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
2022年01月18日 17:57 文旅之声

#感受非遗魅力#【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我国海南省黎族妇女创造的一种纺织技艺,它历史悠久、特点鲜明,集纺、染、织、绣于一体,用棉线、麻线和其他纤维等材料制作衣服及其他日常用品。织造黎锦的机杼主要有脚踏织机和踞腰织机两种。踞腰织机是极为古老的织机,黎族妇女可用它织出精美华丽的复杂图案。黎族的印染以扎染为主,古代称为绞缬。织物经过结扎、入染、晒干、折线等步骤,最后形成色彩斑斓的花布。印染所用的染料以植物的叶、花卉、树皮、树根等为主,天然矿物颜料为辅。黎族刺绣有平面刺绣和双面绣两种,其中以白沙地区润方言黎族的双面绣最为著名,构图和图案都非常精美。龙被是黎锦中的珍品,在黎锦中技艺最为突出、文化艺术价值最高,因而成为海南地区历代进贡的珍品。龙被织绣因黎族方言和居住地区的不同而产生各异的艺术风格和特色,成为研究黎族文化演进的宝贵实物资料。黎族织锦的图案丰富多彩,有160种以上,主要有人物、动物、植物、花卉、生活用具、几何图案等纹样。黎族妇女仅凭自己的丰富想象力和对传统样式的了解来设计纺织图案。在没有书面语言的情况下,这些图案便成为黎族历史、文化传奇、宗教仪式、禁忌、信仰、传统和民俗的记录者,是黎族文化的载体。2006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省五指山市文化馆、白沙黎族自治县文化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馆、乐东黎族自治县文化馆及东方市文化馆6家单位为保护单位;2009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39.3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