指向则是价值风格占优。另外,当前国内疫情变化增加了稳增长进一步加码的可能,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价值风格的胜率。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对成长股有抑制作用。

  责编:战术恒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