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离场,莱绅通灵内斗剧终

创始人离场,莱绅通灵内斗剧终
2022年02月21日 03:3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际金融报

马云飞 摄马云飞 摄

  沈东军表示,“当有一天我不能再养这个孩子,要让别人去养他的时候,我更多是祝福这个孩子和帮助这个孩子成长。”

  坐拥211万粉丝的“钻石老总”沈东军是上市公司莱绅通灵的创始人。近日,莱绅通灵发布了一则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指出董事会收到沈东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沈东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开年来,莱绅通灵的管理层仍在继续变动。近期,其总裁、两名副总裁、董秘即先后因个人原因辞职。就相关情况,2月中旬,记者联系莱绅通灵证券事务部,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不接受采访,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管理层继续更迭

  事实上,1月10日,莱绅通灵刚刚发布公告指出,其董事会于当天收到沈东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沈东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彼时,其辞去董事长职务后,仍担任公司董事。但现在,短短一个月,沈东军已从上市公司职能层面完全出局。

  从2020年底开始,因沈东军、马峭的离婚风波,莱绅通灵陷入了一场纷争。2021年初,沈东军与“大舅子”马峻为代表的马氏家族上演了一出“宫斗戏”。彼时,沈东军还曾连发多条微博,实名举报两位董事马峻、蔄意泽涉嫌通过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侵占公司大量资产。

  去年7月份,沈东军收到了法院对其离婚案作出的一审判决,主要判决结果为准予原告马峭与被告沈东军离婚;被告沈东军持有的南京传世美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7.3002%的股权,由原告马峭、被告沈东军各分得18.6501%;被告沈东军持有的莱绅通灵31.16%的公司股权由原告马峭、被告沈东军各分得15.58%。

  此后的12月初,莱绅通灵发布了关于原实际控制人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以及关于股东权益变动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2021年12月1日,莱绅通灵原实际控制人沈东军收到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当年的11月26日对其离婚诉讼案件作出的二审判决,其持有的公司31.16%的股份将分割给马峭一半,占公司总股本的15.58%。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在今年1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马峻被选举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与实控人一同变更的还有莱绅通灵的高层团队。《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沈东军去年12月辞去总裁职务后,同月9日,公司独立董事胡晓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几日后,公司董事陈传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独立董事周小虎和黄德春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

  这波高层大调整在今年初仍在继续。1月12日,莱绅通灵发布公告指出Jacky Jiang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此外,其董事会还收到公司副总裁杨磊、李健的书面辞职报告,两人均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不过,杨磊辞去副总裁后,继续担任公司新零售中心负责人;李健辞去副总裁后,继续担任公司赋能中心负责人、商品供应链部负责人。而就在2月8日,莱绅通灵董秘杨清亦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目前,沈东军尽管不在莱绅通灵担任任何职务,其仍旧是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沈东军在管理上是否还会回归?记者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了相关询问,不过截至发稿,其并未作出回应。

  去年净利润骤降近六成

  莱绅通灵被称为沪市珠宝IPO第一股,于2016年11月23日上市。彼时,上市公司名为通灵珠宝,是国内知名珠宝品牌商,多年来主要从事钻石珠宝首饰的品牌运营,产品设计以及销售。2017年公司收购比利时珠宝品牌leysen后更名为莱绅通灵。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部风波发酵时,其在业绩端的表现也难尽如人意。2020年,莱绅通灵实现营业收入12.27亿元,同比下降6.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下降31.56%。去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90亿元,同比增长46.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53.03%。

  此前的1月下旬,其曾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指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莱绅通灵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3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60%左右。此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5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77%左右。

  在解释原因时,莱绅通灵方面指出,2021年下半年,南京禄口机场引发疫情,公司在华东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公司加大促销和宣传力度,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销售费用增长较快;2021年国家阶段性减免支持政策退出,公司的各项减免优惠减少,导致管理费用较大增长。

  另一方面,其表示,2021年比利时疫情持续未得到有效控制,未来国内疫情不利因素可能持续存在。基于目前的经营状况及对未来的经营情况分析预测,公司初步判断,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按照谨慎性原则,对2017年收购比利时Joaillerie Leysen Freres SA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需计提商誉减值2842.71万元。

  今年1月21日,《商学院》曾在对话沈东军的一篇报道中指出,沈东军表示,“当有一天我不能再养这个孩子,要让别人去养他的时候,我更多是祝福这个孩子和帮助这个孩子成长。”

  在这篇报道中,沈东军还表示离开莱绅通灵之后,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其不会参与,也不会去“七嘴八舌”。“于公,我作为一个股东,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收益;于私,我希望公司越来越好,我不会妨碍它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莱绅通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