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或将现首个*ST,85家科创板公司2021年业绩分化

科创板或将现首个*ST,85家科创板公司2021年业绩分化
2022年01月23日 16:27 红星资本局

原标题:科创板或将现首个*ST,85家科创板公司2021年业绩分化

上市374天后,恒誉环保(688309.SH)或将成科创板首家“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

1月21日晚间,恒誉环保提交《2021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0.00万元到-1,03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金额约为5,457.20万元到5,627.20万元。预计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8,300万元到8,500万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根据科创板退市规定,若公司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双重要求下,公司股票将在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这也意味着,恒誉环保或将成为科创板开市以来首家被*ST的公司。

退市风险警示

或成科创板首家*ST公司

近一年公司股价跌幅32.95%

恒誉环保主营业务为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的研发及相关装备设计、生产与销售,是集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与裂解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企业。自成立以来恒誉环保专注于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相关设备已远销至德国、丹麦、巴西、匈牙利、爱沙尼亚、伊拉克、印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恒誉环保于2020年7月14日登陆科创板,登陆首日,开盘上涨近300%。然而,此后公司股价一路走低,据红星资本局梳理发现,近一年来公司股价跌幅达32.95%。1月21日,公司最新收盘价20.61元/股,已跌破24.79元的发行价。

近一年股价走势

对于此次2021年度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恒誉环保称系公司发展阶段中所经历的阶段性业绩波动,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恒誉环保称,此次主要预亏原因包括:公司现阶段的业务特点容易形成短期业绩波动;2020年度新签订单金额较少,直接影响了2021年度收入确认金额;2021年度个别项目因政府审批等原因暂缓或暂停执行并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在手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的影响。

据红星资本局梳理,客户集中度高一直是恒誉环保所面临的问题。根据此前公司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恒誉环保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00%、98.47%、99.18%。

由于恒誉环保主要产品为各类工业连续化裂解生产线,公司客户主要为重资产投资,其产品销售特点决定了客户集中度高、单笔项目金额较大的特点。此前,据《华夏时报》报道,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分析,恒誉环保亏损主因是单个定单金额很大,“多一单少一单就是营收能否过亿的差距”。

在此次预告中,恒誉环保也同时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确认收入的在手订单金额约为20,869.87万元,在手订单金额中预计约60%能够在2022年度确认收入。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公司营收或净利润重新达标,仍有希望向交易所申请“摘星脱帽”。

85家科创板公司晒成绩单

逾七成报喜,有公司净利预增逾16倍

红星资本局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梳理,截至2022年1月23日午间,科创板企业共384家,85家公司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59家实现预增,预增公司达7成。

值得注意的是,热景生物(688068.SH)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亿元至23.5亿元,同比增长1684.65%至1996.97%。2021年下半年欧洲、东南亚等地区新冠疫情紧张,导致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需求大幅增加,公司实现海外新冠检测试剂收入的大幅增长。

此外,半导体公司晶丰明源(688368.SH)在上市2年后经营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业绩预告,2021年度晶丰明源预计盈利6.60亿元至6.80亿元,同比增逾8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近20倍。

从全局看,科创板企业业绩整体向好。此外,在上述披露的情况中,有9家科创板公司2021年业绩略增,4家扭亏、3家减亏、3家预减和2家略减。

编辑 杨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