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项目护航,青岛汉缆股份年度业绩表现如何?

国家电网项目护航,青岛汉缆股份年度业绩表现如何?
2022年04月01日 10:10 界面新闻

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保障。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水平也是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标志和缩影。

2月24日晚间,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缆股份”)发布了2021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65%;实现利润总额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79%。

那么,在营收净利双增成绩取得的背后,汉缆股份究竟做对了什么?

净利增长28.15%,2021年业绩表现超预期!

2022年2月24日晚间,青岛A股上市企业汉缆股份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汉缆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65%;实现利润总额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79%。

而在交出一份营收、净利双增的成绩单之外,汉缆股份其他几项核心业绩数据同样表现抢眼。

截至2021年末,汉缆股份总资产达到90.93亿元,同比增长2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63.48亿元,同比上升12.6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2%。

报告期内,汉缆股份以“聚势、赋能、跨越”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分解战略目标,落实经营方针和计划,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同时,汉缆股份也积极应对金属等主要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的不利影响,通过完成质量管控体系变革、推进薪酬绩效管理咨询落地、积极开展库存分析和治理等,不断提高运营质量,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汉缆股份中标3.4亿元国家电网项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汉缆股份是集电缆及附件系统、状态检测系统、输变电工程总包三个板块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电线电缆产品涵盖百余个系列万余种规格,具备为国内外各级重点工程提供全方位配套的能力。

汉缆股份3月28日发布公告,国网物资有限公司3月25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发布的公告显示,汉缆股份共中标三个项目,金额约3.4亿元。

公告显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公告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第三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一次变电设备(含电缆)招标采购)-电缆中标公告”中,汉缆股份中标3个包,中标总数量114.24公里;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第五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一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导地线中标公告”,汉缆股份中标3个包,中标总数量5249.75吨;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特高压工程第二批采购(驻马店-武汉等工程线路材料招标采购)-导地线中标公告”,汉缆股份中标1个包,中标总数量3938.46吨。经估算,此次汉缆股份中标总金额约3.4亿元。

汉缆股份表示,该等项目中标后,合同履行将对汉缆股份2022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汉缆股份主营业务电线电缆行业的营业成本中,九成以上来自原材料的采购费用,因此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能够直接影响到汉缆股份的营业成本。而当前来看,汉缆股份的主营产品包括电力电缆、裸电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等,其主要原材料为铜铝,而铜铝价格自2021年以来就在大宗产品涨价潮中一涨再涨,给下游生产企业造成了一定压力。

有投资者曾在互动平台向汉缆股份提问:铜价一直上涨,有库存吗?如没有库存对公司现有订单利润会打折扣吗?

汉缆股份对此回应称,公司对符合条件的订单用铜铝原材料进行了套期保值交易,原材料上涨或下跌对公司净利润影响不大,仅对当期的部分小额零售订单收益有少量影响。

由此看来,汉缆股份早已意识到主营业务对原材料价格相对依赖的风险,提早设置了风险对冲的策略。

事实上,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在大量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及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已经形成巨大的生产能力,而与之配套的电缆材料、电缆设备制造业也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配套体系。

打破行业竞争格局?

近年来,电线电缆行业年均增长达15%以上,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总产值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电线电缆生产国。

自2009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国家住建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推进电线电缆技术研究、电线电缆建设规范、电线电缆企业安全运行规范等内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2015年,随着电线电缆行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呈不断上升趋势,2015年达到3831家,为历年来的最大值。2017年随着行业调整,产品升级、落后产能淘汰加快,行业并购整合速度加快,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有所下降,为3734家,较2016年减少了57家。随着我国对于新能源和基建的投入,2018-2020年全国电线电缆行业开始逐渐回暖,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由3817家左右上升至4009家。

公开资料显示,汉缆股份于1982年成立于山东省青岛市,是国内唯一一家集高压、超高压电缆及附件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完整产品线,涉及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通信电缆与光缆、裸电线及其他等五大门类。

虽然在产业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但在业绩方面汉缆股份并未与国内同行拉开距离,主要盈利指标不敌远东股份亨通光电宝胜股份等竞争对手。

从全国范围来看,当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上市公司“第一梯队”包括亨通光电、远东股份、宝胜股份、东方电缆中天科技、汉缆股份等。结合上述各公司业绩预告及年报,2021年依次实现营收预计410亿元、预计500亿元、428.78亿元、79.32亿元、403.29亿元和88亿元。

由此来看,与汉缆股份在头部同行中只处于偏下位置,且与亨通光电等几家同行在营收方面差距较大。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推进、新基建投资的兴起,电线电缆行业规模将不断扩大,国内和国际电线电缆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未来电线电缆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接下来,汉缆股份还需要紧随时代发展需求,在电线电缆行业持续发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汉缆股份 青岛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04-01 联盛化学 301212 29.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