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前高管被拘,翰宇药业日发15条公告,连亏三年靠投资保壳?

两前高管被拘,翰宇药业日发15条公告,连亏三年靠投资保壳?
2022年01月27日 10:35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两前高管被拘,翰宇药业日发15条公告,连亏三年靠投资保壳? 来源:贝壳财经

  年关将至,翰宇药业的2万多户股东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公司的股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1月20日至26日)收盘下跌,在此期间,其总市值从191.27亿元下跌至112.23亿元,累计跌幅约为41.32%。

  1月25日晚间,翰宇药业陆续披露了15份公告,内容十分丰富,包括2021年业绩预告、公司原高级管理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公告、全资子公司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公告、股东减持公告等等。

  面对股价下跌,翰宇药业表示:“公司股价短期内跌幅较大,但生产经营情况未发生明显变化。”

  1月26日,翰宇药业的股价报收12.24元/股,单日跌幅为9.53%,公司总市值为112.23亿元。

  从“通报批评”到“刑拘”不过两年时间

  两名被刑拘前高管都有被监管处罚的“过往”

  公告显示,翰宇药业从公安司法机关获悉,公司原董事、总裁袁建成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批准逮捕,原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朱文丰因涉嫌职务侵占已被刑事拘留,所涉事项与其在公司任职期间有关。

  “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司法机关对上述案件的调查,尽最大努力追回公司损失。” 翰宇药业表示。

  据公告,以上案件均为翰宇药业内部自查发现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案件尚处于公安司法机关侦查当中,原董事、总裁袁建成所涉及的职务犯罪资金现已追回3600余万元。

  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医学出身的袁建成在2004年加入深圳市翰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翰宇药业实控人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担任副总裁。在这之前两年,他在第三军医大学全军烧伤研究所担任副所长。

  媒体出身的朱文丰则是于2016年4月被翰宇药业聘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

  这次被拘之前,俩人其实都收到过监管层的处罚。

  两年前袁建成就曾被深交所通报批评。2019年9月18日,翰宇药业因业绩预告披露的预计净利润与年度报告经审计的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公司董事长曾少贵、时任总裁袁建成、财务总监魏红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朱文丰在职期间曾被发监管函,原因是他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违反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的相关规定。

  不仅如此,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也曾对朱文丰下发警示函。

  2021年1月30日,翰宇药业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同年4月10日,翰宇药业公告对2020年业绩预告大幅修正。经查,翰宇药业在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前,未能审慎结合实际情况对海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长期股权投资会计政策变更、销售期后退回等相关事项进行会计判断,导致2020年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存在业绩修正公告披露不及时的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翰宇药业董事长曾少贵、执行总裁PINXIANGYU、时任财务总监魏红、时任董事会秘书朱文丰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

  高管团队频繁变动

  公司注入杨笛、李娉娉等“新鲜血液”

  据媒体报道,翰宇药业之所以向公安机关报案,主要是因为上述两人违反了公司相关的反腐条例。

  在《关于公司原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公告》中,翰宇药业也提到,公司已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建立健全预防机制、调查机制与问责制度,坚决打击有损上市公司利益的违法行为,对贪腐行为“零容忍”。

  据公告,袁建成已于 2019 年8月从翰宇药业离职,朱文丰已于2021年8月从翰宇药业离职。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袁建成离职后,翰宇药业的高管团队变动较大。

  2019年10月,翰宇药业副总裁SANYOUCHEN辞职;同年12月,又一位副总裁王晓露辞职;不久后,副总裁杨俊辞职。

  2020年2月,副总裁陶安进辞职;同年7月,证券事务代表伍柯瑾辞职;2021年7月,财务总监魏红辞职、独立董事唐键辞职、证券事务代表李亚惠辞职;同年8月,监事黄圳琼辞职。

  大量人才流失的同时,翰宇药业的高管团队也吸收了很多“新鲜血液”。

  今年1月25日,翰宇药业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议案显示,同意聘任杨笛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李娉娉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净利连亏三年后,

  翰宇药业或靠投资收益“保壳”

  翰宇药业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数据显示,翰宇药业已经连亏三年。

  2018年至2020年,翰宇药业实现营业收入依次约为12.64亿元、6.14亿元、7.22亿元;同期,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约为-3.41亿元、-8.85亿元、-6.09亿元。

  回首2018年,翰宇药业创始人曾少贵用“过得很充实、走得很艰辛”形容这一年,因为,在2018年,“一致性评价”、“注射剂欧盟认证”、“4+7带量采购”、“商誉减值”等成为了翰宇药业绕不开的话题。

  在2020年的年报中,翰宇药业写明,报告期内,随着辅助用药限制、二次议价、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相关措施紧密推行,医药行业竞争加剧。新医保目录中谈判品种数量明显增多、重点监控品种剔除,以及新《药品管理法》的正式实施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创新,也使整个医药市场正在快速经历结构性调整。“公司的主营业务逐步走出低谷,开始企稳向好。”

  然而,就其目前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翰宇药业仍未能扭亏。

  2021年前三季度,翰宇药业实现营业收入约5.07亿元,同比下滑26.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8亿元,同比下滑311.20%。

  根据业绩预告,翰宇药业2021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盈利 2500万元至375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预计亏损38000万元至 43000万元。

  对于预计2021年全年能够实现扭亏为盈的原因,翰宇药业解释称,“2021年,因公司对上海健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健麾信息)投资定位的调整,公司对健麾信息的股权核算方法由权益法计量改为公允价值计量,导致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翰宇药业 日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01-27 粤海饲料 001313 5.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