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7家企业获仿制默沙东新冠药授权,国内5家公司什么来头?

全球27家企业获仿制默沙东新冠药授权,国内5家公司什么来头?
2022年01月21日 19:20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球27家企业获仿制默沙东新冠药授权,国内5家公司什么来头? 

全球27家获MPP授权的仿制药企业。全球27家获MPP授权的仿制药企业。

  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当地时间1月20日,日内瓦药品专利池(MPP)组织通过官网宣布,全球27家仿制药企业获授权,生产默沙东新冠口服药物Molnupiravir或原料药,复星医药博瑞医药、朗华制药、龙泽制药、迪赛诺医药5家中国企业在列。1月21日,上述企业股价上涨明显。MPP协议背后,5家中国企业又有什么来头?

  全球27家企业获MPP授权

  MPP发布的消息显示,该组织与全球27家仿制药企业签署协议,后者获授权可生产默沙东旗下新冠口服药物Molnupiravir或原料药,并向全球105个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供应。Molnupiravir是全球首个获批用于治疗成人轻度至中度COVID-19的口服抗病毒药物。此次授权基于MPP与默沙东在2021年10月签署的自愿许可协议。

  此次获得授权的27家企业分布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孟加拉国、中国、印度、韩国等。其中,5家企业生产原料药,13家企业生产原料药与药物,9家企业生产药物。

  获授权的5家中国企业分别为复星医药、博瑞医药、朗华制药、龙泽制药、迪赛诺医药。其中,朗华制药仅获得原料药生产授权,其余4家企业获得原料药与药品生产授权。不过,从MPP公布的供货地区来看,中国并不在此列之中。

  消息一出,1月21日,获得授权的国内企业股价纷纷上涨,复星医药开盘涨停,随后开板。截至收盘时,博瑞医药涨停,复星医药上涨5.98%,艾迪药业(参股龙泽制药)上涨10.79%,港股上市公司维亚生物(朗华制药为其控股子公司)在发稿时涨幅达16.83%。

  MPP同时指出,由于当前COVID-19仍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此,在此次授权中,默沙东、Ridgeback及发明该药物的埃默里大学都不会从许可授权人处获得Molnupiravir销售额的特许权使用费。

  除默沙东外,另一家拥有新冠药物的制药企业辉瑞也与MPP签署许可协议。2021年11月,辉瑞公司发布声明,与MPP签署协议,一旦获得监管机构的授权,将允许仿制药企业为95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生产廉价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

  国内5家企业来头如何?

  在获得授权的5家企业中,复星医药体量最大,按照1月21日的收盘价格计算,复星医药总市值已经突破1317亿元,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健康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涵盖到医药商业领域。复星医药还是全球最大的抗疟药生产研发制造企业之一,已成为全球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WHO及非洲各国药品采购中心的抗疟药供应商,亦有国际化布局,已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英语区及法语区拥有成熟销售网络和上下游客户资源。

  博瑞医药一直从事高技术壁垒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业务。在仿制药领域,博瑞医药已掌握包括恩替卡韦等在内的40多种高端化学药物的生产核心技术,其产品也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实现了销售,部分产品帮助客户在特定市场上实现首仿上市。

  龙泽制药的主要产品包括抗病毒、抗抑郁和抗神经痛等制剂和原料药及其中间体。作为全球重要的抗艾滋病药物产品供应商之一,龙泽制药每年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约400万艾滋病患者提供用药支持。

  朗华制药为港股上市公司维亚生物控股子公司,致力于为合作伙伴提供小分子药物从原料药(APIs)到制剂,从临床前到商业化供应的CDMO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为全球市场提供小分子仿制原料药,是全球喹诺酮类、螺内酯、奥氮平、抗病毒类等原料药的主要生产商。

  成立于1996年的迪赛诺公司,以抗艾滋病药物为核心发展领域,是中国首批从事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开发并获得该类药物生产批文的企业之一。在国际抗艾滋病药物市场中,已有4个制剂品种获得WHO上市许可,2个制剂品种获得美国食药监局(FDA)上市许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