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亿板块起飞,“东数西算”股民最高赚超10万,机构最新持仓曝光,QFII新进持有两家中药股

6万亿板块起飞,“东数西算”股民最高赚超10万,机构最新持仓曝光,QFII新进持有两家中药股
2022年02月21日 12:38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6万亿板块起飞,“东数西算”股民最高赚超10万。机构最新持仓曝光,QFII新进持有两家中药股,这家业绩暴涨化工股成社保基金新宠

  最新机构持仓动向揭秘,5股获机构环比加仓,3股获QFII新进持有。

  “东数西算”站上风口,6万亿板块持续爆发

  2月21日早盘,A股市场震荡走弱,创业板指跌幅较大。截至11点30分,上证指数跌0.36%,深证成指跌0.26%,创业板指0.92%,北上资金半日净卖出超30亿元。

  与“东数西算”相关的板块持续发力,逆势走强。涨幅居前的板块几乎被该领域霸屏,包括算力概念、数据中心、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等,多股连续两日20%涨停,分别有首都在线依米康亚康股份等股。

  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方面日前发布重磅消息,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这项工程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受到社会和市场高度关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郭亮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开启,预计这些数据中心的建设,每年将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上文中提及的“算力概念、数据中心”等五大板块共373股,最新市值总计近6万亿,较上一交易日增加超1300亿元。五大板块下跌股较少,赚钱效应极强。按照最新股东户数计算,近两个交易日内, “东数西算”股民户均净赚2万元左右,27家公司股民户均净赚5万元以上,包括数据港深信服南兴股份等,这3股分别属于数据中心、云计算、算力概念;大数据板块的税友股份户均净赚超10万元。

  稀土板块走弱,千亿稀土巨头遭机构砸盘

  稀土板块今日表现一般,稀土永磁指数早盘小幅下跌。数据宝统计,有色金属板块遭机构砸盘,机构净卖出额超过5亿元,北方稀土净卖出额为A股最高,近4亿元。截至11点30分,北方稀土跌3%左右,公司是全球最大稀土企业集团和稀土产业基地,是我国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市值超过1500亿,公司于春节前最后一日股价创阶段新低,自2月7日至2月18日,估计累计涨幅近28%。另外,五矿稀土立中集团方邦股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7股2021年扣非净利润翻倍

  截至2月21日,A股共计14家公司发布2021年报。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ST华塑(维权)中水渔业(维权)2021年业绩亏损,其余12股中,中泰化学天华超净聚灿光电等7股业绩表现亮眼,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翻倍。

  其中,中泰化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18倍,公司2021年净利润27.03亿元,是2020年的18倍多,报告期内受市场影响,公司主要产品聚氯乙烯树脂、粘胶纤维、粘胶纱销售价格及销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公司整体利润水平显著提高。

  天华超净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50%,2021年归母净利润9.11亿元,是过去5年的净利润的两倍多。

  聚灿光电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63.64%,报告期内,受益于LED芯片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的影响,尤其是中高端芯片市场的强劲需求,公司产品以背光、高光效、倒装等为代表,拥有较高的附加值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市场表现方面,抢先发布财报的公司整体走势强劲。截至2月18日,2022年以来平均上涨6.25%,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发布年报的3只ST股涨幅较高,其中*ST巴士(维权)累计涨62.82%,公司于2021年扭亏;*ST华塑涨幅近45%。开开实业2022年以来涨22.29%,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0%左右。

  5股获机构环比加仓,3股获QFII新进持有

  除财务数据外,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是机构持仓动向。数据宝统计,从机构持股比例来看(不含一般法人),5股2021年末环比获加仓,包括森麒麟指南针创世纪等,其中森麒麟获加仓幅度最大,2021年末机构持仓6.31%,环比加仓6.3个百分点,公司是轮胎行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4股环比遭机构减仓,分别是天华超净、中泰化学、方邦股份、兰石重装;其中天华超净减仓幅度最大,2021年末机构持股19.12%,环比减仓5.1个百分点。

  以不同机构来看,QFII新进持有3股,分别是兰石重装、沃华医药、开开实业,后2股属于医药生物的中药板块;其中开开实业新进持股比例最高,达到0.52%,公司主营中医药流通、中医药学服务(中医问诊服务)等。QFII减仓机械设备股创世纪。社保基金则增持创世纪,新进持有中泰化学。

  从公募基金来看,森麒麟、指南针环比获加仓,天华超净、方邦股份遭减仓,其中天华超净遭减仓7个百分点以上。(数据宝 张娟娟)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