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黄河战略,东营“以河而兴”明确新坐标

落子黄河战略,东营“以河而兴”明确新坐标
2022年01月25日 10:01 界面新闻

新年新气象。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亦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之年。欲开新局,需识大局。只有在全国大局中找准山东自身定位和优势利好,才能实现新一年良好开局。

1月23日上午,山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作为备受关注的黄河城市,报告中的“东营元素”备受瞩目,内文特别在黄河生态廊道、沿黄城市建设等发展领域,对东营寄予厚望。

黄河哺育出的城市——东营

从时间长河中走过,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古以来便深受重视。到了现代,黄河更是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在这片万里浩瀚的“襟怀”中坐落着一座向河而兴的城市——东营。黄河之于东营,是无私奉献的“母亲”角色。黄河在东营境内流淌约138公里,138公里造就了4580平方公里的湿地(湿地率达41.6%)以及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营也因此成为了一座独具特色的湿地城市。

我们可以看到,东营将“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深深融入城市发展规划之中。深耕“黄河战略”,东营也由此插上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腾飞之翼。

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东营的城市发展史便是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奋斗史。

向前追溯,我们可以跟随历史的脚步,一同去追寻东营与黄河共生的发展征程。

早在1983年,以胜利油田为中心的东营开始了对黄河三角洲开发步伐,也由此打牢城市发展的基础。

十几年的光阴眨眼而逝,东营相继通过深挖黄河三角洲的发展潜力、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等阶段,与黄河三角洲一起进入了城市发展新赛道。

而最令人瞩目的当属在2009到2018这近10年,随着国家对全面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力度加大,东营这座由黄河“哺育”出的城市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前景。

特别是在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进入了历史新阶段,东营的城市发展规划也进入了历史新阶段。

2020年1月3日,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的规划被多次强调,国家对黄河三角洲地区的重视程度再度上升。

谋势2021,东营“十四五”开局收获颇丰

在过去的2021年,东营市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境界标准推进改革创新,以“关键一招”破局开路,全面落实上级改革部署,纵深推进“九大改革攻坚”,以体制机制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东营领到的112项省内要点任务全部完成,形成制度成果180余项,120余项改革经验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获评“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入围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

值得一提的是,东营还通过“落子”改革,发展“满盘活”。去年上半年实现GDP名义增长20.42%,位列山东省前茅。除此之外,东营市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质加速,金融生态加快回归,市域社会治理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良好开局。

落子黄河战略,东营在沿黄九省区中率先编制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及9个专项规划,中央《规划纲要》单独或直接体现东营元素58项,获评“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黄河口国家公园正式获批创建,超额完成沿黄生态长廊建设任务。

可以说,在提交了“十四五”发展新阶段中第一份优异成绩单后,立足黄河战略的东营在未来必然将承载更多时代重任与国家重托。

因此,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对东营未来发展提出了新期望。

其中,最为关键与突出的便是“坚定不移实施黄河国家战略”部分——实施黄河防洪减灾、引黄涵闸改建等工程,推进漳卫河等重点河道防洪治理;搭建“智慧黄河”数字化平台;申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高质量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实施黄河入海口、东平湖、南四湖、泰沂山区等重点区域保护修复工程;推动“一群两心三圈”协同发展;构筑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筹建黄河流域自贸区联盟;支持胜利油田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东营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等等。

站在“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时期,一系列施策与行动,为东营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聚焦两会,东营奋楫笃行更进一步

面对重大发展机遇,东营乘势而上,为进一步“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重要标杆、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沿海沿黄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城市”目标提供了无限可能。

“好风凭借力”,借助山东两会的发展东风,站在黄河战略最前沿的东营紧抓“高质量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实施黄河入海口、东平湖、南四湖、泰沂山区等重点区域保护修复工程”的先机,首先坚持科学规划,将黄河口区域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三角洲国家地质公园、黄河口国家森林公园、黄河口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等8处自然保护地进行了科学优化,从宏观层面上把控未来黄河三角洲区域发展脉络,实现科学且可持续性发展。

与此同时,再度加码区域保护领域,通过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以生态的方式治理生态,编制实施《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等措施,从而实现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最后,将城市发展用实打实的机制规范起来,力争将山东省未来政策扶持、规划利好落实到实处、发挥到最大。因此,东营着力建立长效机制,使得监督管理更加有力;强化基础支撑,使得创建工作更加扎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以本次两会为里程碑,我们期待东营这座城市可以成为落实黄河战略的奋楫者,成为山东“十四五”规划的勇进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跃升,发展质效更好,动力活力更足,生态环境更优,治理效能更高,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